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创作大家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访词作家杨玉鹏

20-09-03 09:1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创作大家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访词作家杨玉鹏

  首届全国打工歌曲大赛颁奖晚会

  与著名词作家赵小源

  《土豆花儿开》手稿

  与著名词作家王晓玲

  杨玉鹏

  甘肃武威人。青年词作家。甘肃省文联文学院专职作家,甘肃省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联首期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班学员,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人才第十四期学员。中国音协第二、三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以及其特训班学员。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作品曾获第十三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7、2018、2019优秀歌曲佳作,中国音乐晨钟奖、甘肃敦煌文艺奖、福建百花文艺奖、广西文艺铜鼓奖、中国人口文化奖、湖北音乐金编钟奖等奖项100多次。作品入选中宣部第五批、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展播。作品参演2014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春晚、中央电视台“启航2018”新年晚会等重要晚会。代表作品《甘肃老家》《土豆花儿开》、《山杏花开的时候》等。

  “那是关山挑起的一轮月;那是驼铃摇醉的一支歌;那是边城暮雨里一只雁,飞越城堞,来和我相约。那是塞外燃起的一团火;那是琵琶催沸的一腔血;那是壮士斟满的一杯酒,醉卧沙场,看沧桑已过。”这是歌曲《凉州词》的一段歌词,如此大气磅礴、气贯长虹的歌词一下子将人带入了塞外、大漠、沙场的意境,想来如此文学功底的词作者应该是久经岁月洗礼的老者,然而记者见到的这首歌词的作者竟然是个年轻的80后,他就是我省青年词作家杨玉鹏。

  著名词作家刘新圈曾这样评价他:“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有才的人不少,努力的人也不少。但是,有才又努力的人就不太多了,杨玉鹏算是一个。”词作家、《花港词刊》副主编应忆航也曾评价过:“杨玉鹏的可贵之处,是从真实的体验出发,写自己熟悉或理解透的东西。感情落地,词就扎实,像大漠里的胡杨绿荫撩人,透着勃勃生机。他以普通人的视角关注生活中的变化,注重积累与提炼,将‘我’放进抒写对象之中,作品中有一种阳光般清新、温暖的质地。”

  在农村长大的杨玉鹏从小就对周边的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乡村的广阔天地给了他宽阔的视野和对周围事物蓬勃的好奇心和灵敏的感受度。1996年,杨玉鹏考上了武威师范。“师范期间,我充分发展了自己的爱好。学过绘画,练过书法,喜欢音乐、体育、文学,甚至还学过篆刻。记得那时候非常喜欢一本杂志,叫《通俗歌曲》,上面有个关于歌词创作的栏目叫“出炉新瓷”,我对上面的文字非常喜欢,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可那时候是个新手,没有写歌词的经验,我就想歌词既然和文学有关,又和音乐联姻,而我自学过作曲,也很喜欢文学,于是就开始自己琢磨写歌词,由于我的音乐知识不是很系统,慢慢地自己就把创作的重点放在了歌词创作上。”

  说起自己的处女作,杨玉鹏回忆:“我记得是2001年发表了第一首歌词叫《萍水相逢》。当时是发表在陕西的《文化艺术报》上。那时我还在当老师,当我第一次在报纸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时,真的非常激动!这次发表让我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也更加坚定了以后要好好创作的决心。如果说第一首成为真正录制成品的歌曲应该是《小花和小草》,这是一首儿童歌曲,当时还获了2006全国少儿歌曲创作演唱大赛的提名奖,后来入编了徐沛东主编的《全国少儿声乐考级作品集》,现在是全国少儿声乐考级第五级的必唱歌曲。”

  如果说,旋律是这些经典之作的灵魂,那么歌词就是它们的骨架,二者相互依存,不可或缺。杨玉鹏的歌词创作立意新颖、感情真挚,生活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充满了对新时代新生活的赞美之情。自己的歌词发表、歌曲获奖之后,杨玉鹏再接再厉,文思泉涌,一发而不可收拾:《自己的老婆自己要疼》成为全国婚庆最受欢迎的歌曲之一;《寻梦鼓岭》获福州鼓岭全国征歌一等奖;《等你回家》获2012全国“生命之歌”安全歌曲大赛一等奖;歌词《麦子开花》获第十届全国青年歌词创作奖二等奖,《泥土香》获中国音乐晨钟奖,《挥剑问情》《红颜知己》获中国年度最佳歌词奖。

  在翻看杨玉鹏的作品时,记者发现他很善于寻找“小”的角度来创作“大”题材的歌曲。这些歌曲立意新颖、感情真挚、生活气息浓郁,如《土豆花儿开》《甘肃老家》《海知道》《年华》等。谈起《土豆花儿开》,杨玉鹏说:“当时要写一首打工题材的歌曲,但一直苦于找不到好的切入点。一般来说,反映这个题材的歌曲主题形式都比较老套单一,我想应该写一种平凡的打工者最朴素、最自然的情感,有对美好的憧憬和向往,应该‘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有温暖,有深情,也有自豪,在这样的思路下,这首歌就应运而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土豆花儿开》荣获了首届全国打工歌曲大赛金奖,后又获得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是很多艺术工作者梦寐以求的奖项,我有幸得到它,算是对十多年创作生涯的一个总结,同时更是给自己竖立的一个新标杆。”在杨玉鹏看来,这首歌曲之所以连获殊荣,打动无数听众观众,首先是植根深厚的生活土壤,作品字里行间很接地气;其次是歌曲直接直观抒发了爱家乡、爱生活的真情实感。

  《甘肃老家》是传唱度很高的一首歌曲,“甘肃老家啊,我的甘肃老家,山山水水的归程,没有坑坑洼洼。心里的话,说给了飞天的琵琶,再出阳关奏一曲,朋友遍天下……”字里行间充满了浓浓的陇上风情,从歌词可以看出,故乡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融汇在他的血液里,渗透在杨玉鹏的骨髓里,成为他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这首歌由甘肃籍著名歌唱家吕继宏演唱,荣获2013“西风烈·绚丽甘肃”全国征歌金奖,并代表甘肃参演2014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写这首作品前,杨玉鹏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哪些人会对甘肃的巨大变化最有深刻感受,同时又对甘肃最满怀深情呢?杨玉鹏说:“这些人或许并不是身在甘肃的甘肃人,而是那些生在甘肃,早年离开家乡,后来又回到家乡的甘肃人。他们能通过现在的甘肃和曾经的甘肃最直观地对比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乡愁的不变情愫,又使得这些人有一腔深情需要一个可供表达的出口。而这个出口就是他们共同的甘肃老家。”有了一个好的题目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后面的写作,杨玉鹏紧紧围绕“老家”去写甘肃,非常流畅而自然。

  杨玉鹏说:“大题材歌曲歌唱着时代的主旋律,它就是时代的黄钟大吕,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艺术的精湛和思想的精深总能给人无穷的情感陶冶和积极的精神力量。但是,大题材歌词创作也因为其‘大’,往往在创作中更难驾驭而容易趋向口号化、公式化、概念化,缺少了歌词应该具有的艺术特质和艺术美感。其实,大题材歌词不一定要‘大’写,通过‘小’写举重若轻,化大为小,以小见大,会让大题材歌词更生动,更接地气,更显情怀。身为文艺老兵的词作家阎肃曾经也写过像《我爱祖国的蓝天》《长城长》等很多优秀的‘大’的军旅作品。可他也曾说过,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这里的‘风花雪月’就是军旅作品里面较‘小’的意象。”

  杨玉鹏的创作类型非常多元,各种风格的歌曲都有涉猎,这与他扎实的文学功底是分不开的。杨玉鹏告诉记者:“歌词创作实际上讲究的遣词达意。特别是古风歌词,特别注重含蓄美和意境美。所以,学作歌词前,必须先多阅览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修炼加强文学修养和文字功底,为歌词创作做好准备。良好的文学修养和扎实的文字功底必然会给歌词创作锦上添花。尤其是古风歌曲,不能只讲究文字的华美,而忽视了内容的言之有物和思想的深刻。歌词看起来短小精悍,但要写好非常不容易。歌词创作切忌草草上场、随心所欲,缺乏充分的构思和设计,词不达意,意象混乱,主体不明。”

  “艺术来源于生活,歌曲创作也如此,作词仿若酿酒,只有百尝生活的酸甜苦辣,经过自己的琢磨使其发酵,才能酿造出大家喜闻乐见的好作品。”杨玉鹏对记者说:“要写出一首好歌词,就必须做个有心人,热爱生活、融入生活、感恩生活,多观察、多积累、多体验、多练笔,这样才会使自己的歌词平常而不平凡,所谓‘真悲无声而哀,真怒未发而威,真亲未笑而和。真在内者,神动于外,是所以贵真也’。其实就是说,还是要写真情实感的东西。”

  离开时杨玉鹏诚恳地说:“其实,我觉着自己不是那种特别有灵性的作词人,能一次性酣畅淋漓一气呵成的情况很少,更多是经过深思熟虑,谨慎下笔,慢慢修改的过程。所以,我一直对自己说,成功就是把平凡的事情做上若干遍,只有坚持才可能创造奇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非遗入驻张芝文化艺术节 瓜州非遗入驻张芝文化艺术节
  • 陇剧《假婿乘龙》亮相黄河之滨艺术节分会场 陇剧《假婿乘龙》亮相黄河之滨艺术节分会场
  •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非遗入驻张芝文化艺术节
2   微雨探古槐 ——平凉市崇信县“华夏古
3   陇剧《假婿乘龙》亮相黄河之滨艺术节分
4   甘肃省农科院推进制种玉米绿色防控技术
5   “疫情后时代文艺创作传播对策研讨会”
6   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音乐会4日奏
7   玛曲阿万仓:绿草生金
8   白龙江畔缚“苍龙”——甘南州舟曲县江
9   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什
10   【政策问答】甘肃省失业保险惠企便民政
11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回归故里
12   奋战15天转战7灾区 陇南森林消防完成武
13   白银巧手张蔚 600余幅原创漫画“话”人
14   甘肃省生态环境部门助力“六稳”“六保
15   总投资12.46亿 大敦煌全域旅游开发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