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奋笔擘画崭新图景——白银“十三五”以来产业发展纪实

20-10-26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笔擘画崭新图景

  ——白银“十三五”以来产业发展纪实

  记者 施耀花 通讯员 宋秉棣

  编者按

  旌旗猎猎,号角声声,铜城白银,凯歌嘹亮。“十三五”以来,白银市把握新形势,培育新动能,突破“唯工业”思维定式,突出创新驱动,打造高品质农业“金字招牌”,深入开展“绣花”式扶贫,持续擦亮“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新名片,生态环境日趋和谐,城镇化进程全面提速,社会事业日益兴旺,经济建设跨越式发展。

  沿着城市发展的脉络深情回望,历经资源枯竭转型涅槃的铜城白银,用观念变革的刀锋,打开一片发展新天地,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本报推出《聆听一座城的奋进交响》系列报道,全面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取得的成绩,与您一同盘点收获,展望未来,继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白银而努力奋斗。

  “适有凤凰集于巅,其山产有金银铜铁矾”。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曾经给白银这片土地带来过无限荣光。这里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摇篮,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祥地,也是全国唯一的一座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这里曾创造了铜硫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全国第一的辉煌业绩,被誉为中国“铜城”。

  历史的进程,挑战与荣光同行。改革开放后,与全国60多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样,白银市因矿产资源枯竭,产生了经济、社会、环保等一系列问题。时过境迁,荣光背后的土地满目疮痍。绿色发展,从曾经的“选择题”变为如今的“必答题”。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深谙转型发展重大意义的白银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深度挖掘新型资源,通过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新型资源企业,大力培育新动能,形成白银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白银市境内拥有超大型凹凸棒石资源矿床,资源主要分布在靖远县高湾镇和会宁县土高山乡一带,资源储量约占世界已探明总储量的70%。为了充分利用新型资源优势,白银市积极邀请和引进高校专家、研发人员与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甘肃西部凹凸棒石应用研究院,积极搭建“产、学、研、用”成果转化平台,建成加工应用凹凸棒石企业20多家,为凹凸棒石资源科学开发、有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为加速产业化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有道,智领未来。在白银高新区,一大批高科技企业正在自主创新中成长崛起,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中科宇能低风速超长风电叶片攻克核心技术获得国内同功率级叶片最高输出功率;东方钛业依靠专有技术和专利建成国内第一条全自动生产线,中核钛白亚洲钛业生产基地落户白银市,成为世界单体规模最大钛白粉生产线;兰大研究院研制成功的新型绿色高性能材料聚合硫酸酯,是一项国际领先的重大创新,打破了国外巨头对工程聚酯制造技术和工艺工程化技术的垄断与封锁,使我国首次在应用广泛的工程聚酯材料研发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皓天化学科技完成超过50个3.1类新药品种的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

  白银,过境258公里的黄河,浇灌出了西北的“鱼米之乡”,使这里成为我省的全季节蔬菜生产地、最大的羔羊肉产地和集散地、重要的瓜类果品生产基地及“中国小杂粮之乡”“中国亚麻之乡”等。靖远枸杞、靖远羊羔肉、景泰蜂蜜、会宁杂粮、平川苹果等国家地理保护产品,成为见证白银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新潮涌动,稳中蓄力。近年来,白银市坚持以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以产业化要求经营农业、以合作社形式组织农业,依托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突出沿黄高效农业示范带、高扬程灌区复合型农业经济区、旱作绿色农业经济区“一带两区”,因地制宜高质量发展牛、羊、蔬、果、薯、药、黑毛驴、小杂粮8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建立“8+N”产业体系,形成农户产业形态长短结合、种养结合、主辅结合、三产联动、多元互补的脱贫致富产业发展路子,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贫困户向园区集中、政策资源向园区集中。全市“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并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迈进。

  身处互联网信息化时代,谁能把握潮流趋势、抢占先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新产业新业态,谁就能勇立潮头、赢得未来。2020年,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宏大布局中,创新思变的白银市抓住疫情催生的数字经济市场机遇,勇闯数字经济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水区,与中创博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中心,为传统的工业城市装上“新引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互联网+”的模式应运而生,建立起白银产品数据库,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搭建起集网红培训、产品培育、网络直播、线上销售为一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孵化平台。依托这个平台,数千名怀揣创业梦想的“网红”积极发挥电商零距离、无接触、全天候的优势,持续不断开展线上直播活动,让本地优质产品走出白银销往全国,开辟了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

  树木正华滋,清池激长流。产业发展的澎湃脉动,正催动着白银这座历久弥新的城市朝着转型跨越发展的目标大步迈进。奋进新时代,铜城白银,前路灿烂,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 兰州市五十四中学举行“小白杨义卖”活动 兰州市五十四中学举行“小白杨义卖”活动
  • 张掖爱心医院情暖临泽68位老人 张掖爱心医院情暖临泽68位老人
  • 【飞阅甘肃】好美!疏勒河畔大地斑斓 【飞阅甘肃】好美!疏勒河畔大地斑斓
  • 今日关注丨挽救迷途少年,有尺度更有温度 今日关注丨挽救迷途少年,有尺度更有温度
  •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农垦八一农场彻底甩掉“贫困帽”
2   甘肃12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
3   拿出“绣花功夫” 注重长远发展——福
4   甘肃稀土重组焕生机 产能规模居中国前
5   甘肃环县“羊随草走、草随羊种”配方草
6   甘肃油橄榄种子首次“遨游太空”欲扩植
7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
8   甘肃会宁:传承剪纸艺术
9   【图片故事】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却照亮
10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秋景:湖水靛
11   【图片故事】七旬老人王天昌的治沙故事
12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13   东航甘肃分公司开启冬春换季航班
14   天水机场新开天水至银川直飞航线
15   中国邮政兰州新区分公司挂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