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

20-10-27 16: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10月27日讯 10月23-25日,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PRSC)第五届学术年会与战略传播公共关系工作坊暨第十三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在兰州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高校1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兼公共关系分会会长陈先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兼传理学院院长黄煜,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主任刘幼琍,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系系主任赖正能等嘉宾,及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出席开幕式。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硕勋主持开幕式。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致辞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促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这次会议的主题充分体现了高校和专家们的责任担当,必将成为学界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交流经验、迸发火花,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平台与载体;必将推动新闻传播领域特别是公共关系行业在服务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的进程中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他对各位专家来到兰州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衷心希望与会学者开展深度对话和交流,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教育提供真知灼见,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建设发展把脉问诊,加强沟通指导、学术交流,不吝分享新理念、传授新经验、共享新成果,助力学校新闻传播教育再上新的台阶、续写新的辉煌。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对会议在兰州大学开幕表示衷心祝贺,同时对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新闻传播事业中所形成的“西部学派”和“兰大模式”表示赞赏,对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她期待与会学者围绕公共关系、社会对话、国家治理等关键学术议题以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充分讨论,形成丰硕的学术成果。她回顾了中国新闻史学会成立3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和数位学术带头人,并欢迎学界同仁广泛参与到中国新闻史学会及各二级分会的学术活动中。她表示,中国新闻史学会将始终立足学术,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做好学科建设,服务学科交流,继续构建新闻传播学界包容团结、守正创新的精神家园。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兼公共关系分会会长陈先红向大会主办方、承办方和与会嘉宾表达了感谢。她指出,兰州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公共关系研究的高校之一,具有优秀的公关传统和公关基因,是国内公共关系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兰州大学举办学术年会不仅是对公关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公关精神传承的最好体现。她认为,“逆全球化”的时代同时是一个“新全球化”的时代,是中国自信真正觉醒的时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精神思想是每一位公关研究者必须思考的重大课题。她认为,传统意义上以被动应付、处理负面为特征的“危机公关”已经无法为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提供具有足够解释力的框架,公共关系的研究范式正从被动应对的“消极范式”转向主动建构的“积极范式”,奋力开拓出一个崭新的中国公共关系新局面。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扩散和冲击,改变了社会普遍交往的生态和方式,也强化了人们关于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张明新回顾指出,1983年华中科技大学与兰州大学因教育部同一张批文而设立新闻学专业,揭开了两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有缘相遇、同向而行的序幕。两家新闻传播学院又都是在综合型的学科背景下发展,这也使得两家学院蕴藏着密切合作的可能性和契机。在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视野下,华中科技大学与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全方位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并进,共同发展。

  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兼传理学院院长黄煜对论坛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会长陈先红和其他同仁的敬佩,对论坛的主题予以高度肯定。他认为,当前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革,高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介入,给人们的交往产生了很多新的变数,公共关系的学术研究和国际交往如何发展出一种善意的沟通模式,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重要和重大学术命题。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主任刘幼琍认为,这次会议收到许多精彩论文,值得祝贺。她认为,不论是新闻、公关、广告还是市场营销等,都需要信守专业准则。她呼吁学界关注研讨会主题,发挥专业知识优势,探讨公关和广告在后疫情时代中的伦理问题。刘幼琍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科特色和人才培育,希望与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及兄弟新闻院校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

  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系主任赖正能致辞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成功举行,是公关学界的一场盛事,而“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关系转向”的会议主题则切中时代特征。他衷心预祝与会学者收获满满。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感谢学界同仁对兰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他简要回述了本院公共关系教学科研的历史进程和成果,包括1988年成立“兰州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1994年举办全国第三届高校公共关系教学研讨会等。兰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公共关系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领域取得了显着成绩,被一些专家同行誉为开创了中国公共关系教育和研究的“兰大模式”和“西部学派”。冯诚表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把握好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的发展机遇,在公共关系教学和研究上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上,与会校内外领导和专家学者见证了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人民网舆论数据中心(舆论监测室)、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合作备忘录的签订仪式,签约各方达成了在人才培养、院际交流等诸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冯诚代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别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和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关系转向”,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故事叙事与国家公共关系”“国际故事-国家关系的构建与连接”“重大疫情危机管理与公共关系”等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同时,会议还增设第十三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PRAD)专场,就“国际故事-国家关系的构建与连接”主题展开研讨,连线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学者开展网上学术交流。研讨会期间,中国公共关系学会还举行了常务理事会,公布新当选的两位副会长,分别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朱春阳、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晓诚,总结学会以往工作,研究部署学会下一阶段的工作,并探讨了其他议题。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传播学院教授Maureen Taylor在线发表了《Evolving national images:Rethinking a nation’s story telling in a post COVID-19 world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Michael Kent在线发表了《Promise Making, Promise Keeping, and the Importance of the Stories that we Tell》,南加州大学安纳堡传播新闻学院终身教授杨爱梅在线发表了《跨界合作伙伴关系网络与新冠传播》,澳门互联网研究学会会长张荣显在线发表了《关于疫情的文本研究:一个在线内容分析法的思考》,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陈先红发表了《积极公共关系:一个新兴议题的缘起和建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范红发表了《关于后疫情时代国家形象塑造与传播的思考》,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宁发表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疫情舆情的大数据治理机制研究——基于时空行为学的理论视角》,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发表了《“政治家办报”:一个理解中国式“媒介融合”的关键概念》,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小桃发表了《加大学科支持力度,促进公共关系学专业发展——公共关系学科及专业发展情况报告》,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晓程发表了《再论何以可能:对话公关的思想争论、理论困境及现实出路》等。

  本次研讨会共开设了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围绕“故事”“疫情”“公关”“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据悉,本次研讨会共征集到学术论文100余篇。经过学会专家评审,评出60余篇论文参加学术讨论。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朱玲玲 唐郝 汤文婷 徐浩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站”(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紧急抢修临夏电网
  •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畅在路上
  •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侧记
  •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金声玉振”的文化原型》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兰州市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公关与
2   群鸟翩飞 张掖山丹祁店水库成候鸟“驿
3   【飞阅甘肃】张掖高台:青山埋忠骨 精
4   【专题】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
5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探寻先烈足迹
6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应对突发冰雪天气
7   甘肃多地迎来首场降雪 公路部门除雪保
8   《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
9   理论宣讲润民心 富了口袋富“脑袋”—
10   嘉峪关市卫健委多措并举做好电影展疫情
11   嘉峪关市召开大数据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和
12   嘉峪关市已完成主城区5G网络覆盖
13   嘉峪关市三项举措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14   嘉峪关市为国际短片电影展举办保驾护航
15   《玉帛之路、青铜之路与“金玉良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