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化音村:创新文明实践 助推乡村振兴

20-10-14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临泽县沙河镇化音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围绕“学宣践乐化”五项重点内容,聚焦群众需求,聚力难题解决,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让文明实践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凝聚起了实现乡村振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下午五点半,在沙河镇化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儿童快乐家园,志愿者们已将刚放学的留守儿童接到这里看管照顾,并提供作业辅导、阅读等服务,解决村里部分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

  “农忙时节,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时间接孩子,志愿者们就帮忙照看,感觉特别好,孩子在这里,我们也特别放心。”孩子家长陈海说。

  志愿者顾菊:“通过走访了解到,在农忙时节,村民既要忙农活、又要看管孩子,有的直接把孩子带到地上去,存在安全隐患,我们的志愿者就组成了爱心妈妈、爱心姐姐等队伍,通过提供帮助,给予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关心关爱。”

  2019年3月,沙河镇化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依托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不仅有儿童快乐家园,打造的党群活动室、道德讲堂、文化广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老年活动中心等阵地,全部实行“零门槛”免费开放,真正保障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共服务供应。

  秋收过后,农民群众渐渐闲了下来。10月12日,化音村巾帼美志愿队再次深入贫困户汪淑香家中,看望慰问老人,帮她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过来帮我干干农活、拉拉家常,让我感觉不到孤单了。”老人汪淑香感慨地说。

  立足群众服务需求,沙河镇化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统筹党员干部、妇女、自娱自乐班子、乡土能人等各方力量,组建党旗红、巾帼美、夕阳乐3支志愿服务队50多名志愿者,打造群众身边的“常驻工作队”。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开展值班值守、卫生整治、暖心关爱、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达到了文艺演出乐民心、志愿服务暖民心、移风易俗润民心的良好效果。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但如何提升群众的思想意识,对此,化音村利用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在百姓身边经常开展“五星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公婆、好媳妇”等创评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积极向上、睦邻友善、互帮互助、艰苦奋斗的文明乡风。同时,利用党旗红、夕阳乐队伍,将党的新思想、新政策通过寓教于乐的各种文艺活动传达到老百姓心中,让他们获得更多正能量,接收到更多文化熏陶和滋养,让精神文明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下一步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把群众需求的各种志原服务组织建设起来,在最后一公里上凝聚群众,使群众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化音村党支部书记宋红说。

  通讯员 张朝军 郭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 【文化视点】甘肃天庆博物馆:一座值得去看的博物馆 【文化视点】甘肃天庆博物馆:一座值得去看的博物馆
  • 【文化掠影】“诗”与“歌”相聚,唱出莫高窟最美声音 【文化掠影】“诗”与“歌”相聚,唱出莫高窟最美声音
  • 甘肃省新增7个省级标准化母婴室 兰州南服务区母婴室榜上有名 甘肃省新增7个省级标准化母婴室 兰州南服务区母婴室榜上有名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万亩向日葵喜获丰收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万亩向日葵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2   临泽倪家营镇:文明乡风添“彩”乡村振
3   高台:“小岗位”助力脱贫“大作为”
4   灵台邵寨煤业:量质齐抓 按下矿井“加
5   临泽:按下“百日攻坚”行动“快进键”
6   临泽平川镇:打响项目建设“收官战”
7   金塔:情系孤寡老人爱心义诊送温暖
8   肃南:牧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9   西和卢小平:60岁玩直播 土特产推荐忙
10   临泽:坚守民生底线 全力做好冬春救助
11   金塔:“醉美胡杨”引爆“双节”旅游市
12   瓜州:“微平台”架起服务群众“便民桥
13   文县:党群勠力同心开展恢复重建
14   临泽:节后市场持续升温
15   武都:“直播带货”成为新农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