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企业以创新为引领 带动工农业协同发展 着力打造产业升级“高能引擎”

20-09-06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市企业以创新为引领 带动工农业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产业升级“高能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而言,创新更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兰州的一些企业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整合优化科技资源,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A 通过改良培育出国内一流的马类新品种

  坐落于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的平安农场,几百匹骏马姿势各异,或立、或奔、或跪、或卧,可谓曲尽骏马之态,而整个马场四周视野开阔,是改良、培育、养殖和训练马匹的良好场所。“我们农场全部为荒地开发而成,目前马场分设改良育种养殖场和速度赛马训练场两部分,配备有高级育种养殖专家和高级兽医师。”甘肃普泽方德马业育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胜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甘肃普泽方德马业育种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省内规模一流的大型和专业的改良马育种养殖公司,现有280余匹马。公司从国外引进纯血马、阿拉伯马、快步马、河曲马、伊犁马、蒙古马和叉口驿走马等优良品种做为基础载体,来培育具有中国基因的改良马,3年来已培育出改良马100余匹。

  “这两匹马分别是我们引进的新西兰走马和天祝岔口驿走马驹,在2019年8月份青海省举办的的第一届‘优乐杯’环湖交流赛马大会上,一举拿下了冠亚军的好成绩。”黄胜秀指着两匹棕色的马自豪地说,“这一具有科技技术成果的改良马驹已在青海省牧区得到了牧区藏族客户的青睐,该品种的改良马喜获技术成果已被牧区客户抢购,并预定了明年和后年的马驹。”

  “我们公司为了扭转国内马匹数量急剧减少、品种严重退化的现状,通过改良、培育马类的新品种来振兴中国马,并为培育的改良马注册了品牌。”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黄胜秀自信满满,她告诉记者:“我们预计用10年时间,历经三代繁衍之后,将现有国内外不同品种的马匹基因取长补短,持续改良,培育出具有中国基因、国内一流的马类新品种,为甘肃牧区特别是藏区牧民的畜牧产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B 工业反哺农业以产业带动精准扶贫

  “之前一直外出打工,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2015年,我便来到村里的基地打工,距离家近,有时间可以干家里的农活,方便照顾家人,更重要的是比外出收入高,2017年底,我家就脱贫了,如今我们也盖了新房子。”谈起在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羊基地工作,红古村村民武军很是感谢。据了解,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羊基地按照“高端、精致、循环、有机”理念,已建成青贮饲料加工、种羊繁育、有机肥生产、千亩有机果园一体的有机循环农业产业园。目前存栏3万只,存栏种肉羊以杜泊、澳洲白、湖羊三个品种为主。基地以胚胎移植的方式实现良种羊的快速扩繁,降低种羊价格,使老百姓能够买得起良种羊,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从而推动甘肃省肉羊良种化的进程。

  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良种肉羊繁育基地只是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科技示范园区,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外投资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乡族自治县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下设东乡贡羊、果蔬、多肉植物、食用菌4个研发中心;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2个省级科技示范园区等,它通过工业反哺农业、以农业产业带动精准扶贫,全力以赴通过产业帮扶带动农民脱贫奔小康为目标的规模化专业型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公司。

  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巍告诉记者:“我们立足甘肃寒旱气候资源禀赋,经本土驯化,绿色、有机种养生产的农产品,培育创建‘东乡县贡羊’品牌,获得甘肃省第一批区域公用农产品‘甘味’品牌,‘黑珍珠’夏黑葡萄、‘鑫源大樱桃’、‘东乡县贡羊’羊肉、‘伊淼’黑木耳农产品,不但端上西北城乡居民的餐桌,并已走向全国,产品供不应求。”

  “未来我们将继续依靠科技力量,重点打造兰州红古区高端智慧农业示范区、农业国际交流核心区、终端消费发展先行区、农产品物流配送先导区、青少年研学基地、康养中心、农民返乡创业培训基地,搭建农业‘新六产’生产生活生态体系,充分发挥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带头作用。”王巍说。

  C 加速科技创新步伐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

  红古区海石湾镇,素有“八宝川龙头”和“甘肃冶金谷”之称。而世界炭素行业排名第二的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这美丽的“八宝川”。

  据了解,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前身为“兰州炭素厂”,始建于1965年,2001年4月,企业集中优质资产发起设立兰州海龙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06年9月,辽宁方大集团通过拍卖获得海龙科技51.62%的股权,并更名为“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石墨电极、高炉炭砖、炭素新材料和炭素用原料,主导产品有超高功率、高功率、普通功率石墨电极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能源、化工、机械、医疗、生物等行业和高科技领域,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欧美、俄罗斯、东南亚、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目前是全球单体产量最大的企业。现旗下拥有合肥炭素、成都炭素、蓉光炭素、抚顺炭素、方大高新、江城碳纤维、方大喜科墨(江苏)等10余家子公司,分别分布在东北、华中、西南和西北。

  “我们公司在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在高科技新型炭材料研发方面不断实现突破,是中国唯一允许生产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的厂家,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由国外企业一统天下的格局。”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副部长张桂兰说。

  张桂兰介绍到,在2019年8月,我们与兰州大学石墨烯研究院签订石墨烯方面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石墨烯研究院,这标志着方大炭素石墨烯的研发已经由单体项目迈入系统布局阶段,研发团队进一步壮大,研发实力进一步提升。目的旨在瞄准未来产业应用,规划布局石墨烯产业技术,打造引领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的石墨烯研发机构,全力推动方大炭素向科技高峰的攀越,进一步提升方大炭素在全球炭素行业的影响力和引导力,为打造世界一流炭素强企、振兴民族炭素工业奠定坚实基础。

  张桂兰表示,目前,我们的炭素制品产能规模达到了世界第二,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上市公司体制、机制优势,实施产业整合、跨越式发展,挖掘资本市场价值,以领先的产销能力、领先的产品研发能力、完整的产业链组合,继续稳定和提升产品的性能,扩大优势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大力发展高端、高附加值新型材料,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确保实现“世界第一强”的战略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景打造花经济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景打造花经济
  •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三年发现雪豹踪迹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三年发现雪豹踪迹
  •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通渭耄耋老人祖辈承袭“护”一口老
2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
3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厚礼迎客 一步一
4   直通军考第一关!武警甘肃总队士兵招生
5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在南梁革命纪念馆
6   “大猫”出没!甘肃尕海则岔保护区连续
7   海报|党史读什么?这里有一份书单给你
8   兰州铁路局出台“五一”运输方案 预计
9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
10   甘肃年产生物质成型燃料40万吨
11   “改沙成土”技术助力甘肃丝路寒旱农业
12   [新闻直播间]甘肃天水 世界读书日 一方
13   [朝闻天下]甘肃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
14   书香四溢励强军
15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第一个卫星发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