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庆丰收 迎小康】金秋话丰收

20-09-2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庆丰收 迎小康】  金秋话丰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赵刚

  金秋时节的金昌大地,金黄的玉米在戈壁滩上晾晒,鲜红的辣椒在盐池中腌渍,翠绿的蔬菜在冷库中休眠,还有躲在草垫下的一袋袋洋葱,还有红枣、苹果和葡萄……乡村变得五彩斑斓。

  在永昌县朱王堡镇流正村10社的大田里,村民李永福老两口正忙着掰地头的玉米棒子,为收割机进地开辟道路。收割玉米、秸秆打捆、装车运送,在农机合作社大型机械的帮助下,一片玉米地不到半小时就收割完毕,跟在收割机后捡拾散落玉米的老两口,心中乐开了花。

  在永昌县水源镇赵沟村汪振东家里,去年新建的院落里堆满了玉米,中间只留了一条勉强过人的通道。“不着急,等行情好点再卖。”62岁的汪振东家有16亩地,今年又承包了4亩地,一年的辛勤劳作换来了丰收,他对玉米销售充满信心。

  汪振东的信心,来自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收储体系。金武公路45公里处的水源镇西沟滩,空旷的戈壁滩成了晾晒玉米的天然场地,永昌县田原农民种植合作社收购的8000吨玉米,给这片荒滩涂抹了一层金黄的颜色,不断驶来的拖拉机将这丰收的色彩扩大,一旁的玉米脱粒机欢快地轰鸣着,一粒粒饱满的玉米从中流淌出来。

  金昌独特的地理位置、充足的日照、纯净的冰雪融水以及较大的昼夜温差,让这里出产的蔬菜品质极佳。近年来,金昌市引进培育了金昌达盛新业公司等26家蔬菜生产加工企业、5家出口型企业、215个合作社,建成了2个蔬菜综合批发交易市场、32个销售市场、155座蔬菜恒温库,优质的蔬菜远销广州、香港、杭州、成都等地。

  在素有“戈壁滩上的绿洲源”之称的永昌县朱王堡镇金昌达盛新业公司的25间冷库前,停靠着一辆辆拉运蔬菜的卡车,每辆车旁都有十几个工人在劳作。“我们的蔬菜从6月开始采收,现在采收的是二茬蔬菜,每天在冷库和蔬菜基地各有600人干活,计件工每天可挣到两三百元。”甘肃华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成有告诉记者,公司从武威市黄羊镇到张掖市山丹县都有种植基地,基地采收的蔬菜统一运到这里筛选、处理、包装,30个小时后就运到江苏省南京市销售。

  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少不了红红火火的辣椒。在水源镇赵沟村4社的辣椒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摘辣椒。一辆辆满载辣椒的拖拉机,驶往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公司,大院内42个辣椒池中有一半已储满辣椒,每个池子内腌渍的500吨红辣椒,将在两个月后陆续发往四川。今年,德源公司流转土地5000亩种植红辣椒,又与周边农户签订了近2万亩地的订单,小辣椒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据了解,今年,金昌市春播面积126.0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91.16万亩,蔬菜17.12万亩,油料2.99万亩,中药材0.93万亩,其他作物13.84万亩,均喜获丰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前8月甘肃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前8月甘肃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 兰州金城盆景园:秋到园中枝头俏 兰州金城盆景园:秋到园中枝头俏
  • 甘肃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甘肃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 今年兰州市将创建10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今年兰州市将创建10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心揭牌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心揭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观摩踩线活动
2   胡焯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强
3   “黄河之滨也很美” 兰州市少年儿童庆
4   环西部火车游“海丝陆丝”专列开出
5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清
6   河口古镇喀啰川文化节“玩”出新高度
7   节日出游如何“乘风破浪”? 兰州交警
8   纪录片《穿越丝路的花雨》9月28日起登
9   2020·首届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10   欧阳坚在浙江考察学习时强调 汲取红船
11   社区内部小整治 精致兰州在身边 小区小
12   【走进兰州新区】全球“逐”梦 乘风“
13   兰州新区地下管网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
14   兰州:西固“再造一个关山森林”工程启
15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公开选调15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