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夯实“堡垒”迸发新活力 ——白银市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纪实

20-09-10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夯实“堡垒”迸发新活力 

  ——白银市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纪实

  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这支队伍的综合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

  去年以来,白银市从解决“领头雁”文化程度低、工作能力弱、选拔任用难等问题入手,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公开选聘162名优秀人才进入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积极做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组织准备,打造一批带领群众奔小康的“红色尖兵”。

  公开选聘注入“源头活水”

  支部强不强,全看“领头羊”;一个好支部,带动一村富。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和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面对软弱涣散村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出现的问题,调整谁?怎么调?

  “拿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是干部。”一直以来,村党组织书记在“身份”上处于“两头兼顾”状态,限制了他们在基层工作中能力的施展与精力的投入。2019年11月,省委组织部出台相关方案,明确公开选聘一批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专职担任软弱涣散村和无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的村党组织书记,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白银市在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公开选聘实施方案,调剂出相应的事业编制,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试点工作,明确选聘的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要具备全日制大学及以上学历,1年以上党龄,2年以上乡、村工作经历,年龄不超过35周岁。特别在乡村服务的“三支一扶”、进村进社、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等尚未入编的人员中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

  2019年12月15日,全市525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步入考场,竞争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岗位。

  王永奇在2015年通过特岗教师招考到会宁县刘家寨子镇中心小学工作,当他决定报考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时,朋友和同事都劝他,“当老师既轻松又体面”“当村干部任务重、责任大、压力大”。但他仍下定决心报名参加了考试,并通过层层筛选顺利成为了袁淌村党支部书记。

  从曾经的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课程表变成了值班坐班表,手里的粉笔也变成了全村产业发展计划……如今的王永奇,在袁淌村正带领着乡亲们走在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上。

  专职专责确保“服务不打烊”

  过去,村干部既是“当官”的农民,又是种田的干部,既要管理村级事务,还要忙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农村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就是要全脱产、全天候、全心全意为村工作、为民服务,做到思想专一、精力专注、工作专职。

  景泰县新选聘的专职化书记张玉娇从驻村开始,就把村委会当办公室,把村民当家人,坚持走村入户,做村民们的勤务员。只要谁家有困难,无论事情大小,她都积极找思路、想办法。帮助村里70多岁的老党员清理宅基地上的杂物,帮助空巢老人完成养老保险认证……在她看来,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必须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她关心村民需求,用心又用情,一桩桩温暖人心的实事赢得了村民信任,村民们说:“张书记到村里后,感觉村里‘活’起来了。”

  白银区强湾村党支部专职化书记杨海到任后,大力整治村容村貌,目前已经拆除废弃大棚17座、危旧房屋7院、废弃圈舍17处、车库2个、平整残垣断壁30余处、清理垃圾1000余立方米。在他的带动下,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

  说起村里的工作,杨海思路非常清晰:“近期主要是积极与乡政府沟通协调,争取早日硬化一个社的道路,修缮灌溉水渠。同时,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依托,加快建设强湾村养殖小区,并逐步对村内养殖户进行搬迁,彻底改善养殖条件。”

  专职化管理让村干部用在工作上的时间精力更充足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村干部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顺应了民意,凝聚了人心,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

  多措并举打造“红色尖兵”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白银市新选聘的162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有的是学校教师,有的来自事业单位,大学毕业不久的他们,虽然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强,但缺乏农村工作经验。

  为了尽快解决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实践经验欠缺、转变角色较慢、方式方法不活、群众工作能力弱等突出问题,打造引领乡村发展的“红色引擎”,白银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八项措施”,通过“一对一”“师带徒”等办法,全力推动专职村党组织书记迅速融入农村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培育一支能够推动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的高素质带头人队伍。白银市还举办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00名专职化村书记通过党性教育、党务知识、情景教学、分组讨论、影视教学等课程,迅速掌握了农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和“数字经济”基本知识及运用。

  各县区纷纷采取行动,确保各项措施及时落地见效,促使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在干中学、学中干,帮助其积累群众工作经验、掌握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其履行职责引领振兴的能力,促进其迅速成长。

  在靖远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对专职化村书记和原村书记(主任)进行了谈心谈话,签订了岗位目标责任书,并指派包村领导和原村书记(主任)全力帮带,协助抓好村内信访维稳、矛盾化解、诉求回应等群众工作,特别是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工作落实中,全方位支持和帮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

  在白银区,有6个村的新“掌门人”刚上任,就接受了村里老党员、原村书记(主任)“一对一”、“师带徒”等方式的帮助。在村里老党员、原村书记的指引帮助下,他们积极入户走访、和村民面对面拉家常,用村民愿意听和听得懂的“土话”与村民打交道,在实践中培养与群众打交道的“土本事”,锻炼了工作能力,提高了服务水平。

  在平川区,9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直接帮带,所在村包村领导负责全程帮带,并与原村书记建立“师带徒”关系,签订帮带培养承诺书,“面对面”培养,“手拉手”帮带,给他们引路子、教办法、压担子,促使其快速成长。

  白银市还举办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00名专职化村书记通过党性教育、党务知识、情景教学、分组讨论、影视教学等课程,重点掌握了“四抓两整治”“甘肃党建”平台运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发展党员等农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和“数字经济”基本知识及运用,有效提升了专职化村书记履行职责、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引领振兴的能力水平。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决胜脱贫攻坚的一线,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路上,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在乡村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终将绽放绚丽火花,结出累累硕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推进传承保护 张掖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将于9月下旬复排
  •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甘肃省高职(专科)批3个段征集志愿
  •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兰州:210万元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个
  • 葡萄熟了 葡萄熟了
  •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黄河风情线清淤进入收尾阶段
  •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交警严查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兰州白塔山“幻光游园活动”昨晚启幕
  •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飞阅九色甘南香巴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谷:电商直播带货拓宽致富路
2   千里陇原:绿水青山铺陈出幸福底色
3   甘南:28亿打造扎尕那旅游小镇
4   “一带一路”嘉峪关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
5   “一会一节”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
6   “走出去” 赢得更多发展机遇 ——甘肃
7   武文斌受贿案开庭审理
8   甘肃省供销农特产品购销启动暨发车仪式
9   临夏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10   “带着我的学生看望我的老师”——西北
11   陇南甘南两地移动通信网络恢复灾前水平
12   武威深化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13   网民反映靖远县东湾镇银三角社区个别住
14   定西政法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脱贫
15   山村小学的守望者 ——记兰州市七里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