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拖欠物业费 8人被起诉 5起案件已调解结案 律师称不交物业费并非维权高招

20-10-29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拖欠物业费 8人被起诉

  5起案件已调解结案 律师称不交物业费并非维权高招

   买房一阵子,物业一辈子。物业和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当服务不好时,消费者总想退款。10月28日,城关区法院了结一批因为拖交物业费引发的诉讼,其中5起以调解方式结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律师,想提示大家,对服务不满意时,维权是关键,不交物业费绝非高招。

  案例

  拖欠物业费 8位业主被告上法庭

  2020年9月28日,兰州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因石某某等8人长期不交纳物业费向城关区法院提起诉讼。诉状提交后,法院首先委派特邀调解员,对该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

  起初,石某某明确表示不会交纳物业费,因为物业公司近两年来服务差,对于自家房屋旁的管道不及时进行修复导致沙发被浸泡……

  在石某某处调解失败后,调解员又与其他7位当事人联系,当调解员讲明:物业费交纳和物业对业主的侵权是两个法律关系,以及享受了物业服务就应当交纳物业费等相关问题后,石某某等5人主动交纳了物业费,兰州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提交了撤诉申请,撤回了对5位交费业主的起诉。

  说法

  律师:维权应该这样做

  业主拒交物业费的理由各种各样,综合全国各地关于不交物业费的新闻报道,可总结为:物业公司收费不合理、开发商出售的房屋配套设施不齐全、公共设施不到位、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意。一般来说业主没有办法选择物业,所以在与物业的交涉中,业主得留点心,保护自己的权益,至少得知道不交物业费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影响?何种情况下可以不交物业费?以及业主维权需要注意些什么?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瑜。

  问:不交物业费有什么后果?

  答: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业主应当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交纳物业服务费。若违反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无正当理由逾期不交纳或拒绝交纳物业服务费的,业主委员会有权督促其限期交纳;逾期仍不交纳的,物业管理企业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业主无正当理由拒交物业费的,将承担违约责任,并承担败诉所带来的一切不利后果。

  问:何种情况可以不交物业管理费?

  答:1.因为房屋质量问题还未交房,物业费是由开发商交纳。

  2.将房屋出租,租赁合同中注明了物业费有租住户交纳的。

  3.物业公司未履行合同服务责任的,全体业主可以拒交,但要有有力的证据。

  4.物业公司没有和业主签合同。

  5.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质量达不到合同约定的标准。

  6.物业公司没有物价管理部门各项审批文件原件。

  7.物业公司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的。

  8.物业公司不经业主许可自行增加的收费项目。

  问:业主认为物业服务不好,应如何维权?

  答:首先,记录违约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件经过,保留好相应证据。可以采取拍照、摄像的方式。

  其次,采取谈判的方式,主动和物业公司交涉,告知物业自己不交费或少交费的理由,并保留好交涉记录。一旦物业公司起诉拖欠物业费,业主可以有理有据地讲明自己并非恶意拖欠。

  鉴于享有物业服务合同解除权的是业主委员会而不是单个业主,业主要及时向业主委员会反映诉求,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要积极与当地街道办沟通,早日成立业主委员会以便日后的维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公安破获一起盗窃电缆案
2   白银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挂牌
3   白银市家政服务行业技能大赛落幕
4   白银市印发方案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5   白银靖远:广聚四海贤才 决胜脱贫攻坚
6   张延保在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会上指
7   白银文化旅游推介浙江行活动在杭州市举
8   兰州城关区68名志愿军老战士收到纪念章
9   民警帮忙 老兵找回纪念章
10   兰州:社区志愿者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11   兰州:安西路小学举行STEM教育种子校揭
12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
13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14   兰州:西固城街道及时发放取暖补贴
15   杨家园35号居民小区分户改造后暖气提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