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自治之花”芬芳四溢——兰州市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治理侧记

20-09-09 14: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管理难度大、环境卫生差、小区安全隐患多……这些问题在城市老旧小区中普遍存在。今年以来,兰州市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党工委把解决无人管理小区问题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开展“自治之花”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顽疾。

  安宁西路街道是安宁区的中心地带、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辖区共有67个小区院落,老旧小区占比超过70%。今年3月,安宁西路街道借助“三社联动”试点平台,联合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自治之花”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旨在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探索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民自治小组为主体的小区管理新模式。

  为了推动改造计划顺利进行,安宁西路街道社区党组织与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小区居民微信群,及时发布居民自治理念;召开居民议事会,收集小区存在公共问题;针对实际诉求组织讨论,设计了《业主意见征询表》;积极发挥退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有力提升了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激发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改造计划的积极性。

  在广泛深入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安宁西路街道社区组织社区网格员、社工、居民代表三方拟订了《居民自治公约》。按照《居民自治公约》,社区居民通过自荐、推荐的方式选出居民自治小组成员。自治小组根据社区居民意见,梳理需要治理的问题。根据自治小组梳理出的问题,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工、居民共同参与开始全面清理整治。

  “自治之花”改造计划实施以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心情舒畅了,邻里关系和睦了,大大增强了广大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治之花”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解决了困扰群众已久的老旧小区问题,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思路。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居民自治小组以自治为核心,依靠小区居民,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动示范作用,依法、有序组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促进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居民事“自己议、自己管、自己办”。

  为民服务永无止境。下一步,安宁西路街道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居民自治管理”的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推动党组织和社区网格同时设置,网格化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同步推进,形成全覆盖的基层党建工作网络,构建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通过网格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创新。

  通讯员 周莹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8月抓获11名网上逃犯
  • “防护圈”越扎越紧 “钱袋子”越护越牢——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再掀“反诈风暴” “防护圈”越扎越紧 “钱袋子”越护越牢——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再掀“反诈风暴”
  •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全力清淤 汛期已持续77天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全力清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2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
3   兰州建西东路社区:“红色驿家” 让社
4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
5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
6   9月起 兰州畅家巷社区“四点半课堂”开
7   图解|崛起!新区十年
8   甘肃省检察院矿区分院跟进监督助力植被
9   “慧眼”追逃守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七
10   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将在武威
11   兰州市西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让杏胡台村
12   今年起,白银市全面取消城市落户限制
13   兰州高新区举行表彰会 为民族团结好故
14   2020年下半年NTCE笔试今起开始报名
15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赴兰州市中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