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20-10-15 10:1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开展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超)13日上午,“2020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暨首届中国(甘肃)青年短视频创作精英挑战赛”启动仪式在甘肃省广电总台举行。此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法国、英国、意大利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101部微电影、微视频作品汇聚金城,他们将在活动举办期间向包括11个类别的“金骆驼”奖项发起冲刺。

  三大活动篇章集聚国内外影视人才

  本届影展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指导,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华夏微电影微视频研究院共同主办,华夏微影文化传媒中心和丝绸之路(甘肃)国际微视频展组委会承办,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文化频道、壹程旅游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活动以“交响丝路微视界·如意甘肃任你游”为主题,旨在加强国际交流,集聚国内外影视传媒文化人才资源,共同推动影视文化市场繁荣和微电影事业发展。活动由“国际微视频微电影展”、“美丽中国·极拍48小时中国(甘肃)青年短视频创作精英挑战赛”微电影创作和“跟着主播游甘肃——华夏拍客1000+”短视频篇章三部分组成。

  主题活动“国际微视频微电影展”设“金骆驼奖”,来自全国各地和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南非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101部微电影、微视频作品相约金城彩屏,携手精彩亮相。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将角逐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男女演员奖在内的11个奖项。活动现场,吸引了诸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微电影微视频爱好者、行业精英、影视制作团队到场观摩。

  “华夏拍客”聚焦甘肃彰显“精、奇、乐”

  记者了解到,为让更多创作者关注丝绸之路,感受丝路之美,组委会还面向广大微视频创作爱好者推出了“跟着主播游甘肃·华夏拍客1000+——中国(甘肃)青年短视频创作精英挑战赛”短视频创作活动,上千名业余拍客加入“华夏拍客1000+”成员队伍。

  此次,他们以“丝绸之路微视界·如意甘肃任你游”为主题,聚焦甘肃、拍摄甘肃。或以精、奇、乐的方式介绍旅行途中神奇和知名景点以及逸闻趣事;或以主播身份介绍甘肃景区怎么去、甘肃风俗人情、点评景点的可看之处、以及景观最适合的季节等游客最关心的问题,来满足观众的猎奇。

  活动中,他们用手机寻找美、发现美、纪录美,以朴实的映像手段呈现了甘肃的神奇魅力。他们的作品虽然出于业余人员之手而显青涩,但别有朝气,也开启了短视频主题化、规模化、话题化的产业模式和宣传模式,为全民视频、人人视频的影视产业生态提供了创作模板。

  微电影短视频已成为常态化阅读方式

  随着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5G互联网的来临,视频媒体有了蓬勃的发展,快捷智能的媒体平台兴起,使得人人都能随时随地拍摄制作短视频,全网消息有了视频化、移动化、社交化的传播大改变,视频成为行业发展风口,出现当天就能成网红超级传播现象。

  “微电影短视频因其短小精悍、生动形象、传播便捷,很好地契合当下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和习惯。”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微电影短视频创作队伍迅速壮大;另一方面微电影短视频开始有了业余化、大众化、规模化趋势,一部手机能完成拍摄、编辑、传播、分享,甚至收益分成等所有流程。微电影短视频的海量传播也成为了人们常态化的阅读方式。”

  “‘华夏拍客1000+’就汇聚了拍摄、编辑、传播、分享这一类视频的人。”他说:“这些‘拍客’会聚集某地,把城市、风景、民俗作为拍摄对象,用镜头来讲述某地的历史人文、美食、美景、生活乐趣、民俗文化等身边的故事,形成他们创作的视频内容。同时,他们会把拍摄的视频通过视频平台分享出去,会把当地的旅游景点、或一条旅游路线、城市故事亦或者是一件旅行中发生的趣事,分享给朋友、粉丝及全视频平台的用户。而这种共同行为在视频平台的展现,将会形成蝴蝶效应。”

  15支精英队伍挑战“48小时极拍”

  当日上午,15支“美丽中国·极拍48小时中国(甘肃)青年短视频创作精英挑战赛”参赛团队还在兰州、张掖、天水、白银、酒泉、金昌、陇南、敦煌等15个城市与在省会兰州市的网络中心连线向与会嘉宾和观众报道并举行了线上出征仪式。

  “美丽中国·极拍48小时中国(甘肃)青年短视频创作精英挑战赛”以甘肃著名人文历史、自然景观、民俗风情、资源特产作为拍摄要素,斗志昂扬的极拍团队和有梦青年带着他们的激情为荣誉而战。

  本挑战赛赛制十分严酷,每个团队需在48小时内完成从影片策划、剧本创作、拍摄剪辑完成一部精致的微电影交评委评选,如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影片创作的团队将直接被淘汰。这样的极限拍摄既考验创作者的艺术才华,又是一次体力、耐力和统筹能力的大比拼活动。15名年轻导演和拍摄团队成员各显身手,需按时交稿,拍出精气神,成就一部部好作品。

  让更多优秀中国微电影“走出去”

  据了解,此次活动评委会主席由曾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贝尔格莱德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评委的著名导演刘杰担任。刘杰导演和获得多项国际国内奖项的著名编剧、导演李睿珺,“全国三八红旗手”、优秀女演员颜丹晨,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资深制片人郁笑沣,第47届“金马奖”最佳剧本获得者高山等人组成评委会。

  “微电影微视频是影视艺术的新生力量,正在经历发展更新、升级淘汰再升级的过程。”该负责人表示:“她的成长迫切需要引领交流提高。本次影展以专业权威的评委阵容、中西方电影文化的思想交汇、多元的创作拍摄实践和理论交流、创作观摩等丰富内容,为优秀微视频、微电影创作搭建了‘新丝路’国际交流的桥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 兰州市举行“纪念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纪念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2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
3   甘肃省博物馆临时闭馆
4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5   决战决胜时刻
6   劲牛拉车奔小康 ——积石山县整合财政
7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创
8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9   平川区:产业园里幸福长
10   金塔农机服务力保“三秋”生产
11   高台: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
12   兰州西站街道武威路社区: “三社两化
13   兰州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
14   宁县持之以恒做大做强苹果产业
15   兰州市城关区排名提升列第58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