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油橄榄种子首次“遨游太空”欲扩植提质增量

20-10-26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社甘肃陇南10月25日电 (闫姣)由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搭载而归的油橄榄种子,25日在甘肃陇南市武都区举行交接仪式。这是陇南油橄榄种子首次太空搭载试验,共包含4个品种,旨在从“太空种子”中选取更优质的油橄榄种子进行种植,以此扩大油橄榄树种植面积,并提高产量及质量。

  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油橄榄研究所所长邓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经过5至10年时间的后期测试、培育、试种后,陇南油橄榄的抗寒、抗旱能力或将增强,含油量提高、挂果期提前,能让异域“舶来品”油橄榄在陇南“安家落户”的面积扩大,并有望推广至中国更多省市。

  现年58岁的邓煜是“老橄榄人”,从事油橄榄研究工作30余年。他介绍说,在此前7年时间里,该研究所每年在陇南1800多万株油橄榄中寻找筛选搭载材料,直至今年搭载成功。

  1964年油橄榄从阿尔巴尼亚被引入,并先后在中国长江流域的12个省区试种。因与地中海沿岸油橄榄主产国西班牙、意大利在同一纬度,陇南市武都区成为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之一,被誉“油橄榄黄金生长带”。

  油橄榄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橄榄油含有丰富营养和功能活性成分,被称为“液体黄金”和“植物油皇后”。

  陇南市委副书记、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称,陇南橄榄油先后获“马里奥·索利纳斯质量奖”和希腊雅典娜国际橄榄油大赛“双金奖”等国际、国内奖项80多个,被评为“全球最佳特级初榨橄榄油”。

  今年,产于陇南的1.2吨橄榄油首次实现出口。目前,当地研发出的橄榄油、橄榄酒、橄榄化妆品等10大类80多个产品,活跃于内地多个城市。(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 兰州市五十四中学举行“小白杨义卖”活动 兰州市五十四中学举行“小白杨义卖”活动
  • 张掖爱心医院情暖临泽68位老人 张掖爱心医院情暖临泽68位老人
  • 【飞阅甘肃】好美!疏勒河畔大地斑斓 【飞阅甘肃】好美!疏勒河畔大地斑斓
  • 今日关注丨挽救迷途少年,有尺度更有温度 今日关注丨挽救迷途少年,有尺度更有温度
  •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会宁:传承剪纸艺术
2   【图片故事】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却照亮
3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秋景:湖水靛
4   【图片故事】七旬老人王天昌的治沙故事
5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6   东航甘肃分公司开启冬春换季航班
7   天水机场新开天水至银川直飞航线
8   中国邮政兰州新区分公司挂牌
9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金昌基地产业园
10   兰州:关爱老人情意浓
11   兰州:七里河区石佛沟景区“徒步大会”
12   临夏:深化东西部协作 推进消费扶贫
13   兰州7360户采暖小煤炉改造电力配套全面
14   金川集团试剂硫酸新产品研发成功
15   西气东输兰银线河口站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