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警徽闪耀 尽显忠诚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临夏州公安局刑警支队重特大案件侦破大队教导员张海生

20-09-12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警徽闪耀 尽显忠诚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临夏州公安局刑警支队重特大案件侦破大队教导员张海生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在疫情肆虐的暗夜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等,犹如夜空中璀璨的繁星,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临夏州公安局刑警支队重特大案件侦破大队教导员张海生,就是繁星里的一颗。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他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身先士卒 勇做抗疫一线“急先锋”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面打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临夏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张海生则闻令而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带领全体民警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队里党龄最长的党员,危难险重任务面前我不带头谁带头!”张海生十分清楚,疫情防控是一场输不起的人民战争,公安民警必须走在前、做先锋。他立足教导员岗位,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体民警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

  往后的日子里,张海生的身影随时出现在临夏州各疫情防控第一线。街面巡逻、设卡值守、路况盘查……他勇挑重担、逆行出征,与其他多位民警一道,构筑起遏制病毒传播的坚固防线。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甘肃确认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1月25日,正月初一,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得知这些消息后,张海生紧绷防控思想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全面加大排查力度,特别是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精确掌握其活动轨迹。

  每天14个小时以上的连续工作,让张海生的身体感到疲惫,但“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的坚定信念,成为支撑他无畏前行的源源动力。张海生坚定地说:“忠诚不仅仅在心里,更应该在行动上;初心不仅仅是口号,更应该见实效。”

  建好支部 带头当好关卡“守门员”

  2月17日至3月4日,我省新冠肺炎病例一直持续“零确诊”。

  3月4日14时许,伊朗首都德黑兰直飞兰州的航班落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146名从伊朗回国的中国公民在兰州集中留观。

  此后,多名境外人员回国、疫情输入风险剧增,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和强度前所未有。

  迎战!向着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地方,做人民最需要的事情!

  在临夏州各级公安系统的支持下,张海生与同事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及时制订周密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抽调70余名基层民警奔赴兰州等地开展工作,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张海生认为,要带好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打好这场硬仗,完成好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就必须依靠党组织和党员。“只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确保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为此,他专门提请临夏州公安局党委,在工作驻地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选派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党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使整个工作专班有了“骨架”和精气神。

  随后的工作中,张海生主动与临夏周边市州所辖的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单位对接联系、协同作战,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对可疑人员做到“落地不落失、途中不漏管”。

  3月中旬,张海生带领专班民警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成功截留1名国外入境人员,并及时送至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经隔离检查,该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疫情当前,每一个人都是战士。“这是全省各地共同做好联防联控的结果,正是有了无数人一起携手作战,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精准高效。”张海生深有感触地说道。

  敬业奉献 甘做公安战线“螺丝钉”

  9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内华灯璀璨、气氛热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大会现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接受表彰。张海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向祖国英雄致敬》的动人旋律犹在耳畔,“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成为这个时代最可敬的英雄。此刻,张海生头顶国徽、身着警服、胸前佩戴大红花、手持获奖证书,迎来人生中至高无上的荣耀时刻。

  “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它属于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属于千千万万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民警察。”张海生激动地说。

  从警39年来,张海生始终坚守在扫黑除恶、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第一线。

  入党21年来,张海生不仅以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还注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年轻民警的思想工作。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

  对此,张海生表示,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继续坚持做好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工作,为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谋定快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尽快建成引爆点形成增长极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抓“六稳” 促“六保”】1至7月甘肃省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46% 【抓“六稳” 促“六保”】1至7月甘肃省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46%
  •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银警方侦破“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银警方侦破“6.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连心桥
  • 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检查调研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工作(图) 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检查调研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工作(图)
  •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2020网络安全周】一图速览|兰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亮点内容抢“鲜”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城镇职工长期照护保险评定工作启
2   踏访陇山陇水 讲述脱贫故事 ——中宣部
3   【中央媒体看甘肃】沙漠游的新体验
4   唐仁健在调研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时强调
5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6   【抓“六稳” 促“六保”】1至7月甘肃
7   定西参观有感
8   东乡族女孩妥秀英,考上大学报到了!
9   乡村教师为中国西北偏远山村点燃求学“
10   西北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甘肃
11   [朝闻天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古
12   圆梦助学 武警天水支队为帮扶村13名大
13   千里追踪拨迷雾 诈骗团伙显真容——白
14   天水武山:“流动车管所”筑起便民服务
15   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检查调研预定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