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创建省级中职示范校 谱写通渭职教新篇章——通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建设掠影

20-08-28 11: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创建省级中职示范校 谱写通渭职教新篇章——通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校建设掠影

  有这样一种信念,在艰苦中历久弥坚,在坚韧不拔中践行着职责与使命;有这样一种精神,在风雨兼程中追求卓越,在拼搏奋进中书写荣光;有这样一种理念,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创新,在深耕开阖中创造辉煌。这样的信念、精神和举措,就是通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跨越式发展的见证。

  通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前身是创建于1984年的通渭县职业技术学校,2003年经转型升级后更名为通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并晋升为省级重点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04年被国家教育部、建设部确定为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建校30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崇技尚能、特色立校、服务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厚德行、博道术”为校训强化内部管理,优化育人方案,深化教学改革,逐渐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办学格局。

  三年来,学校以“建设有特色、有内涵的示范性中职学校”为目标,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共同描绘示范校建设的隽永画卷。

  扬帆起航 高效运作

  为扎实有序地推动示范校建设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建设方案》《任务书》的建设任务,项目建设伊始,学校建立“专家引领、顶层规划、分项负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按照“全员参与、责任到人”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行业企业专家、中高职院校名师为顾问的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示范校建设办公室和三个重点建设专业、两个特色项目等五个项目工作组,对示范校建设进行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建章立制、提供保障,各项目组实行目标责任制,确保全员参与,工作到位,全力推进现代农艺技术、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三个重点专业和书画艺术、数字化校园两个特色项目建设工作。学校建立了专题网站,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邀请专家来校指导项目建设,组织人员赴浙江永康职业中专、义乌职业中专、定西理工中专、平凉机电工程学校、庄浪职业中专等一些省内外国家级示范校参观学习,全方位营造氛围,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使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

  模式改革 全新跨越

  三个重点建设专业构建一体化课程体系、充实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完善一体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分步骤、全方位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校企共同编制《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和《制定课程标准的指导意见》,编写校本教材23本,出版教材2本,制作微课52节,建成了校级精品课程9门。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以“就业为导向、需求为目标、能力为本位、实践为载体”,深化“双轮驱动”课程体系。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形成了“边学习、边实践、边上岗”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以“工学交替”为改革的切入点,突出岗位技能标准,注重与企业文化接轨,使学生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队伍建设 成效显著

  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实施“制定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培养、评选名师骨干、招聘引入人才”四大工程,通过引入、培训和培养等举措,建立了一支由专任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组成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自2018年以来,培养选拔专业带头人6人、骨干教师10人、“双师型”教师13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0%以上。学校选派教师到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超星集团、上海超星集团参加示范校建设专题培训,加强与省内外学校交流合作,多次邀请福建省职业教育专家、甘肃省知名专家教授来校开展专题讲座和工作指导。

  特色项目 非遗传承

  近几年书画艺术专业围绕“三门基础、四项技能”的专业建设思路,书法、绘画、手工等三门基础不断强化,书画装裱、大漆漆艺、麦秆画制作和木工雕刻等四项技能不断提升,旨在让学生掌握相关专业方向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相关专业方向领域内的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

  聘请省级非遗传承人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教授学生学习麦秆画制作、剪纸等技术,选派工艺美术专业教师赴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习大漆漆艺制作。在近三年的省市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师生麦秆画、剪纸、大漆漆艺作品在“丝绸之路·翰墨通渭”为主题的第十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上专题展出,获得社会好评。

  校企合作 职普融合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共建共赢,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先后与马营华川农业合作社、鑫通汽车城、华天科技等省内外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训基地16个,组织学生顶岗实习、实训,组织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各重点专业组织教师前往县内多所中学开展职普融合宣讲活动,并通过校园开放日,让中学生了解职业教育、职业学校,加强了职业学校与普通中学间的互相融合。

  资金使用 规范到位

  建设期间,学校严格执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规定,保证建设资金按照建设方案专款专用。建设资金实行“专账管理,明细核算”,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制定了《通渭县职专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采购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省市县的有关规定执行。

  示范引领 效益彰显

  示范校项目建设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大幅度提高,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教研能力同步提升,专业建设卓有成效。发挥定西市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培训基地及联合办学基地的作用,积极面向社会开展在职职工培训、转岗培训、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不断拓展对外培训鉴定层次,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承办市县技能大赛。

  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成绩斐然,实现了基础网络升级改造、校园WIFI全覆盖,电子图书借阅的自动化、智能化管理,营造了便捷的师生办公、学习环境。《新甘肃》客户端以题为《通渭职专数字化校园建设为教学“提质”》对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进行了宣传报道。

  改革无止境,发展无终点。团结奋进的通渭职教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铸就了职业教育品牌,学校将坚持示范校建设宗旨,延伸示范校建设内涵,推广示范校建设成果,努力把示范校打造成一所企业信赖、社会满意、特色鲜明的知名中职学校,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干部精准帮扶 贫困户脱贫致富 ——甘州
2   山丹位奇镇聚焦“三个靶心”让惠民项目
3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有
4   是谁发现并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张元素周期
5   团结奋进七十年 跨越发展新肃北 ——庆
6   绿色发展 铺就甘南最美底色
7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
8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
9   李彦王——牡丹花开脱贫路
10   贺兴龙——荒山披绿变“靠山”
11   刘建辉——苗木经济富乡亲
12   净化金融市场环境 保护群众的“钱袋子
13   砥砺奋进迈向全面小康 ——安定区决战
14   正宁按下推进健康扶贫“加速键”
15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