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杜绝餐饮浪费 兰州多家酒店推出“半份半价”等多项举措

20-08-27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酒店推出“半份半价”等多项举措 顾客拒做餐桌上的“剩男剩女”

  杜绝餐饮浪费 我们一起行动

西站姊妹酒楼点餐员为顾客打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兰州市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各酒店餐馆采取变化菜品设置、提供“半份半价”菜品、倡议“适量点餐、剩余打包”等举措落实倡议。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多家餐馆、酒店发现,大部分餐馆和酒店都会主动引导顾客按需点餐,“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1、顾客浪费食物 点餐员要受罚

  8月17日中午,记者走访了兰州西站附近的部分酒店,看到服务人员正在引导顾客点餐,同时不时提醒顾客根据就餐人数适量点餐。

  长安中餐厅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浪费的情况逐渐减少,如果菜品没有吃完,顾客都会主动要求打包。我们也会在顾客点餐时提醒他们适量点餐。”

  记者在鹏大厨餐厅内看到,每张桌子上都放着“按需点餐、打包剩饭”的台卡。“我们接待较多的一般是家庭用餐或是好友聚会,大型宴席较少,所以浪费情况比较少。一般三人用餐我们会推荐三菜一汤。为了避免浪费,我们也将菜品设置成大、小份,顾客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鹏大厨餐厅令经理说。

  汉拿山烤肉店唐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店要求员工在顾客点餐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同时让珍惜食物的观念深入每位员工心中并纳入员工考核机制。顾客浪费食物,负责接待顾客点餐的员工会受到适当处罚。“从实际效果来看,

  我们的引导有效减少了食物浪费现象。”唐经理说。

  晚上7时,记者在西站姊妹酒楼看到,楼梯上张贴着“记得打包”“餐餐光盘”等宣传标语。酒楼朱经理说:“为了响应‘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我们对点餐员进行了培训,要求点餐员提醒顾客适度点餐,杜绝浪费。”记者了解到,姊妹酒楼还专门设置了点餐提示员岗位,主要负责巡台、提醒顾客杜绝浪费、打包剩余菜品。

  2、引导顾客节约 做到人走桌清

  在狗不理酒店餐桌上都放置着“厉行节约”指示牌,甘肃和家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王莉霞告诉记者:“我们自觉履行‘文明餐桌六项承诺’,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同时,对如何引导顾客适量点餐的问题专门做了培训。目前,餐厅实行N-1点餐制(五个人点四人餐),这样可有效避免浪费。我们还会帮助客人合理搭配菜品,如果有剩餐会主动提供餐盒帮顾客打包,做到人走桌清。”

  针对在大型宴席上普遍存在的浪费情况,狗不理酒店有一套自己的方案。王莉霞说:“我们会根据宴席类型、人数、客人要求等介绍相应的餐单,我们提供了公筷公勺、推行文明用餐,每次宴席结束都会帮助客人将剩余菜品打包,坚决杜绝浪费。宴席会有备桌,视来客情况而定,如果人数不够一桌坚决不重新开台,同时会协调安排顾客与其他桌拼桌用餐。对于‘爱面子’的顾客,我们的营销员会进行解释劝导,还会以赠送礼品的方式引导客人厉行节约。”

  记者发现,为了方便用餐人数少的顾客吃的品种多、不浪费,酒店还贴心地设置了小份菜。

  王莉霞向记者介绍,目前,“和家和”积极发展中央厨房或配送中心模式,大力开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等餐饮服务,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

  3、餐厅小举动 用餐大改变

  记者在西站姊妹酒楼大厅内看到,一桌顾客用完餐准备离开时,餐桌上餐盘见底。服务员告诉记者,顾客对“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意识也在逐渐提高。

  正说着,一位顾客要求服务人员提供打包袋。“我们这辈人经历过粮食紧张的时候,所以都看不惯浪费,每次吃饭都要光盘。点菜的时候服务人员会提醒我们菜量,建议如有需要后续加单即可。这种暖心服务我认为很有必要。”顾客王阿姨说。

  正在用餐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不管在哪里吃饭、和谁吃饭,我们都会提前询问工作人员菜量,剩下的饭菜我们会打包带走,毕竟浪费不可取。我身边的朋友和家人都在这样做。”

  记者在一些酒店看到,也有一些餐桌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光盘”。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请客的顾客怕菜点少了显得自己“小气”,菜点多了又不好意思打包带走,所以就出现了浪费现象。除此之外,婚丧宴、满月宴、生日宴包席,人们还是习惯性地按传统方式点菜,这些团体性宴席浪费食材的现象比较普遍。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遇到这种情况时,酒店一般会主动将剩菜打包,交给宴席的主家带走,尽量减少浪费。

  一家餐饮店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要想改变中国人用餐的传统观念需要时间,更需要大家的身体力行,我们作为酒店方尽力做到提醒、引导,希望我们的小举动能够逐渐改变大家的观念。”

  文/图 记者 纪敏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梧桐成林凤来栖——甘肃省以“不来即享”方式主动提供项目服务见闻 梧桐成林凤来栖——甘肃省以“不来即享”方式主动提供项目服务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一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   陇西公路段多举措为“药博会”保驾护航
3   今年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4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5   兰州公安公布已备案开锁企业名录
6   岷县:深挖“夜经济”富矿 打造消费新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8   甘肃省20多万贫困人口依靠中药材产业脱
9   兰州市总工会助力困难职工子女“圆梦”
10   前7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11   筑梦全面小康——通渭县倾力推进消费扶
12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行动 打击涉危险废物
13   甘肃省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前7月
14   兰州新区高位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15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