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庆丰收 迎小康】天水花牛苹果熟了

20-09-18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庆丰收 迎小康】  天水花牛苹果熟了

  开栏的话

  又是一年丰收时——伴随着稻谷香,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这是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喜悦节日,这也是感召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迎接美好小康生活的奋进时刻。

  致敬农民,礼赞丰收。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庆丰收、迎小康”栏目,在“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通过形式多样的报道,全面展示广大农民庆丰收、话丰收、享丰收的喜悦景象,反映助农增收脱贫奔小康的举措成效,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以此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敬请读者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薛 砚

  出兰州,过定西,高速铁路过桥穿山,钻出隧道时,眼前另一番天地。低缓的丘陵,茂盛的深绿,黄土高原顿时温柔起来。

  清秋九月,细雨霏霏,给远山近树笼罩上一层淡淡的纱雾,如梦似幻,点画出“麦积烟雨”的景致,这便是陇上“小江南”——天水。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气候条件,使天水成为亚洲最大的元帅系苹果——花牛苹果的故乡。

  来到麦积区花牛镇廿铺村,汽车盘山而上,公路两旁一级级山台地上,布满一行行整齐的果树。果树枝干粗壮,枝叶墨绿,翠枝绿叶间,露出一个个红嘟嘟的“笑脸”——花牛苹果。一颗颗花牛苹果像小红灯笼盈满枝头,红润饱满、色泽艳丽、清香四溢,咬一口,水分充足,酸甜适宜、甘美酥香。

  走进果园里,雨丝滑爽,绿树遍布,一颗颗经过“天上之水”洗涤过的苹果,挂着水珠儿,惹眼可爱,令人心旷神怡。在寂静中,传来高亢激扬的秦腔声,响彻果园,原来是果园里正在举办网红直播带货活动,花腔女高音在果园里唱起秦腔,为苹果销售“摇旗呐喊”。

  在网红直播带货活动中,不仅销售当地的花牛苹果,还推介礼县生产的花牛苹果。前来果园洽谈、采摘、游玩、休闲的观光者云集,热闹非凡。苹果映红了果农们的笑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原来这里是撂荒地,现在变成了‘绿色银行’。”村民武正全介绍说,2005年他与11户农民流转土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甘农大、省果树研究所、天水师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成果园2800亩。

  但见果园里栽植着瓦里短枝等花牛苹果新优品种,果树低矮短粗、枝条舒展,被修剪成疏朗通透的树形;采取无袋化栽培,让苹果营养更全面;果树下种草,铺设旱作节水滴管灌溉,保墒保水;架设诱虫灯,悬挂黄色粘虫板,绿色防治病虫害……如今在苹果成熟期,还铺设了明晃晃的反光膜,让苹果均匀着色。

  “我们应用了12项先进技术,亩产苹果7000斤,优质果率达90%以上,取得绿色食品生产认证和出口基地备案登记,通过农业部绿色食品A级认证,建成了农业部苹果标准化示范园。”武正全介绍,他们成立的新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71户,去年生产销售苹果9500吨,实现销售收入5800多万元,亩均纯利润1.5万元,社员户均纯收入24万元。

  合作社带动了麦积区城郊南部山区15万亩花牛苹果基地的建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元帅系苹果生产基地。

  来到麦积区九龙山苹果基地,一条条果带延伸连绵,规模成片,山风吹来,果树迎风摇曳,漫山遍野,颇有阵势。花牛苹果深红透亮,压弯了枝头。

  果园里一条条水肥一体化管道,将山上养猪场经过腐化处理过的有机液肥用来灌溉,实现了“种植—畜禽养殖—有机肥还田”的现代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将原来每亩400元的人工施肥成本降到现在的100元,减少生产成本60万元,优质果率由67%提高到89%。

  花牛苹果红胜火。田间地头,闪现着果农们采摘的身影;果库车间,女工们欢声笑语,忙碌着包装、分拣、运销。

  在麦积区鑫田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石佛镇石崖村村民陶芳君正在分拣苹果,“瞧这个苹果又大又红,可惜枝条将果子弄伤了一小丁点,只能成为残次果了。我们要戴手套,否则指甲会将苹果划伤了,每个果子都要轻拿轻放。”她说,“来这里打工1天80元工钱,中午还管午饭,一年里剪枝、疏花、摘果,要干10个月时间,收入两万多元哩。”

  在天水花牛苹果产业园里,一颗颗经过分拣、分级、包装的苹果,装运到一辆辆配备冷藏设施的大货车上,当天,由天水花牛苹果集团将收购的8车78吨花牛苹果鲜果,发往北京、上海、武汉、东莞、嘉兴、昆明等地。

  作为我省最大的苹果种植收购和浓缩苹果汁出口企业的天水长城果汁厂,繁忙起来,开始收购原料苹果;机声隆隆,10万吨果汁生产线启动生产,加工浓缩苹果汁、果蔬汁、果糖液等精深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苹果附加值。

  据悉,天水市已发展苹果200万亩、年产量310万吨,年产值90亿元。苹果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大产业、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不断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底气更足
  •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 摄影报道|母亲河滋养如意甘肃 摄影报道|母亲河滋养如意甘肃
  • 生活中做到这5点患癌风险至少降低一半 生活中做到这5点患癌风险至少降低一半
  • 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项目初步设计获批 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铁路项目初步设计获批
  • 兰州市区多条公交线路赛事期间临时调整 兰州市区多条公交线路赛事期间临时调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昨日结束 4个批
2   2020中国马铃薯大会24日定西开幕
3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结束 本科录
4   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甘肃省政府办公
5   甘肃省已连续165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
6   打通“生命通道” 兰州市开展专项整治
7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式明日举
8   【直播】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
9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昨日结束 4个批
10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甘肃乐章——甘肃
11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加
12   庆阳宁县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使得群众脱
13   乡村靓起来 生活美起来——宁县开展农
14   摄影报道|母亲河滋养如意甘肃
15   生活中做到这5点患癌风险至少降低一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