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张家川县:思路清 产业兴 日子美

20-10-22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思路清 产业兴 日子美

杨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农户生活甜如蜜。

村民们晾晒丰收的小麦。

特色林果业规模种植有效助农增收。

游客在新义村体验乡村时光。

整齐划一的易地扶贫搬迁民居展现出农村新风貌。

村民在家就可以享受网络订花、支付服务。

阳光照耀下的平安乡白石咀牧场美如画。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连喜

  经过丰沛雨水的滋润,位于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平安乡的白石咀牧场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绚丽多姿。金秋的暖阳下,成群结队的马匹在草地上纵横驰骋,嘶鸣欢叫。

  来到张家川县,给人带来的是不一样的新气象,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楼展现出新农村的新风貌。这里有平坦的水泥公路,宽敞的健身广场,整洁的村容村貌……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进王安村这个占地600多平方米的笤帚苗手工编织扶贫车间,年加工各类手工笤帚5万余把,实现32人在家门口就业,形成“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村集体实体和产业化经营模式。

  小笤帚也有大市场。专门生产笤帚的扶贫车间内,笤帚被分为家庭日常使用笤帚和精品收藏笤帚。

  王安村扶贫车间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销售额达到30多万元,收益达6万元。其中农户自销收益就有2万多元,4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分红,带动发展种植户30多户,种植优质笤帚苗200亩,笤帚产业支撑效应明显。

  张家川县采取集中培训与流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有意从事餐饮服务业的群众进行“一站式”免费培训。目前,全县已在北京、上海等20多个省会城市和苏州、青岛等200多个大中城市发展餐饮经营店18850家,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不仅如此,张家川还向畜牧养殖业、特色林果业、中药材种植业等多产业向多元化迈进。

  经过6年的集中攻坚,张家川县累计减贫11.18万人,14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3.79%降至0.92%,下降32.87个百分点,2020年2月被省政府批准整县脱贫摘帽退出。

  从“吃饱”到“吃好”,从“破窑洞、土坯房”到“新农村、小洋楼”,从“小路、土路”到“硬化路、柏油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川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思路清晰,产业兴盛。新希望播种在广袤大地,新动能孕育在美丽村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商务局抽查报废汽车回收企业
2   限量版兰州地铁卡免费送?假的!
3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止问题食用油
4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5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二院与西北民族
6   决胜高质量脱贫攻坚战 ——金昌市脱贫
7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功承办2020
8   兰州市将全覆盖监控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
9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闻令而动急行
10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
11   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达到每人每
12   兰州新区:落户零门槛 购房免契税
13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
14   民建中央专题调研组来甘肃省调研 李世
15   最高检党组第五巡视组巡视省检察院党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