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精准助力战贫困——厦门市思明区助力临夏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见闻

20-10-2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精准助力战贫困

  ——厦门市思明区助力临夏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赵好飞

  临夏县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脱贫成本高,是我省尚未摘帽的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临夏州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

  临夏县地处西北,厦门市思明区地处东南,脱贫攻坚这场大考,将两地紧紧联在一起。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思明区累计投入资金2.29亿元,着眼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先后实施项目171个,带动临夏县贫困群众8.4万余人,为临夏县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增添动力。

  2014年至2019年,临夏县累计减贫10.62万人,剩余贫困人口为80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26%。目前,全县剩余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稳定达标,边缘人口和监测人口返贫致贫风险全面消除。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强力推进下,全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扶贫干部作风扎实,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临夏州扶贫办主任张卓深有感触地说。

  临夏县北塬灌区和中部川区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在种植高原夏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过去很多年里,当地群众多以单打独斗、分散种植的方式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产业没能形成规模,带贫效应不够明显。“我们的自然禀赋优势非常明显,但群众缺资金、少技术,没有龙头企业带动,使得资源优势没能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张卓说。

  今年3月,在思明区的支持和帮助下,临夏县专门成立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成功创办,有效助推了全县高原夏菜产业蓬勃发展。

  6月下旬,成伯农业公司举行了东西部协作“高原夏菜”发车仪式。当天,36吨各类蔬菜从临夏县“启程”,跨越2000多公里直抵厦门市民餐桌。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临夏县群众搭上‘消费扶贫’的快车鼓足了钱袋子,厦门市民也吃到了新鲜优质的蔬菜,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我们一边在本地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一边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输转力度,确保群众户户都有致富渠道,人人都有增收门路。”张卓介绍说,近些年,临夏县主动对接思明区相关帮扶单位和劳务机构、企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互设劳务协作站,通过“政府配菜、群众点菜”的方式,加大劳务培训规模和输转力度。

  走进临夏县井沟乡张家沟村群众陕哎力家院落,5间宽敞明亮的大平房崭新夺目,屋内各类家电一应俱全。谁能想到,这家人曾是村里的贫困户。

  在陕哎力看来,去厦门打工之后,家里的生活才有了大变化。“我在厦门打工,每月除了厂里发的工资之外,政府还会发放务工补贴,比待在家里种地强太多了。”他高兴地指着新房说,“这次,我是专门回来给家里盖院新房,等一切收拾妥当了,我还要回厦门上班哩。”

  截至目前,临夏县已向贫困群众推送就业岗位27150个,并组织招聘活动16次,成功招聘1233人,累计输转劳动力10.4万人,向厦门输转九批964人。

  “在思明区的全力帮助下,我们有信心也有底气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张卓坚定地说。眼下,思明区正与临夏县一道,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动态清零,持续加强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甘肃省586万块二维码门楼牌全部设置完成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纪实影像的国际传播”论坛举办
  •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重点实施7大工程37项措施 确保全年优良天数超过297天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 重点实施7大工程37项措施 确保全年优良天数超过297天
  • 甘肃乡村旅游:走出深闺 风景独好 甘肃乡村旅游:走出深闺 风景独好
  • 写给陇原大地的秋日情书 写给陇原大地的秋日情书
  •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创新开展消费活动 甘肃省消费品市场步入加速回暖阶段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创新开展消费活动 甘肃省消费品市场步入加速回暖阶段
  • 兰州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兰州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统计局来兰调研人口普查开展情况
2   如意甘肃 诗画交融
3   兰州安宁区市场监管、消防部门开展消防
4   10月31日起兰州公交28路开通试运营
5   10月31日起兰州公交139路恢复原线
6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应急
7   上海海关与兰州海关开展执法协作 查获7
8   甘肃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到181.12万户
9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10   李亚率洛阳市考察团来兰州市调研考察
11   兰州:农村居民生活向全面小康迈进
12   甘肃省教育厅与新东方签订公益支教协议
13   欧阳坚在西和调研时强调 高标准严要求
14   致敬光荣岁月 书写新的精彩 第八届嘉峪
15   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