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安定:生态小康幸福路

20-09-21 19: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青年网定西9月21日电(记者 王文坛)甘肃省安定区位于黄河上游甘肃中部地区,总流域面积3638平方公里,系黄河流域祖历河水系,是干旱半干旱地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典型代表。近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探访该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与生态建设保护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金叶梅、丁香、云杉等树种混交,营造景观林带。资料图

  据悉,长期以来,安定区高度重视林草生态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国家重点工程造林面积153万亩,其中退耕还林还草工程107.7377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64.11万亩;累计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补植补造和林产品基地建设任务18.4273万亩,其中巩固成果补植补造11.8273万亩、巩固成果林产品基地建设6.6万亩,探索实践了一条成功路径,打造了安定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

  “通过林草生态工程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带来了社会效益。”针对近年来的变化,定西区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

退耕还林与梯田建设相结合,梯田面积累计达到157万亩。资料图

  据介绍,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过程中,该区坚持整乡、整村、整山系、整流域推进,宜林则林,宜草责草,乔灌草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已有13个乡镇基本实现了整体灭荒,有145条10平方公里的小流域得到治理,共治理流域面积2278平方公里,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5640吨/平方公里下降到1666吨/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和水土流失治理率分别比2000年之前提升了8.7%、17.3%。

安定大地满山葱茏。资料图

  如今的安定大地满山葱茏,苍山如黛,朱家山、赵家铺、响河梁、城区四山、佛沟门、鹿马岔等10多个万亩以上精品绿化示范工程,折射出安定人民的勤劳勇敢和植树造林改造山河的壮举。

  不仅如此,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为安定区直接兑现粮食折资和生活补助费达10亿多元。退耕还林优质牧草的大量生产及劳动力的逐步解放,使得该区马铃薯、草牧、蔬菜等为主的特色产业蓬勃兴起,农民人均收入由1999年的1188元增加到2019年的7778元。践行生态小康之路,让安定人民越来越自信。

蜿蜒的道路与植被相映,形成独特的森林景观。资料图

  “安定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使干部群众的生态建设意识明显提高,全民参与和保护生态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每年参加义务植树的公民达到了28万人次,共完成义务植树140万株。”该负责人激动地说,退耕还林带来了巨大社会效益,各方投资不断,万亩员工林、金华林、福州林等生态工程援建项目,援助资金5960万元,区级配套100多万元,使安定区林业生态环境建设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资料图

  未来,安定区将规划项目2.04亿元,为加快林草生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三年内完成补植造林3.8万亩;新增200名生态护林员……一个“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美丽定西就在眼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兰州成功举办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兰州成功举办
  • 【直击嘉峪关变迁】博物馆里寻找嘉峪关城市记忆(图) 【直击嘉峪关变迁】博物馆里寻找嘉峪关城市记忆(图)
  • 陇南康县:庆丰收 迎小康 陇南康县:庆丰收 迎小康
  •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 临泽:鲜花扮靓城 笑迎宾客归 临泽:鲜花扮靓城 笑迎宾客归
  •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梦·黄河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
2   【中国梦·黄河情】废弃泵站变“网红”
3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
4   中国梦·黄河情 | 这片曾经的黄土旱塬披
5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着力打造百里
6   “I@甘肃 微聚陇·网络名人公益行——
7   【直击嘉峪关变迁】博物馆里寻找嘉峪关
8   首届甘肃公安“三微”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9   陇南市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系列宣
10   陇南市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宣
11   陇南市启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宣
12   陇南市2020年度贫困退出验收和脱贫成果
13   陇南市直机关职工食堂:引领就餐新“食
14   陇南康县:庆丰收 迎小康
15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