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为有源头活水来,甘南保护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显成效

20-09-04 18:15 来源:新甘肃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为有源头活水来,甘南保护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显成效

1599192020956079074.jpg

会议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李静)9月3日上午,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兰州召开。据悉,近16年来,甘南州湿地面积扩大了近2.8倍,近五年黄河玛曲段径流量比十年前平均增加18.6%,出境水量提高了31%。

1599192030582002770.jpg
1599192037454096312.jpg
1599192043753012120.jpg

水草丰美的夏河桑科湿地一角

  甘南州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州湿地面积由2004年以前的17.49万平方公顷恢复到目前的48.89万平方公顷,面积扩大了近2.8倍,曾经3次干涸见底的尕海湖湖水面积已恢复到1.5万余亩,平均水深约1.5米。

  野生动物和水鸟多不多,是衡量湿地生态环境好不好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据监测调查,目前甘南州森林草原土狼、狐狸、猛禽、鹿、羚羊等野生动物数量较十年前明显增多,黑鹳、天鹅等珍稀鸟禽数量猛增,高寒草甸物种丰富度每平方米达到18—31种。

1599192058419036311.jpg

与会者在夏河桑科调研湿地保护情况

  另据水文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五年间黄河流经玛曲段,在致密优良的草甸草原和高山灌丛强大的水源涵养功能作用下,水量补给大幅增加,平均入境流量51.09亿立方米、出境流量133.42亿立方米,径流量比十年前平均增加18.6%,入境水量提高了9.68%,出境水量提高了31%。

  多年来,甘南州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与生态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聚焦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建设,实施甘南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工程,推进甘南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保护建设等一大批生态工程。

1599192068288081444.jpg

与会者调研夏河县2019年度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取得的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2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3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4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5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6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7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8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9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0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1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12   一季度甘肃GDP同比增长13.2%
13   【陇原面孔】与万伏高压电网“打交道”
14   兰州市安宁区建成首个青年之家
15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 春色怡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