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闻令而动急行军 昼伏夜出殊死战 ——记抗美援朝老兵袁立志

20-10-22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闻令而动急行军 昼伏夜出殊死战 ——记抗美援朝老兵袁立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一副老花镜、一件蓝色外套,声音铿锵,精神矍铄,记者日前在庆阳市西峰区见到抗美援朝老兵袁立志时,他戴着抗美援朝纪念章,抱着一些老照片,健步迎上来。

  老人已八十有五,但身体硬朗,听力很好,只是看文字时需要借助放大镜。“在朝鲜作战时,因长时间遭受炮弹烟熏,导致右眼失明。”袁立志说。

  袁立志出生于平凉市泾川县原高平公社,1949年参军入伍,跟随部队到四川剿过匪、修过铁路、搞过生产,之后又先后到陕西凤翔、山东曲阜接受培训。

  1951年1月,袁立志所在的部队从辽宁丹东跨过鸭绿江,到达朝鲜。16岁的袁立志是传令兵,跟随部队一同抵达朝鲜战场。

  “敌人轰炸机投下的燃烧弹很密集。为了不暴露目标,部队白天隐蔽,晚上行军。”袁立志老人回忆,到达朝鲜后,部队开始挖防空洞,起初一个排一个洞,后来一个班一个洞,再后来一个人一个洞,以最大限度减少敌机轰炸造成的伤亡。

  炒面、小米、干馍、大衣、行军锅、枪支弹药……这是志愿军战士的“标配”。“我们是第三批入朝作战部队。寒冷依旧,战斗会随时打响。”袁立志说,经常是工事刚修好,敌机就前来炸毁,然后再接着修。

  一天晚上,袁立志所在的连队接到营部作战命令,部队紧急集结。连长郭银吉带着130多人,经过20多公里的急行军,抵达战场。作为传令兵的袁立志,带着一杆装有10发子弹的马枪和100多发子弹,一边向排班传达作战命令,一边向敌人进攻。

  “战场在一片树林里,我们和敌人摸黑作战,大约隔着100米,嗖嗖嗖的子弹穿梭而过。”袁立志回忆,战友们找大树或土堆作为掩体,但是由于敌人陆空联合作战,很多同志牺牲了。

  “我们连队130多人,最后只剩下了13个人,仍在坚持战斗。”袁立志动情地说,“因为我年龄小,大家都保护我,我有幸活了下来。”

  袁立志所在的连队撤回后,迅速补充兵员,大约一周后,又投入了新的战斗。袁立志跟随连队辗转奔波、英勇作战,由于长时间遭受炮弹烟熏,他的眼睛开始泪流不止,慢慢睁不开了。

  在野战医院检查后,确定为炮弹烟熏所致,因眼睛受损严重,袁立志右眼失明,转回国内接受治疗。

  康复后,袁立志先后在西北革命残疾军人学校、西北荣军速成初级中学接受了集中教育,后被分配到庆阳合水县、镇原县及地区文化局工作,在庆阳这片热土上继续“战斗”、贡献力量,直到退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
2   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达到每人每
3   兰州新区:落户零门槛 购房免契税
4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
5   民建中央专题调研组来甘肃省调研 李世
6   最高检党组第五巡视组巡视省检察院党组
7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
8   厦门市临夏州签订体育对口帮扶协议
9   甘肃省5所学校入围全国“营养健康示范
10   兰州七里河:贫困发生率从9.33%降到0
11   《丝路花雨》借“金秋演出季”东风回归
12   甘肃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培训班
13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14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试出“甘肃经验
15   “严监管”筑起“防火墙”——甘肃省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