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 让城区优质教育惠及农村偏远学校

20-10-24 09:15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

  让城区优质教育惠及农村偏远学校

  10月18日,在10余万师生期待的目光中,“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秋季班公益课程启动上线。在接下来近3个月时间里,将有232名教师为兰州市初高中学生在线讲授351节课程。

  兰州市城关区精心打造的智慧教育云平台,通过网络开展“异地同堂”教学教研,让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农村偏远学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新时代,智慧教育为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第一次当网络“主播”很新鲜也很受欢迎

  单小虎是城关区教师发展中心竞赛室主任、兰州市骨干教师、优秀教师、骨干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兰州市初中语文特聘兼职教研员、城关区教研室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曾获甘肃省创新杯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兰州市优质课一等奖等奖项。

  这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最早受邀在“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平台授课是2019年寒假,两个小时的网络授课,提前1个月接到通知后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备课。如果按8小时工作量计算,他为自己的第一堂网络课准备了差不多10天。

  “受邀在名师在线平台授课的教师都是从全市各中小学遴选出的名师和骨干教师,不论是城区学生、郊区学生,还是农村学生,通过网络都能在电脑、手机上观看网课内容并与老师互动交流。”单小虎说。

  单小虎坦言这是他“第一次当网络主播”,面对上千名八年级学生同时在线听课,讲课过程中他会随时提出一些问题,学生互动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一些在课堂上不敢提的问题在网络课堂上提出来了,平时课堂上不敢回答问题的学生也能抢着回答,而且学生回答问题的信息他来不及看就刷屏了。

  农村学校学生也能方便快捷上优质网课

  二营学校是城关区为数不多的几所农村学校之一,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该校教科室主任魏菊红说:“2018年以前,学校还没有城关区智慧教育云平台,我们的老师‘取经’只有两条途径,要么将老师派出去到城区优质学校通过听课、研讨、集体备课等学习本领,要么把城区优质学校的名师请到学校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现在,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就能实现,方便又快捷。现在,我们学校的多媒体教室都是智慧黑板,通过这个云平台,老师、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城区十九中、通渭路小学等优质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营学校所有学生今年2月28日至4月26日均在家里进行网络授课,一些奉献了几十年的老师也是头一次通过网络给学生讲课。

  兰州市向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发起冲刺

  根据《城关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到2020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目标,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关区智慧教育的体制机制,建成智慧教育示范区,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素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现代教育治理五个方面引领示范。重点任务包括优化城关区教育云平台、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全覆盖等。2021年升级学前教育、民办教育、社区教育服务系统,完善平台服务体系,开展教育数据规范整合工作,实现城关区教育云与省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协同服务。2022年进一步优化城关区教育云平台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实现教育云平台在教育教学和管理领域实现广泛应用。通过竞赛、征集、自建等方式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在已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自2020年起,在基础教育和学期教育领域,每年汇聚100件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经典资源,50件精品微课,200件同步教育资源,100件传统国学教育资源等,继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智慧教育取得了巨大进步,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得到了普及。2020年5月,兰州市被评为“甘肃省智慧教育示范区”,这也是兰州市向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发起冲刺的新起点。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订知识产权合作议定书  “局省会商”助力甘肃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订知识产权合作议定书 “局省会商”助力甘肃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孙伟会见报告团成员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孙伟会见报告团成员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公安开展“绿化警院,美化校园”植树活动 甘肃公安开展“绿化警院,美化校园”植树活动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青工技术比武活动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青工技术比武活动
  • 甘肃省“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招贴创意设计作品展在兰开幕 甘肃省“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招贴创意设计作品展在兰开幕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省选调1000名应届优秀大学毕
2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0年第七讲举行
3   甘肃公安近万人开展“绿化警院 美化校
4   石谋军在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暨“一活
5   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订知
6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举
7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8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举行
9   前三季度甘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0   甘肃广河:秸秆深加工 环保又增收
11   甘肃环县发展现代畜牧业吸引一批大学毕
12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13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组织观看纪念中国
14   图解|一图速览陇南脱贫攻坚成绩单
15   【回眸“十三五”】图解|甘肃省绿色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