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建引领促发展 健步小康幸福路 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实现完美转变

20-10-27 09:4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党建引领促发展 健步小康幸福路 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实现完美转变

  ·进村入户看变化

  山村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近年来,争取各类资金1532万元,实施进村项目27个。小巷道实现红砖硬化全覆盖;建成文化广场6个,全村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安全饮水、动力电、宽带网络和3G、4G无线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涉及群众行路、饮水、住房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村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106户323人减少到1户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4%。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十月的皋兰,阳光明媚,秋高气爽。在皋兰县石洞镇的文山村,尽是一片丰收的好景象。

  文山村村民魏海民家院子里,堆满了金黄的玉米棒。“今年的收成好着呢,等玉米晒干脱粒后就卖了,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说起如今的生活,66岁的魏海民不禁笑逐颜开。

  “忙活完两亩地的玉米,农闲的时候,我和老伴两个人,在村上的专业合作社打零工,每人每天能挣100多块,一年下来好几万块哩,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手指自家亮堂的新房子,魏海民感慨地说,“2017年政府补贴4.5万元,我把住了大半辈子的土坯房拆了,新修了砖瓦房,这都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大好事。”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文山村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近年来,争取各类资金1532万元,实施进村项目27个。小巷道实现红砖硬化全覆盖;建成文化广场6个,全村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安全饮水、动力电、宽带网络和3G、4G无线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涉及群众行路、饮水、住房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村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106户323人减少到1户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4%。在脱贫攻坚的奋斗征程中,文山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村党员群众昂首阔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文山村党支部书记魏列峰说,文山村主导产业以石料开采、制砖、运输业、设施农业、劳务输出为主,有3个砖厂、5个石料厂,全村带动形成了以设施农业、劳务输转为主的产业体系。2019年就近务工的本村村民490余人,创劳务收入1470万元;完成集体经济收入5.25万元;涉农企业流转土地135亩,每年发放流转费6.75万元,村民收入实现了多元化。

  聚焦“文化振兴”

  文山村位于县城南部7公里处,皋什公路穿村而过,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村域面积34平方公里,现有5个村民小组722户2113人,党员58名。近年来,文山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吹响乡村振兴号角,聚焦“人才振兴”,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建立完善乡村人才信息库,深入挖掘养殖能手、种植大户、回乡创业青年等乡土人才,培养科技示范户4户,产业化经营带头人8名。重视抓好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队伍建设,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人。依托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等,全方位打造“党建+”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创建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等。

  聚焦“文化振兴”,为决胜全面小康增活力、树新风。文山村文化底蕴深厚,有陇上名人书法大家魏振皆、教育家魏晓霞等众多文人贤士,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2018年,历时5年的《文山史话》正式发行,从史海钩沉、孤迹遗迹、物华天宝、民俗乡韵、人物春秋等10个方面记载了我村历史,见证了艰苦的创业史、勤劳的守业史,展示了“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乡村文化新形象。

  在深度发掘村里文化底蕴的同时,文山村坚持以“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创建工程为抓手,成立了魏振皆书法协会,吸纳会员30多人,举办书画展览活动12场次。编辑发布《文山史话》。依托“我们的节日”等展演活动,举办文化下乡活动11场次,秦腔演唱15场次,书画交流9场次,极大地丰富活跃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改变成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先后评选“五星级美丽庭院”8户、“五星级文明户”45户、“兰州好人”1人。

  聚焦“生态振兴”

  聚焦“生态振兴”,为决胜全面小康优环境、提品质。文山村聚焦生态宜居,栽植核桃树480亩、苹果树350亩、枣树560亩,完成村道绿化6公里。探索推行3+1+N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模式,建立了村有专职清扫员、社有清运员、巷有监督员3支队伍,全面推行“党员家庭户联动带四邻”的1+N门前三包网格体系,以巷道为网格,制作了公示栏,划段标号、定位到户,落实环境卫生“月评比、季通报、年评定”制度,通过党员争先、群众争星、互评互促,在潜移默化中把村民转化为“家门口的志愿者”,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共改建卫生厕所132座,卫生公厕1座。拆除破旧房屋45户。认真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巡河25次,清理河道内垃圾380方。

  聚焦“组织振兴”

  聚焦“组织振兴”,为决胜全面小康聚合力、促发展。文山村始终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搭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服务“五大服务平台”,建立“党员家庭户联动带四邻”网格体系,落实“你的事情我来办”为民服务代理制度,推行“我是党员我当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施党员积分考核管理机制,开展“先富带后富”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引领党员亮出身份、亮明责任,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志愿服务、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形成了人人参与文山发展的强大合力。

  不仅如此。文山村以党建引领移风易俗,为决胜全面小康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着力破除“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了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治理有效、德孝文化等10个篇章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由村“三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乡贤能人等35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明确了红事新办“六提倡、六反对”、白事简办“八建议、八提倡”,对婚丧宴桌数和规格严格控制。严格落实婚丧报备制度,组织动员村民签订承诺书治理高价彩礼承诺书,做到“我执行,我承诺、我遵守”,不仅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也扭转了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秋游鲁班山 秋游鲁班山
  •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 影像里的嘉峪关 影像里的嘉峪关
  • 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兰州理工大环境保护协会20年来致力环保不停歇 兰州理工大环境保护协会20年来致力环保不停歇
  •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民生工程榆中生态创新城项目封顶
2   兰州新区新增三条公交线路
3   兰州公安交警再次实现网上追逃“清零”
4   兰州:老旧小区供暖问题很闹心 街道多
5   从“管理者”到“服务者” “放管服”
6   甘肃省公开征集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专家
7   城关区湖北籍创业者注意啦 符合条件可
8   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出炉 兰
9   秋游鲁班山
10   【印象陇原】探寻朝那湫
11   影像里的嘉峪关
12   七里河区70名老同志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
13   甘肃医卫丨合理用脑 老了也聪明
14   “菜园子”直通“菜篮子”——2020金秋
15   甘肃着力构建新型应急管理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