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国梦·黄河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来自甘肃黄河流域的生态治理见闻

20-09-21 18:59 来源: 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初秋时节,从甘肃兰州一路向东到达平凉,绿树成荫、梯田如波,从远处望去,一派阡陌纵横、林茂粮丰的新景象。

  甘肃省平凉市梯田。新华网 高增硌 摄

  谁能想到,这里曾被贴上过“苦瘠甲天下”的标签。平凉市地处陇东,曾是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地区之一,遇到汛期林田和耕作道路损毁严重,水土流失等生态治理难题多年来一直是群众脱贫路上的“绊脚石”。

  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梯田建设深入推进、“固沟保塬”等综合治理工程,昔日的沟壑纵横、黄土漫天焕发了新颜。

  “以前上游的煤矿向河里排污,导致河水和周边的土地都变黑了。牛羊连河边的草都不吃了。”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市民赵女士说。

  甘肃省平凉市汭河一角。 新华网 高增硌 摄

  如今,经过整治,这里发生了彻底改变。“近些年通过河道治理、种草植树,山绿了、水清了,地里也肯‘长’粮食了。”站在汭河岸边,赵女士说,“说句心里话,环境好了,我们的幸福感也大大提高了。”

  平凉市崇信县水务局副局长张荣平告诉记者,通过推行“河长+警长”巡查监管模式,部署开展了保护母亲河“零点行动”、新窑矿区环境治理大会战、河道沟道治理、违法违规采砂“清零”等行动,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5%以上。

  一系列的务实举措,让黑河变清,汭河变美,黑鹳、苍鹭、鸳鸯、燕鸥等珍稀鸟类栖息龙泽湖畔,成为一道百姓亲水近绿的美丽风景线。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渠道。

  “以前,160多户村民住在半山腰,吃水要下山挑,住的是破旧的窑洞。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白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凉市白家村党支部书记白宁安说起今昔变化,心中充满感慨。

  “山洼地修得平整,砂化路直通山顶。村民们开始陆续搬下山住进新房子。现在村子是山清水秀,办起了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对我们帮助很大。”他说。

  甘肃省平凉市白家村。新华网 高增硌 摄

  近些年平凉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开发同步推进,将白家村作为旅游示范村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和人居环境改善同步实施,白家村一跃成为3A级旅游景区。

  白宁安说,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里组建了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已吸纳38户贫困户入社。目前,白家村已全部脱贫。

  生态产业变身“摇钱树”,优美环境成了“聚宝盆”,绿色发展开辟了一条条新路。与此同时,平凉也在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地域优势发展畜牧业。

  “这里自然生态环境好。我们挖掘旧居窑洞‘背风向阳’优势,建成了冬暖夏凉、干燥通风的窑洞牛舍。”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副镇长文涛说,充分利用闲置窑洞,避免了重复投资新建牛舍,又提供了良好养牛条件,牛群发病率大幅下降。

  甘肃省崇信县锦屏镇窑洞牛社。

  “窑洞养牛卫生环保、牛长势快、发病率低。”今年41岁的朱海萍,祖祖辈辈都以务农为生。2017年,身为贫困户的她通过政府扶贫项目,贷款购买了10头牛,政府还提供免费窑洞牛舍和养殖培训。

  三年过去了,朱海萍不仅脱了贫,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朱海萍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在外打工,一个月挣3千多。回到家乡后,如今牛群规模已扩大到150多头,1头牛政府还给补贴3000元,最后可卖到1万多元。今年预计可挣30万元左右。”

  朱海萍养牛致富只是平凉红牛养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如今,山清水秀、产业兴旺,平凉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昔巨变,生动而深刻地证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李函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兰州成功举办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兰州成功举办
  • 【直击嘉峪关变迁】博物馆里寻找嘉峪关城市记忆(图) 【直击嘉峪关变迁】博物馆里寻找嘉峪关城市记忆(图)
  • 陇南康县:庆丰收 迎小康 陇南康县:庆丰收 迎小康
  •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日程
  •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康县碾坝镇:葡萄熟了,采摘走起!
  • 临泽:鲜花扮靓城 笑迎宾客归 临泽:鲜花扮靓城 笑迎宾客归
  •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直击嘉峪关变迁】绿色嘉峪关 满满幸福感
  •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2020年甘肃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兰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梦·黄河情】废弃泵站变“网红”
2   2020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式暨颁奖
3   中国梦·黄河情 | 这片曾经的黄土旱塬披
4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着力打造百里
5   “I@甘肃 微聚陇·网络名人公益行——
6   【直击嘉峪关变迁】博物馆里寻找嘉峪关
7   首届甘肃公安“三微”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8   陇南市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系列宣
9   陇南市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宣
10   陇南市启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宣
11   陇南市2020年度贫困退出验收和脱贫成果
12   陇南市直机关职工食堂:引领就餐新“食
13   陇南康县:庆丰收 迎小康
14   一图带你看“直击嘉峪关变迁”采访活动
15   安定区:健康扶贫交出精彩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