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七彩丹霞映新村

20-08-23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七彩丹霞映新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有着“中国彩虹山”之称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享誉海内外。每年七八月,这里都会迎来游客打卡高峰期。去年,接待游客量达到260万人次。

  七彩丹霞的美景陶醉着游客的身心,也让当地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月19日,记者随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张掖市,倾听丹霞旁的一个贫困小山村的脱贫故事。

  “就是不长草的山,颜色比较独特。”起初,在丹霞边土生土长的青年乔帅眼里,丹霞并没有什么独特,“根本没想到会靠山吃饭。”

  乔帅的想法几乎代表了丹霞周边村民的想法。他所在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曾经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恶劣,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村。

  乔帅家十几亩耕地一年只有不到2万元的收入,要供他和妹妹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07年乔帅从学校毕业后,就把工作签到新疆克拉玛依的石化公司,成为国企正式职工。一家人生活逐渐有了好转。好景不长,2009年父亲患上癌症。才从供学的压力中走出来的一家人,又紧张起来。“虽然在外照顾不了父亲,可有份稳定工作不容易,得努力赚钱让家里好起来。”

  起初,乔帅并没有回家的想法。2014年,乔帅的父亲做了一次手术,身体比较虚弱,母亲岁数渐长,务农压力很大,他于当年国庆节回家探亲时,意外发现随着丹霞景区逐步兴起,不少游客来家乡游玩。

  看到了商机的他立马采购了一批临泽小枣去景区门口售卖。“我家就在西入口旁边,摆摊很方便,7天赚了8000元。”他说,第一桶金让他看到回家发展的希望,一咬牙辞掉了“铁饭碗”,回乡开始创业。

  2015年乔帅在自家办起了农家乐,接待游客吃饭,当年收入12万元。2016年他贷款建起宾馆,当年收入30万元。2017年他又在七彩小镇租了一间铺面,接待团队餐,当年收入35万元。

  紧跟着丹霞景区的发展步伐,近年来南台村积极融入丹霞景区建设,建成集旅游经营、景区服务为一体的梨园新村。其中修建有商住两用住宅31栋60套,用来发展餐饮住宿、旅游接待等服务业。

  乔帅贷款并自己筹资,在梨园新村经营起一家500平方米的宾馆。“我们一年经营着5个月时间,收入30万元左右。我现在就是好好经营,把贷款还清,让日子越来越好。”乔帅说。

  在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引导下,当地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到旅游开发经营的队伍中。南台村一改过去仅靠农业生产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实现了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村民变导游的全新蜕变。目前,全村有126户农户从事餐饮住宿服务、90户农户从事土特产品营销,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033人,旅游收入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5%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舟曲公路水毁抢险第一个“拦路虎”被清除 舟曲公路水毁抢险第一个“拦路虎”被清除
  • 甘肃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甘肃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 林铎在陇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林铎在陇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 甘肃省减灾委发出紧急通知 排查处置地质灾害风险隐患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甘肃省减灾委发出紧急通知 排查处置地质灾害风险隐患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聚焦陇南汛情|白龙江边的背影(图) 聚焦陇南汛情|白龙江边的背影(图)
  •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2   绿色装配构筑美好 甘肃建投装配式建筑
3   舟曲公路水毁抢险第一个“拦路虎”被清
4   甘肃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5   林铎在陇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6   甘肃省减灾委发出紧急通知 排查处置地
7   印象塔尔寺
8   甘肃省本科一批8月23日20时开始征集志
9   甘肃省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共录取考生97
10   聚焦陇南汛情|白龙江边的背影(图)
11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12   【短视频】快讯:林铎赴陇南市调研指导
13   600名消防指战员驰援陇南文县抗洪一线
14   兰州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
15   兰州市领导暗访高新区文明创建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