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安县:坚强母亲挑起家庭重担 “四朵金花”一朵更比一朵艳

20-08-24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坚强母亲挑起家庭重担

  “四朵金花” 一朵更比一朵艳

周璠在摘花椒。

  生在普通农家,在父母的呵护下无忧无虑长大。高中之前,周璠的心里只装着“刻苦学习走出大山”这八个字。然而,上高中后心目中无所不能的爸爸病逝,留给家人的除了无尽的思念,还有治病期间一些借款的欠账。高考成绩出来后,周璠就向甘肃省慈善总会·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组寄出申请书,希望阳光助学金能帮助自己,也好让长时间负重前行的妈妈“松口气”。

  用风油精赶走困意苦学女孩过了一本线

  入秋后的秦安县北部山区,熟透了的花椒颜色正艳、椒香正浓。8月11日,记者前往千户镇永安村的途中看到,一台台椒园里,拎着鋬笼采摘花椒的农户们一片忙碌,花椒产业已成为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经村民指引,记者来到距离永安村约2公里的一处椒园时看到,园里一株株高大的花椒树上只剩下茂密的椒叶。在最靠里的地方,瘦小的周璠正和妈妈一起清除地里的野草。

  周璠是秦安县一中高三理科班学生,在家中四姐妹中排行老三。她衣着朴素,长着一张娃娃脸,农活家务样样能干,今年高考取得493分的成绩。

  3前年,周璠从千户镇中学考入县城重点高中时,曾被村里人夸赞了许久。然而每次听到夸赞声,初中租房求学的艰辛过程总会出现在她的脑海。读高中后,同样是租房求学,但相比较于过去,生活方面她已能应付自如。为了考个好成绩,每学到深夜犯困时,她都会往太阳穴涂点风油精,整个人会一下子清醒许多。

  当得知高考成绩为493分过了一本线时,她第一时间告诉了妈妈,母女俩喜极而泣。

  坚强妈妈操持家里家外用瘦弱肩头撑起一片天

  记者在周璠家看到,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两间彩钢房与正北正南两间老房一新一旧。据周璠妈妈说,两间彩钢房是周璠爸爸生病前盖起来的,当时一家人别提有多高兴了。

  2017年9月,一家人还沉浸在周璠考上县重点高中的喜悦里,周璠的爸爸却突然发病。两个月后在兰州医治时被诊断为“胃癌中晚期”,后虽经两年多的全力救治,却还是在2019年初夏不幸病逝。

  接受记者采访时,周璠妈妈说,孩子爸爸从生病到去世,治疗先后化了3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事后,让她肩头感到相对轻松的是,花费的医疗费中,新农合报销了70%。目前,还剩10多万元债务仍在一点点偿还中。

  自从周璠的爸爸病倒后,平日里操持家里家外的妈妈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既要照顾病人,又要照顾4个孩子,还要兼顾侍弄维持生计的2亩花椒园。妈妈身上这种重压下的坚强,让孩子们看着既心疼又心酸。周璠说,高中时家里发生如此大的变故,看着妈妈被生活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时,她曾有过放弃学业回家帮助妈妈的念头,但被妈妈“骂”了回来。

  三姐妹相继考上大学再精打细算还是有“窟窿”

  在周璠妈妈眼中,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惟有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耽搁,自己再吃力都要尽力供她们一个个成才,“大女儿考上的是成人大学,二女儿考上了三本,三女儿考上了一本,小姑娘今年也考上了县重点高中,她们考得一个比一个好,没有比这个让我更高兴的事了,我相信,母女五人齐心协力,家里的日子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好。”

  据她说,她家是因病返贫家庭,2018年成为村里二类低保户,“除家里2亩椒园每年上万元的收入外,低保金是一家人维持生计的主要经济来源。”

  对于这些钱的支出,周璠妈妈一笔笔精打细算。大女儿为减轻家庭负担在半工半读,多少能承担点;二女儿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再怎么节省,一年2万多元还是下不来;眼瞅着今年三女儿又要上大学,四女儿要上高中,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无论怎么算,还是有“窟窿”补不齐。

  周璠说,高中期间,她曾享受了两年助学金,每年都是2000元。高考成绩出来后,班主任老师讲了甘肃省慈善总会·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开展的消息后,她立即报名,希望像高中申请助学金那样,申请阳光助学金,为妈妈减轻负担。“我很庆幸,身处困境的时候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我会继续努力,学成之后报答妈妈的养育之恩,回报社会。”周璠说。

  文/图 首席记者 王兰芳 实习生 赵智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 林铎在全省防汛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当前阶段首要政治任务 严格落实战时响应机制 坚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林铎在全省防汛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当前阶段首要政治任务 严格落实战时响应机制 坚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 甘肃省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挥部成立 甘肃省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挥部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文县至九寨沟抢
2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众志成城保家园
3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
4   定西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能 
5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
6   甘肃省委组织部所属事业单位选调20名工
7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省水利厅启
8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
9   兰州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推进轨道1号线沿
10   增援 陇南
11   兰州西固区6000余名志愿者助力创文工作
12   定西:戴超在榕拜访有关企业并座谈
13   拒绝餐桌浪费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在行动
14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省开展陇南
15   定西: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