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西站街道武威路社区: “三社两化”新模式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0-15 09:4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颜晨)“我年纪大了,平常也没有仔细看过垃圾分类资料,今天社区志愿者上门来讲解,真的是很及时、很贴心,谢谢你们!”七里河区西站街道武威路社区居民刘明刚说。

  原来,武威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各小区楼院开展“党建引领倡环保,垃圾分类助文明”入户宣传活动,上门详细讲解相关知识,还发放了宣传手册及资料200余份,提升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强化垃圾分类效果,凝心聚力建设文明、幸福、和谐社区。

  开展“接地气”的入户宣传活动,只是武威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威路社区整合区域资源,拓展服务外延,打造了以“社区党组织统筹引领、社会组织多元支撑、社区党员广泛参与,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规范化、长效化”为主要内容的“三社两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区域化融合为切入点,下活党建“一盘棋”。武威路社区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辖区4家企事业单位纳入社区“大党委”,同时邀请市、区两级包抓部门定期共同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商共议辖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党建“项目认领”“双向服务”等主题活动,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联建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科学划分5个全科网格,成立5个网格党支部,12个楼院党小组,延伸打造铁八队小区“党群工作站”,整合辖区公安、执法、物业及志愿者等服务资源纳入网格力量,切实解决了涉及智慧小区建设、小区便民服务、文化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群众家门口的事。

  以多元化推动为支撑点,夯实党建“主阵地”。武威路社区创新开启“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服务模式,结合“智慧社区”建设,通过对接“社区通”智慧管理平台,创新居民信息数据化管理、网格员工作电子化记录等功能,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居民提供线上面对面、线下门对门的高效化、便捷化服务。同时,社区依托中车兰州机车厂、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等辖区单位资源优势,通过免费开放科普少年馆、图书阅览室,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引进江子为民养老服务、西站法律服务所、东方物业等8家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矛盾纠纷调解、楼院保洁等专业服务,实现社区服务功能多元化。

  以品牌化服务为关键点,点燃党建“新引擎”。通过“三社两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武威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由原来单纯的送配餐服务,拓展为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11大项、75小项便民服务,服务对象由40余人扩增到现在的1394名老人。今年先后为居民群众提供家政、维修、法律、教育等服务40余次,解决了涉及卫生、治安、学习等问题20余个。截至目前,社区已组建法律援助、爱心义诊、校外辅导、心理辅导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认领微心愿”、“结对帮扶”、“爱心捐助”等关怀弱势、助残扶困公益活动。今年共认领微心愿65个,结成帮扶对子15对,爱心企业捐款25万元支持社区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助残等公益项目,形成服务居民需求的“源头活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纪念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纪念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新教学楼正式投用
  •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甘肃省召开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会议 现场签约授信60多亿元
  •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庆阳:轻卡侧翻司机被困 消防员破拆驾驶室救人
  •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唐仁健在永登县调研时强调 高位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甘肃“不来即享”做法将向全国推广
  •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省委涉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在新起点推动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
2   宁县持之以恒做大做强苹果产业
3   兰州市城关区排名提升列第58位
4   瓜州:多举措为枸杞产业发展提供能源保
5   甘肃省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兰州专场
6   甘州三万亩中药材喜获丰收
7   甘肃省政务服务实施“一件事一次办”
8   漳县:养殖产业闯天地 脱贫致富添新路
9   甘肃省出台意见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
10   兰州市召开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
11   七里河区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195亿元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定西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14   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 兰州科技创新走
15   甘肃省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