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击鼓鸣志 朱砂启智 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礼(组图)

20-10-16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10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为了让一年级新生能初步领略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通过开展“走成长之门”“诵经”“写人”“击鼓启智”“蒙训”“明志”“正衣”“赠理”“我爱我的新校园”等充满仪式感的环节,在一年级新生幼小的心中种下重礼仪、尊师长、勤学习的种子,为即将到来的求学做人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正“衣”:现场的家长为学生整理衣冠。

赠“理”:家长给孩子送上入学礼物。

击鼓明志:击鼓三声,明志立誓。

启“智”:点朱砂,启童智。

红痣的“痣”通智慧的“智”,用点红痣来寓意孩子们能够开启智慧,从此耳聪目明、心灵手巧,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古代学童入学读书时,都会有启蒙老师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央点上一颗红痣,称为点‘聪明’。

明礼:学生向老师表达敬意。

开笔礼写“人”:学生们跟随书法老师一起来书写“人”字。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地写着“人”字。

“人”字的一撇一捺要相互挨着,才能立稳。这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学会做人。

现场老师们还会收集学生们的心愿卡。

学生展示自己书写的“人”字。

  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感谢家长、老师的培育之恩;珍惜同学间的友情;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了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