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增效率 提质量 保安全 ——甘肃路桥马桥一标项目部以改革创新促项目建设见闻

20-08-06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增效率 提质量 保安全

  ——甘肃路桥马桥一标项目部以改革创新促项目建设见闻

  炎炎夏日,马鬃山至桥湾公路项目正如火如荼加紧建设。

  马鬃山至桥湾公路项目起于G7高速马鬃山收费站北出口由北向南,经马鬃山镇、音凹峡、桥湾,与G312线七墩至瓜州公路以枢纽立交相接,路线全长156.937公里。该公路项目是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甘肃省公交建集团首次创新采用“授权-建设-运营”ABO模式投资建设的项目。其中,马桥一标项目全长100公里,线长量大、点多面广,管理难度较大。自项目建设以来,甘肃路桥马桥一标项目部改革攻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品质工程建设。目前路基工程完成85%,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模式创新 效率提高

  马桥一标项目由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四分公司承建,该项目部成立后大胆采用大班组模式,从工序分包为主的“服务型管理”模式,向单位工程劳务分包的“管控型”劳务合作模式转变。甘肃路桥马桥一标项目部副总工程师王延文说,这种方式把项目部技术人员从传统的“保姆式”管理中解放出来,重点把好技术关、质量关和成本关,进一步“释放产能”,提高生产效率。

  同时,马桥一标项目部对项目实行工资总额控制,按照计量产值比例核定月工资总额,按照贡献值大小进行合理分配,以实现同工同酬、按劳分配。甘肃路桥马桥一标项目经理罗宏涛说,实行工资总额控制以后,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高了。

  工艺创新 质量提升

  在箱涵预制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小火车”生产线。

  原来,马桥一标项目预制箱涵共有1536节,工期紧、任务重,为加快施工进度,降低施工成本,该项目部采用“施工工序区域固定,流水线作业”的新模式,形成了移动式台座流水线预制箱涵的新思路。“和传统预制箱涵施工方法相比,这种流水线箱涵预制作业,不仅场地需求小,还节省人力、物力。”现场负责人范森说。

  在净化水生产车间,工地试验室主任李敏直接拿起杯子接水喝。他说:“我们车间的净化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原来,马桥一标项目所在地,水资源匮乏,且水质矿化度高,无法直接用于工程生产,从附近水厂拉运距离上百公里,耗费成本极高。为有效解决施工用水问题,该项目部积极寻找水源,同时引进4台净化水设备用于工程用水净化,使施工用水质量满足要求。“有了净化水之后,大大降低了用水成本,为后期公路服务区运营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部副经理杨圣明说。

  管理创新 保障安全

  安全文化积分超市、安全实训基地、安全阅览室、安全文化长廊……在马桥一标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处处都是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布置,安全氛围浓厚。

  据了解,该项目部以安全文化体系、安全教育培训体系为核心,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综合素质,提高对作业安全风险的辨识、控制能力,将安全理念“内记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充分利用‘智慧安全’‘互联网+安全’技术,不断强化设备设施管理,改善生产工艺、提高质量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甘肃路桥马桥一标项目分管安全的质检负责人李大江说。

  在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方面,项目部以制度和责任体系建设为框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安全职责,落实劳务公司安全员委派制,强化安全管理。

  以设备设施管理为重点,推动设备技改工作,为龙门吊安装指纹识别装置、超重限位器、红外线急停装置等,为施工车辆安装倒车影像、GPS定位、超速监测、篷布覆盖等装置,为压路机增设安全防护栏,为拌合站增设急停、限位、指纹识别等保护装置等,开展警企联合,加强道路车辆安全管理,确保项目施工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 高校强基计划甘肃入围分数线出炉 高校强基计划甘肃入围分数线出炉
  • 2020年甘肃省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举办签约项目28个金额达9.6亿元 2020年甘肃省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举办签约项目28个金额达9.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兰州永登县:倾情帮扶 贫困户走上致富
3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
5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每座
6   安定: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7   兰州永登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1760户
8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9   兰州永登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10   甘肃省连续12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1   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12   先通行 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
13   陇西:当好夜间经济“掌灯人”
1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
15   兰州市将专项治理涉企收费落实各项减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