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秦安:“走教”深山 播种希望

20-09-14 09:07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9月3日,在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赵山教学点,“走教”老师王昕给学生上音乐课。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新华社兰州9月10日电(牟思龙、郎兵兵)晨光熹微,28岁的王昕收拾好乐器,乘坐校车从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出发。12公里外的大山里,孩子们正期待着一堂音乐课。

  王昕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一位“90后”音乐教师。她执教的陇城镇是当地最偏远的乡镇,而赵山教学点又是陇城镇最偏远的教学点。过去,山里老师缺,音体美课程开不齐,家长选择把孩子转到教育资源更好的学校“走读”或“陪读”。后来,这个教学点只剩下1位教师和3个学生。

  9月3日,在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赵山教学点,“走教”老师付耀峰(中)给学生上体育课。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9月3日,在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赵山教学点,“走教”老师付耀峰(左三)给学生上体育课(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2015年,秦安县率先在陇城镇打破校际界限,统筹安排使用教师资源。每周二、周四,全镇9位音体美教师分头到12所小学、教学点“走教”。通过“走教”,减少学生“走读”。

  “起立,老师好!”当王昕走进教室时,孩子们一下子欢腾起来。她转身在黑板上画好乐谱。“今天我们学习一首儿歌《小红帽》。”王昕一边奏乐,一边领唱,一会儿孩子们便掌握了要领。

  就在王昕上音乐课时,同行的体育老师正带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游戏。

  这是9月3日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陇城镇拍摄的盘旋行驶在山路上的陇城教育园区教师校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9月3日,在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赵山教学点,“走教”老师付耀峰(右二)、王昕(右一)准备乘坐教师校车返回园区公寓。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山村有了孩子们的读书声和欢笑声,就有了希望。这几年,通过统筹安排资源和教师“走教”,赵山教学点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小学生已增加到12位,学校还增设了幼儿园。现在,赵山教学点一共有24个孩子。

  从赵山教学点出来,王昕一行又搭乘校车去了两个教学点。晚上6点多,王昕回到陇城教育园区。这里是全镇教师的“港湾”,每一位在山乡工作的老师都会拥有一套两居室住房或一间单身公寓。

  这是9月3日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陇城镇拍摄的陇城教育园区办公楼及教师公寓(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9月3日,在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走教”老师王昕在单身公寓内看书。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王昕粗略算了一笔账,每周她要为3个教学点的30多个孩子上6节音乐课。每周“走教”的路程加起来有48公里。一学期下来,她至少得“走教”800多公里。

  然而,王昕却觉得十分开心。“山里的孩子们对音乐特别感兴趣,也很有天赋。孩子们从小接受音乐教育,不仅能从中感受到快乐,也会感受到艺术是有灵魂的。”她说。

  目前,秦安县已在全县范围推广“走教”。秦安县县长程江芬说,学生“走读”变为教师“走教”后,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成本降低了。(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缕缕书香润陇中 缕缕书香润陇中
  •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 解码“精准” 矢志不渝奔小康——庆阳宁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解码“精准” 矢志不渝奔小康——庆阳宁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 西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落户甘肃 西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落户甘肃
  • 甘肃省20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甘肃省20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 前方高能!请谨慎进入—— 9.15,爆款、爆价、爆量、爆买的直播来了! 前方高能!请谨慎进入—— 9.15,爆款、爆价、爆量、爆买的直播来了!
  • 林铎: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林铎: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 兰州市举办“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活动 兰州市举办“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百余家单位助力 3421个岗位“特供”残
3   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旅游正在快速恢复
4   甘肃首次引进境外种猪 加速养猪产业转
5   兰州至合作铁路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6   兰州安宁交警查处涉酒驾驶8起
7   兰州下西园社区整治老旧楼院环境卫生
8   “踢”进清华的西北少年
9   中药材畅销省内外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 兰
10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烟头换鸡蛋”活动
11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12   缕缕书香润陇中
13   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庆阳宁县:瞄准
15   兰州各区城管开展“护学”行动 严查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