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专家学者齐聚兰大 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与思想政治工作

20-10-24 1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学术论坛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24日下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举行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与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的名家对话,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诞辰之际,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此次名家对话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北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兰州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任王学俭等五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历程、具体运用、基本经验、国际比较以及新时代的创新发展方向等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与问题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开局探讨

  辛向阳重点从对象、需要和制度三个方面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一是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新时代环境,如何凝聚人们思想意识的“最大公约数”,尤其是对于社会阶级、阶层之后新出现的“阶群”的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从社会主要矛盾出发,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聚焦人民需求的量变和质变。三是提出要重点将制度自信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

北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发言

  孙熙国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发展方向强调,关键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论述为根本遵循,抓住“八个统一”“三个贴近”,坚持“理论为本、内容为王、形式创新”,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共同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发言

  王树荫从历史的角度对思想政治教育作了思考,强调我们在注重理论研究和现实研究的同时更要坚持历史研究。在进行历史研究的过程中,既要关注“纪年史学”研究,但更要注重"基础研究"。做“基础研究”要坚持“论从史出”,肯下功夫读经典和文献,不能“拍脑袋”做学问。同时,人的解放是一个历史范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为人服务的,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发言

  佘双好提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要讲整体、讲全员、讲嵌入,需要凝聚社会共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思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历史和现实中存在的客观思想政治教育现象作为研究对象。

兰州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任王学俭收尾发言

  王学俭教授表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明确四个基本定位: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是有阶段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国家和民族的目标相统一、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未来三十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把握三大规律、明确社会主义方向,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向而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专家学者齐聚兰大 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与思想政治工作 专家学者齐聚兰大 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与思想政治工作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订知识产权合作议定书  “局省会商”助力甘肃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订知识产权合作议定书 “局省会商”助力甘肃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孙伟会见报告团成员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孙伟会见报告团成员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公安开展“绿化警院,美化校园”植树活动 甘肃公安开展“绿化警院,美化校园”植树活动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青工技术比武活动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青工技术比武活动
  • 甘肃省“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招贴创意设计作品展在兰开幕 甘肃省“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招贴创意设计作品展在兰开幕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扶贫日电商直播活动完美收官 甘肃
2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十三
3   牢记初心使命 汇聚磅礴力量 继续奋勇前
4   专家学者齐聚兰大 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
5   陇南市委网信办开展“双报到”暨网络安
6   【央媒看甘肃】总投资243.23亿,全线设
7   2020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兰
8   海报丨遇见深秋的甘肃
9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潘卫东等同志职务任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滕继国、刘建勋同志
1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宝明同志任职的通
12   刘建勋任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 李
13   王钧辞去定西市副市长职务
14   扎西草(女)任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
15   兰州市内道路优化调整首日测试 这些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