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攻坚克难 屡破大案——记刑警李军

20-09-14 2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2018年08月22日,兰州新区某村一村民跳入自家水窖自杀。

  原因是,他被一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骗去了6800元。

  面对无形的“凶手”,兰州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火速展开了网络追凶工作。

  首战告捷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电信网络案件侦查大队四级警长李军是负责案件侦办的领头羊。

  接案后,李军迅速对被骗资金流及信息流进行了详细研判,并在公安部反电信诈骗侦办平台及银联等部门的支持下,快速锁定了涉案银行卡取款地点——浙江金华。

  机不可失,李军立即带领兰州新区民警徐成和协警孙列强飞赴浙江金华。

  达到金华后,李军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当地公安局,调取银行卡取款视频。随后,在金华反电诈中心的大力协助下,查清了取款人的身份信息及活动信息。

  2018年8月29日,经过两天蹲守,负责取款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罗某被成功抓获。

  经审讯,李军对这个以向他人发送《奔跑吧》合同违约被起诉诈骗短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架构有了初步了解。

  而且,通过对王、罗二人,李军获得了此二人上线为谢某的重要信息。当即,李军将线索上报,安排兰州新区公安分局派人赶赴贵州安顺抓捕谢某。但是,当抓捕民警赶到安顺时,狡猾的谢某早已逃之夭夭。

  失去谢某行踪后,专案组将视线转向了与谢某交往甚密的另一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身上,并于9月3日在安顺市将王某某抓获归案。

  直捣窝点

  经进一步排摸侦查,李军获取了又一重要线索: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一直在海南活动。

  当即,李军带领专案组成员徐成、孙列强又飞赴海南,在海南三亚警方的协助下,李军掌握了犯罪团伙较为确切的藏匿地点——海南儋州市。

  得益于以前打击电诈的丰富经验,李军深知儋州市是机票改签类诈骗的重灾区,遂在奔赴儋州的同时,第一时间与海南儋州市公安局沟通协调,希望得到更大的支持。

  如李军所想,儋州警方非常重视此案,成立了由市公安局技侦、刑侦、反诈中心、辖区派出所等部门三十多名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全力配合此案的侦破。

  在异地,有了一支强大队伍做后援,李军对案件侦破工作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随后的一周时间里,李军与儋州警方积极沟通协作,加班加点,调阅视频,分析线索,最终确定了实施诈骗的儋州籍犯罪嫌疑人3名和取款的犯罪嫌疑人1名。

  9月7日,儋州警方派出30余警力兵分三路配合李军实施抓捕行动。随即,犯罪嫌疑人符某、蓝某、钟某到案。

  经过一天一夜突审,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通过向他人发送《奔跑吧》合同违约被起诉短信,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至此,案件成功告破,8名犯罪嫌疑人除谢某、徐某上网追逃外,其余6人均被抓捕归案。

  没过多久,儋州警方于10月4日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成功抓获。次年2月26日,起到联接诈骗实施者与取款人之间的重要链条谢某也被抓获归案。

  8名犯罪嫌疑人的全部到案,实现了对该案的全链条打击,同时,还带破了其他省市电信诈骗案3起。

  激励前行

  该案快速、完整的告破,也告慰了跳窖自杀的被骗者。

  鉴于李军在案件侦破中的突出表现,组织为其报请了个人二等功。

  当然,李军破案的功绩,并非只此一案。

  从警十六年来,李军始终战斗在维稳与打击犯罪的一线,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的韧劲,在工作中屡挑重担。针对近年来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李军认真学习、攻坚克难,先后参与侦破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人。

  2017年“4·10”叶某某被QQ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2018年“11·26”李某某被套路贷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

  2019年特大QQ诈骗案,抓获QQ诈骗嫌疑人6名。

  2020年姜某某被电信诈骗案,抓获在境外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30名。

  李军还参与侦破了“2·12”特大套路贷案件、兰州城关“7·01”专案、兰州安宁“7·10”专案等电信诈骗案件。

  一大批影响恶劣,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被逐一侦破,也让李军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尤其是一名刑警,既要有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的分辨力,也要有缜密思考、敏锐犀利的洞察力,更要有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意志力,有爱岗敬业、无私为民的奉献精神。

  面对荣誉,李军说:“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这条路上,我要做的还很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 兰州曹家厅社区:“清洁家园”志愿者们在行动 兰州曹家厅社区:“清洁家园”志愿者们在行动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合龙倒计时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合龙倒计时
  • 兰州罗九公路这处纪念林周边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开工 兰州罗九公路这处纪念林周边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开工
  •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富民花开别样红——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的颜色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陇东南暴洪灾害受灾群众生活安排等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陇东南暴洪灾害受灾群众生活安排等事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
2   甘肃省人民医院成为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
3   甘肃省金融监管局第一督导组督导我市金
4   【2020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战”套路
5   【2020网络安全周】最新网络诈骗识别与
6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首个边
7   【兰州科博会】兰州科技大市场6年促成3
8   2020什邡市城市推介会走进兰州
9   兰合铁路调整初步设计审查会召开 确保
10   兰州:网络安全进校园构建校园防火墙
11   兰州市推进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
12   舞剧《丝路花雨》精彩回归
13   白银两企业获科技部重点专项经费支持
14   福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主题采访团走进定
15   78吨天水花牛苹果首发“北上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