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群众不让走的驻村书记吴康平

20-10-14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村上的旅游产业才上路,吴书记可千万不能走!”“吴书记走了我们就没有主心骨了!”……

  今年6月下旬,在徽县嘉陵镇稻坪村党支部召开的旅游产业座谈会上,与会的村社干部、群众代表听说第一书记吴康平的任期快满了,纷纷着急地出言挽留。

  吴康平是市委组织部派驻徽县嘉陵镇稻坪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自2019年5月初到岗后,就一头扎进了驻村帮扶工作中。他坚守岗位,顾大家舍小家,真干事干实事,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致富增收。仅今年以来的9个多月时间,就已经驻村工作246天。

  “我们驻村干部是脱贫一线的排头兵,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要沉下身子,真帮实干!”吴康平说,特别是稻坪村的旅游产业刚起步,正处于关键时期,更不能有丝毫放松。

  面对脱贫重任,他是以干克难的主心骨

  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保存完整的百年老宅、新颖有趣的游乐项目……世外桃源般的稻坪村,汲取着山水神韵,是近两年各地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地”。

  但谁又能想到,这里也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一度民生凋敝,产业不兴。

  “多亏了市委组织部的帮扶!”村民们感激道。

  据了解,稻坪村有121户410人,2013年被列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近两年,该村以传统古村落保护传承为依托,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

  吴康平到村任职的时候,正是当地旅游产业的起步阶段:村上第一个游乐项目——“网红桥”正在开工建设。

  为尽快投入工作,他一边走访群众,迅速了解村情实际,一边按照帮扶单位确定的发展思路,积极协调项目资金,相继建设了CS野战接地、思源湖渡船、水上乐园、彩虹滑道和桃源谷民宿等一系列旅游体验项目,协助当地迈出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第一步。

  随后,他又邀请古建、党史、民俗等方面的专家,对稻坪村尹坪社清代古民居群落和当地的红色故事、民俗传说、美食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并通过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对稻坪村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推介。

  随着游客量的日益增多,吴康平在多方考量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又牵头成立了稻坪村旅游产业管理委员会。

  从机构设置、人员调配到运行机制,从景区财务管理制度、景点从业人员工作职责、工资绩效考核办法,到员工的到岗签到簿、工资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他都亲力亲为、全力以赴。

  “我们搞旅游产业是摸着石头过河,村上暂时没有专门的人才,只能靠学习摸索,等以后村集体有钱了,就可以聘请旅游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抓这些事情,也就轮不上我操心了。”吴康平打趣道。

  工作一项接着一项。景区运行渐入正规后,吴康平又和村“两委”研究如何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质量的问题。

  我们组织10多名经营管理人员专门去陕西袁家村‘取经’,并多次邀请文旅、安监、司法等单位的专家到村开展专题讲座。”吴康平说,景区要实行企业化管理,只有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升了,旅游产业才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同时,为了完善产业格局,扩充景区体量,他又和村社干部一道反复动员村上留守群众发展餐饮和民宿业,陆续指导开办了6个农家乐、3个小摊点,发展了50多个民宿床位。

  2019年底,为了进一步提升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吴康平又积极协调市县文旅部门,亲自起草报告、制作申报PPT,并以景区负责人身份参与景区评审汇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3个多月的努力,“稻坪古村·生态旅游”国家3A级景区顺利通过了市级终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稻坪村共接待游客25.7万人次,年底村办合作社分红达到了78.5万多元。

  面对疫情汛情,他是一马当先的顶风旗

  今年年初,时值新春佳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吴康平及时返回村上,坚守在了工作一线。

  “吴书记是和我交接完春节期间村上文艺汇演的事情后,在腊月二十九上午才回家置办年货的。”村支部书记尹守明回忆说,没想到他刚回家疫情防控工作就开始了。

  疫情就是命令。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紧,吴康平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没过完年就回到了村上。他带头给村上检测点捐款500元,买来方便面、茶叶、纸杯等生活物资,并协助村干部组织群众进行防疫检测和全域消杀等工作,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防疫阻击战。

  未下脱贫战场,又上战“疫”一线。据了解,疫情期间,吴康平从返岗到村值守,一直到4月23日才回去看了一次家人。

  “吴书记回去过年,心里还想着我们稻坪的群众,和我们有感情了啊!”村民们纷纷感叹。

  今年8月中旬,暴雨灾害导致景区思源湖、彩虹滑道、桃源沟等景点设施严重水毁。尤其是连日暴雨将几万方淤泥和沙石沿桃源河冲积下来,景区内“泛舟听飞瀑,入画知思源”的网红打卡地——“思源湖”一夜之间变成了乱石滩。

  面对景区设施大面积受灾,吴康平虽然心疼集体资产受损,但他深知,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他带着帮扶队员和村社干部逐户排查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8月16日,新一轮强降雨再次来袭。村口山体大面积滑坡,导致路基水毁,交通封堵,稻坪村一时间变成了孤岛。17日一大早雨势稍停,吴康平就带着在家的村干部查看灾情。

  “现在沿路各村都受灾了,我们千万等不得,赶紧要组织群众先把路抢通,外面的机械才能开进来。”在吴康平的带领下,村上干部群众顶着绵绵细雨,展开了一场抢通道路的攻坚战,经过连续8小时的奋战,进村路终于贯通了。

  随后,吴康平又及时向上级单位汇报村上的灾情,协调资金对思源湖进行了恢复重建。9月中旬,景区也得以顺利对外开放。

  危急时刻看担当,冲锋在前检初心。灾情面前,吴康平像一面旗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困难群众,他是牵肠挂肚的当家人

  村民尹山林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稻坪村2019年最后脱贫的一户贫困户,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经济收入主要靠低保等财政转移性收入,生活比较困难。

  尹山林家原先住的三间土木结构房屋因年久失修,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吴康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他积极协调汇报,从住建部门争取资金并帮助尹山林新建了3间砖混结构的新房。

  上半年,稻坪村搞“厕所革命”,在施工验收的时候,吴康平发现尹山林家的新厕所没有启用,一问才知道,老人没钱买塑料水管,厕所还没有通水。吴康平又自己拿出200元递到老人手里,嘱咐尹山林赶紧把厕所的水路接通。

  “吴书记帮了我们这么多,真的太感谢了!”拿着钱,尹山林湿润了眼眶。

  不止尹山林一家。尹交易夫妇是村上另外一户贫困户,因夫妻两人都是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于是,吴康平便隔三差五给尹交易送去米面粮油,逢年过节还常常自费买上被褥衣物上门专程慰问一番。

  驻村一年多来,吴康平累计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群众110多户,用吴康平自己的话说:“我们村干部是当家人,对村上的弱势群体,一定要多一些关心和爱护”。

  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

  对于稻坪村的发展,吴康平觉得还有很多事需要做,要进一步提升“诗画稻坪”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这里成为驰名周边的旅游热地,让乡村旅游真正成为当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我也是稻坪人,这里100多户群众都是我的家人,我们一起努力,大伙儿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谈到稻坪村的未来,吴康平的话语里充满了坚定。

  通讯员 张旭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