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大学新闻学子国庆采风万里行】一场婚礼折射出来的时代变迁

20-10-14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2020年10月5日,是我的姐姐于璐和姐夫陈宇飞结婚的日子。四点的郑州,太阳还未升起,温度低得让人打颤,我和爸爸妈妈顺着路灯赶到了姐姐家。“还是家里暖和!”爸爸边说边搓自己微凉的手。

婚房  刘展宏拍摄

  屋内一片喜气。房间的墙壁、门上、电灯开关处等地贴上不同形状大小的喜字,在灯光的映照下愈发喜庆和热烈,床铺正左方放着贴满喜字的梳妆台,被子与枕头都锈着鸳鸯,而床上放满了花生,桂莲与红枣,显得婚房温馨而喜庆。姐姐和阿姨早已穿上了精心准备好的礼服,忙着在梳妆台前让化妆师给他们盘头化妆。

  上午9点左右,由六台颜色一致的轿车组成的迎亲车队到了姐姐家,其中用各种鲜花装饰的首台花车显得格外醒目漂亮。放花筒、发红包、背新娘上花车等规定程序结束后。车队徐徐开动,朝喜宴酒店驶去。

  “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有请新贵人入喜堂。”司仪声音一落,新郎踏上红地毯,他身着红色长袍马褂,脸上带着止不住的笑意。事后,姐夫告诉我说,他当时紧张的不知道要先迈哪只脚,之前烂熟于心的稿子也忘了个七七八八,只有看到姐姐的时候心里才踏实些。

  婚礼有条不紊地推进。新人入喜堂、新贵人出阁、叩拜父母、迈火盆、跨马鞍、挑盖头……每个环节,都在众人欢声笑语的陪伴中完成,一切都洋溢着喜庆欢快的氛围。

  现在的孩子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啊!”

  10月5日,也是爸爸妈妈的结婚纪念日。我问爸爸,你和妈妈结婚的时候,和这一样吗?爸爸微微摇着头说:“我和你妈妈结婚时很简单。当时,找了几个朋友,骑着自行车,从姥姥家把妈妈接来了。妈妈穿的新婚衣服,也是在市场上买的很便宜的那种。爸爸的一位同学担任司仪,中午请一些亲戚和朋友在就近饭店吃了喜宴,婚礼就结束了。哪像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结婚我们有条件讲究啦!”

  妈妈也接过话茬:“当时,为了买一件称心的新衣,多花了十几块钱,你爸爸都心疼的不得了。家具都是自己买木料,请一些木匠做的。添了一台老式电视机,算是最奢侈的嫁妆了。现在的孩子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啊!”爸爸妈妈说完,两个人对视一笑,眼中显露出难以抑制的喜悦。

婚礼现场 刘展宏拍摄

  从“三转一响”到“有房有车”

  抱着好奇心,我又去问了奶奶。奶奶告诉我说,“那时候没有婚礼,没有婚服,没有嫁妆,我和你爷爷请亲戚朋友来家里坐坐,买了些花生、糖果、苹果,就算结婚了。”回忆起当年结婚的情景,奶奶喜笑颜开。婚后,爷爷奶奶租住在不到二十平米小屋里,一张床、一张桌、一床被,就是全部家当了,虽然清苦,却也幸福美满。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结婚最流行的礼品就是《毛泽东语录》和毛主席塑像,婚房里常摆的生活用品是铁皮暖壶、搪瓷盆和缸,而“三转一响”则是当时老百姓对生活的最高追求,指的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婚礼已经变得丰富多彩,婚纱影楼、婚庆公司遍布大街小巷,婚纱照、花车、礼服、酒宴逐渐成为婚礼必备元素。步入21世纪,随着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婚礼仪式越来越隆重,“有房有车”是大众认可的婚礼“标配”。

  奶奶、父母和姐姐三代人婚礼的变迁,代表的一个时代的缩影。从单车时代到高铁时代,从复古到环保,这正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具体而微的展示。社会在不断前进,它总能够让我们站在时代新起点,去拥抱无数的未知与变化,无畏无惧,迎接未来。

  文字/图片:刘展宏

  指导老师:韩亮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 指导老师韩亮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
  •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杨建武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海占德、李诚同志任
3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8   临泽倪家营镇:文明乡风添“彩”乡村振
9   高台:“小岗位”助力脱贫“大作为”
10   灵台邵寨煤业:量质齐抓 按下矿井“加
11   临泽:按下“百日攻坚”行动“快进键”
12   临泽平川镇:打响项目建设“收官战”
13   金塔:情系孤寡老人爱心义诊送温暖
14   肃南:牧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15   西和卢小平:60岁玩直播 土特产推荐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