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

20-09-14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

  9月12日下午,“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主题活动七里河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建兰路步行街举行,图为七里河分会场网红打卡点的特色镂空雕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特约记者 祁华林 摄

  9月12日,由兰州市文明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主办的“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活动,同时在城关区中山桥南广场和七里河区建兰路步行街举行。活动携手多家媒体、网络达人、小记者团、志愿者,实地“考察”兰州创城成果,扩大文明兰州的影响力。

  文明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力量。近年来,兰州市通过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力地提升了公民整体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经过持之以恒的艰辛付出,城市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人更美了,城市更加精致、生活更加美好,文明之花已在兰州处处盛开。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只有通过广大市民的角度观察这座城市,亲身体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带给城市的风貌变化,才能全面展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方面面的成效,这也是我们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2019年5月,兰州市文明办发起“抖in文明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抖音宣传挑战赛,该话题作为抖in美好城市生活节兰州市唯一落地话题,特色鲜明、成绩明显。今年,兰州市文明办持续发力,推出“抖in文明兰州2.0”项目,联动兰州市城区四区共同发起子母话题“抖in文明兰州”“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在城关表白兰州”“在七里河比心兰州”“在安宁赞美兰州”等,联动多方资源,全民热度发酵。活动现场,过往的行人和游客纷纷在这里向兰州表白或打卡留念,将兰州的热爱通过一张张照片表现出来。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角”之一,小记者观察团派代表也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100多名小学生组成的小记者观察团,将用自己的实践,弘扬城市主人翁精神,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小记者观察团,在中山桥活动点认真履行自己的活动宣言,寻找文明细节、劝阻不文明行为。

  启动仪式后,受邀的网络达人和媒体记者,通过探寻创城以来新街巷的变化,用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文明兰州新风采。

  兰州市文明办、兰州黄河大景区管委会、城关区委宣传部、七里河区委宣传部、西固区委宣传部、安宁区委宣传部、巨量引擎甘肃区域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韵味独特的小巷文化墙

  “巷往时光”,听到如此诗意的名字,你能想象这是一条小街巷的名字吗?这条小巷就坐落于兰州市城关区的繁华地段酒泉路街道杨家园内,从昔日破旧的小街巷到今天的网红打卡地,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整条巷子的“精气神”。

  巷子口仿古的砖墙上仿造做出了原来半边城门的样子,城门里纵深感极强的老照片让人恍惚间实现了历史的穿越,往里走,几幅引入了“塔影、河声”等概念的画框悬挂于小巷的一侧墙面上,“彭泽故居等一些历史遗迹原本也在我们街道区域内,在改造中我们通过查找老照片和历史资料把这些以文图的形式展现在了小巷的墙面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兰州的传统文化和历史遗迹。”杨家园社区主任马樱珊介绍说。

  为单边停车画出停车线、空中老旧电线捆扎整理、每一个店面进行创意文化设计、整体的立面打造……通过这些改造的细节,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街巷面貌的变化,更是街巷方便居民生活、美化居民生活环境的人性化思量。一位辖区的居民说:“以前我们这条巷子脏乱差,如今这里环境变好了变美了,还充满了文化气息和便民设施,这样的生活环境我们不仅让我们舒心,也激发了我们爱护和保护它的信心。”

  位于城关区庆阳路与酒泉路十字西南角一隅的“甘陇文明小巷”让观察团耳目一新。走进巷子,一幅幅形象生动、色彩明艳的宣传文化墙映入眼帘。值得一提的是,小巷的墙面上运用了白银路街道设计的宣传卡通人物“白晓白”“白晓暖”等这样具有亲和力的卡通形象进行宣传,为小巷的人文气息增添了独特的韵味。

  这条闹中取静的小巷属于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辖区范围,因东侧紧邻陇兴大厦、又属甘家巷辖区,故命名为“甘陇文明小巷”。据甘家巷社区副主任郝静介绍,今年以来,交警、城管执法等对小巷车辆停靠混乱、垃圾分类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真正让小巷成为了“颜值与内涵”并存的文明街巷新地标。“下一步我们还将在这条巷子里安装健身体育设施,同时在巷子中间比较宽阔的地方设立羽毛球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寻访记者团来到七里河区倚能城市之光小区考察时看到,该小区共有264户居民,是七里河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的试点小区。

  小区虽然不大,但干净整洁,绿化美观。小区显眼位置张贴着垃圾分类点位图,还有一面墙壁是垃圾分类宣传墙,墙壁上垃圾分类的宣传小知识制作美观同小区环境协调融于一体。院子里设置了两处垃圾亭,分类垃圾桶摆放整整齐齐,站在垃圾桶前一点也没有让人作呕的感觉,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分三个时间段:早上7点到9点半,中午11点半到1点半,下午5点半到7点半到小区现场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业主提着垃圾来倾倒,督导员会先看一下业主都有哪些垃圾,然后指导业主正确分类投放。每两周他们还会在院子里进行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宣传,同时会给居民分发小型的分类垃圾桶和塑料袋。“经过这段时间的督导,小区大约有70%的居民已经能够正确分类垃圾并投放,如今小区业主们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都比较到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读懂《网络安全法》六大重点
  • 解码“精准” 矢志不渝奔小康——庆阳宁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解码“精准” 矢志不渝奔小康——庆阳宁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 西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落户甘肃 西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落户甘肃
  • 甘肃省20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甘肃省20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 前方高能!请谨慎进入—— 9.15,爆款、爆价、爆量、爆买的直播来了! 前方高能!请谨慎进入—— 9.15,爆款、爆价、爆量、爆买的直播来了!
  • 林铎: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林铎: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 兰州市举办“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活动 兰州市举办“细微之处看文明兰州”活动
  • 兰州市为桥面破损天桥补容美颜 兰州市为桥面破损天桥补容美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庆阳宁县:瞄准
2   兰州各区城管开展“护学”行动 严查严
3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第五
4   全国大型水电厂水轮机检修工职业技能竞
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6   敦煌红枣出口土耳其市场
7   第十二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创业计
8   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建设
9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举办价格监管
10   甘肃省发布高职(专科)批R段征集志愿
11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做好消费扶贫
12   长图|脱贫奔小康 健康少不了
13   兰州大学4885名本科新生入住榆中校区
14   【2020网络安全周】与你息息相关!一图
15   甘肃省已连续161天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