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面子里子都绽放文明之花 兰州西固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20-09-2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面子里子都绽放文明之花

  西固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今年以来,西固区市民的一个个善举,让自家的花园“面子”和“里子”都结出了文明之花,为这座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锦上添花”。从创文初期到现在,始终能够听到、看到、感受到每个西固人为这场荣誉而战的努力。

  环境美了,遇见“爱转角”

  西固区城区老旧街面拐角处,精美的墙绘、彩色的步道和造型各异的座椅,让往昔的卫生死角变成现在的“爱转角”;绿树掩映着大街小巷,在干净整洁的路面上,车辆停放有序,临街商铺不见一处占道经营。即使在犄角旮旯,依然能看到垃圾不落地,烟头不落地,杂物不乱堆;公交车站排队的人多了,拥挤现象没有了;主动让座的人多了;说敬语的人多了,冷眼相对成了过去式……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西固区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每个角落都开出了文明之花,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见证着它的变化。

  “以前就羡慕别的城市干净整洁,眼看着咱西固区一年比一年美,我打心眼里高兴,就更想为创文出把力。”在西固区生活了30多年的孙师傅如是说。

  近两年,西固区提出了“精致兰州,西固计划”工作目标,结合全区“百街百巷百院”专项整治行动,打造“公园化”精品街区,把一度成为社区环境、城市品质“小伤疤”的街边拐角、垃圾墙角、违建地变成精致小巧、漂亮怡人的街区公园。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人员说,让居民从家门口的这种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小而美”中体会到“微幸福”,满足居民“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心愿。“原先这里是三不管地带,现在成了公园,真是太方便了!”更多的西固区居民群众将街头转角亲切地称为“爱转角”。

  人心美了,行动更“亮豁”

  站在大街上,几乎听不到机动车的鸣笛声,司机师傅主动为行人让路;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主动遵守交通规则;建筑垃圾封闭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外地人来西固问路,不但详详细细地讲,有时候还能带你一段路,这座城很有“温度”。

  除了环卫工人日常清扫保洁,广大志愿者也自愿加入其中,定期冲洗人行道、天桥和地下通道。“自兰州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城市形象也越来越好,作为商户,我也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为这座城市的改变贡献力量。”福利路街道的一位商户这样说。“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是对沿街商户的基本要求,创文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商家主动参与进来。

  许多商户表示,良好的生活环境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文明创建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不但能美化居住环境,还能提高商铺自身形象,助力兰州文明城市创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宗芳 安琪 董囿希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新聘54名研究员
2   李元平在环县脱贫攻坚暨扶贫产业体系建
3   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车多
4   兰州理工大公开考核招聘急需紧缺专业硕
5   第二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在兰开
6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
7   兰州百合入围首批“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
8   保护黄河水生态 做足黄河水文章——贯
9   城关区经适房配售公开摇号 83户申购家
10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11   甘肃省文旅厅发布通知 切实做好中秋和
12   党旗映天平 正义锻初心——甘南藏族自
13   9月25日至10月1日 兰州市31家网点投放
14   央视财经频道《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甘
15   8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