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税收为国企改革护航助力——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助力兰州铝业改革脱困纪实

20-08-25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税收为国企改革护航助力——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助力兰州铝业改革脱困纪实

  赠送锦旗

  现场调研

  李端阳 冯康虎

  7月20日星期一一大早,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红古区税务局迎来了一位“老朋友”——兰州铝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雅丽。不同于以往,马雅丽这次来不是沟通税收政策,而是代表2800多名兰州铝业职工,向红古区税务局赠送了一面绣着“落实六稳六保、助力企业脱困”字样的锦旗。

  “虽然已经多次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但这次从税务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到我们提交申请、再到兰州市税务局审批,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就拿到了600多万的城镇土地使用税退税款。2018年以来的这三年,为了优惠政策的落实,税务部门锲而不舍,持续跟进,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税务人对国有老工业企业的尽心暖心贴心服务。”“老朋友”马雅丽难掩激动地说道。

  老国企遇困 新税务驰援

  时间回拨到2018年,这一年曾经享誉全国的老牌国企——兰州铝业正经历着自建厂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

  兰州铝业的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兰州铝厂,作为国家“二五”期间在西北地区建设的第一家电解铝厂,其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铝产品73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80亿元,上缴利税超过59亿元。

  然而,随着国内电解铝产能过剩、原材料型产品价格低迷以及矿原料燃料价格不断攀升等因素影响,兰州铝业的经营形势也日益严峻。特别是2018年,铝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市场疲软、销售不畅,兰州铝业价格成本严重倒挂,全年亏损达3.01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年8月,兰州铝业所在红古区遭特大暴雨侵袭,主厂区降雨量超过70mm,最大达100mm,厂区大面积被淹,损失超过6717万元,而企业当年还需要投资7300多万元用于环保治理。

  困难面前兰州铝业决策层深刻意识到,要改善经营就必须提升竞争力,就必须加大科技改造投入。而加大投入又势必增加成本费用,对正处在内外经营困难中的兰州铝业而言钱从哪来成了躲不开的“命门”。

  税收连着征纳。兰州铝业面临的困难也时刻牵动着主管税务部门——红古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的心。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紧锣密鼓地推进,新组建的红古区税务局及时抽调专业力量深入兰州铝业,从税收角度为企业把脉问诊。

  税务人出谋划策必在税言税。“通过我们的综合分析,认为兰铝的优势是产业链完善、产能匹配度高、装备水平总体较好;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经营成本和财务费用高。技改要投入,成本又不能增加,进一步发挥税收优惠政策潜力是一条可行路径。”红古区税务局第二分局分局长何锋说。

  瞄准目标,税企双方紧密合作,全面梳理兰州铝业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情况。“税务干部和我们一起,逐项分析各税费种政策,一条条确认,尽最大可能发掘政策潜力。”兰州铝业公司财务部贾文杰说。

  在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在内的主体税种已经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下,通过细致分析,税企双方把目光聚焦在了城镇土地使用税上:根据财税〔2018〕62号文规定,兰州铝业可以享受“对物流企业承租用于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的土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政策。

  “我们厂区占地面积超过3300亩,2018年实缴城镇土地使用税835万多元,通过享受减计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获得了相关减免税101.98万元,缓解了当时的资金困难。”兰州铝业公司财务部韩青说。

  企业脱困不停步 政策跟进不止步

  老国企脱困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技术改造和市场拓展,各方面的资金投入也在不断增加。对此,红古区税务局没有停下政策落实的脚步,紧扣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契机,在兰州铝业已经享受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下放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税审批权限有关事项的公告》及甘肃省相关落实政策规定:对发生严重亏损,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给予定期减免税。“从兰州铝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认为是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可以进一步申请减免2018年已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红古区税务局副局长陈豫峰说。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兰州铝业积极向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协助申请。经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2019年,国务院国资委出具了《关于商请支持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函》,对兰州铝业的经营困难及相关情况给予了确认,为进一步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提供了程序保障。

  时间到了2020年,就在兰州铝业马不停蹄地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时候,税务部门也没有放慢政策落实的步伐。

  2020年4月,在对兰州铝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享受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红古区税务局再次提出“尽快协调落实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的政策建议。

  相关工作也得到了兰州市税务局局长关云峰的关心支持。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关云峰要求市局各相关部门加强对兰州铝业税收政策落实的支持,明确指出“税务部门的职责不仅仅是收好税,当企业遇到困难时,能站在企业的角度,帮助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也是我们重要的职责。”

  在市区两级税务部门的协作帮助下,4月24日,兰州铝业公司向红古区税务局提交减免2018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申请。

  “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如何让政策红利更快更直接惠及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是对我们落实减税降费效果的一次检验。”红古区税务局局长徐圣恩说。

  红古区税务局在书面审核和案头分析的基础上,组成核查小组,对兰州铝业涉及政策落实的所有事项再次开展实地调查。

  在核查队伍中有一个格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红古区税务局税政二股副股长孙子英,这位初为人父的“准爸爸”本应陪护坐月子的爱人,可当得知局里要组织人员对兰州铝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申请进行核查后,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主动请缨,他说:“城镇土地使用税业务我比较熟悉,我参加核查能快一些,也能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在税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4月27日,红古区税务局将核实整理后的资料上报兰州市税务局;5月29日,经兰州市税务局减免税委员会审批,同意减免兰州铝业公司2018年城镇土地使用税6312547.60元。

  税企同心 共促和谐

  从减免税申请到实地核查,再到最终审核,一项贯穿三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落实工作,见证了税企协作共进的历程。

  作为这一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马雅丽说:“这几年的税收优惠政策可以说是层层接力,营改增、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到今年疫情后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真的是一力比一力强。比政策更给力的是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的纳税服务,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办税越来越便利,真的是尽心暖心贴心。”

  伴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税务部门切实将企业实际情况与“不来即享”“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机制紧密结合,通过政策精准推送、实地现场办公、开辟绿色通道等个性化服务举措,真正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从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次都不用跑、从层层申报转变为直通直达”。

  政策助力、税务协力、企业发力,让已过“花甲”的兰州铝业又重新燃起了乘风破浪的底气与信心。

  近年来,兰州铝业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力推进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通过实施设备改造、优化工艺条件、强化精细管理,电解、炭素主要生产线经济技术指标持续改善,物耗能耗指标不断优化,成本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创造性地开展新能源发电置换,在促进新能源消纳和区域节能减排的同时,降低了综合用电成本,迈向了绿色电解之路;通过投资改造和规范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环保治理水平,同时积极盘活利用低效无效资产,实现了企业强基固本;通过大力推进合金化战略,新建铝合金扁锭、铝合金圆棒以及中间合金生产线,成为中铝系统合金产能和合金化率最高的单位,实现了产品结构调整升级,特别是今年7月22日,兰州铝业空心圆锭生产线投入试生产,并顺利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φ546/335空心圆锭,为这家老牌国有企业的铝合金产品线增添了科技含量高、开发难度大、产品附加值高的新品种。

  兰州铝业副总经理王理说:“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体现在生产运营、投资改造、环保治理以及基础管理等方方面面,包括φ546/335空心圆锭这种大规格变形铝合金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升级,都需要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特别是在企业困难时期,要渡过难关,实现健康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

  好风凭借力,转型再出发。在税收政策助力和税务部门护航下,兰州铝业正秉持着“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企业精神,按照“低成本、高质量、机制优、效益好”的经营目标,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12条措施加强秋季开学与市民日常防护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12条措施加强秋季开学与市民日常防护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 研究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 决定赋予乡镇(街道)21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 研究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 决定赋予乡镇(街道)21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 “钢铁侠”驰援陇南 文县中庙大桥有望明日抢通 “钢铁侠”驰援陇南 文县中庙大桥有望明日抢通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陇西举办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陇西举办
  • 2020甘肃山丹第一届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暨第十四届马自骑资格赛山丹站开赛 2020甘肃山丹第一届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暨第十四届马自骑资格赛山丹站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7月我市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兰州市固
2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
3   定西:市总工会开展慰问一线职工活动
4   七里河百合亮相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
5   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甘肃
6   小洼山的变迁
7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
8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
9   新建中兰客专水泉特大桥跨专用线架梁施
10   张伟文调研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1   出行提示丨明日起兰州52路公交优化调整
12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紧盯目
13   权家湾镇:“三个巧变”扮靓美丽乡村
14   九色甘南 迷人香巴拉——甘南州推进全
15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这7座车站等你来取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