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夏秋交替,当心这些疾病来袭!

20-08-04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夏秋交替,当心这些疾病来袭!

  2020年8月7日立秋,8月22日处暑,炎炎夏日逐渐步入尾声,金秋序幕即将拉开。夏秋交替之际,季节变换,气温波动较大,昼夜温差加大,预防疾病不容忽视,尤其是老人和儿童更要健康防护,远离疾病。记者近日采访了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副主任毛立亚,盘点夏秋交替容易得的疾病,并给出预防养生之策。

  冠心病高发

  自古以来,立秋就是人们重视的养生大节气,在这季节交替的时候,预防疾病不容忽视。“立秋后,气温波动较大,昼夜温差加大,很容易引发肠胃炎、感冒等疾病,要在这个时候养好身体,这些情况必须注意。”毛立亚称,第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冠心病。

  他介绍,不少人以为,冠心病在冬季才会高发,事实上,在夏秋交替时由冠心病引发的心肌梗死并不少见。“秋老虎”时节,天气闷热,气温高、气压低,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的时候,平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常常会感觉不适,出现胸闷、气促、头晕等症状。另外,高温天气会使人体出汗过多,血液浓缩,如果未能及时补充水分,容易形成血栓。同时,闷热的天气还会使人出现情绪波动,使人心情烦躁、心火旺盛,这也是诱发冠心病突发的危险因素,因工作劳累缺乏休息的年轻人尤其要警惕心肌梗死突然来袭。“一旦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堵塞血管,可引起急性心梗发生。”毛立亚告诉记者,在炎热夏夜,人们往往睡眠不好,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如果半夜突然感觉胸闷胸痛,莫名冷汗直流,可能是心梗前兆,要及时就医。同时建议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者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压,不要让自己受到“冷刺激”,如不吃冷饮料,不用冷水洗澡、洗脚等,在睡觉前也应注意补充一些水分,防止睡着后血流速度下降及血液浓缩。

  老人孩子: 护好肠胃防感冒

毛立亚查看患者检查报告。

  胃肠疾病易“光顾”

  进入夏秋交替时节,《黄帝内经》告诫我们,夏天应当晚睡早起,要使情绪平和不躁,使体内的阳气自然得到宣散。违背了这一法则,就会伤害心气,到了秋天就容易患疟疾。秋天应当早睡早起,使情志安定平静。

  “疟疾”和“飧泄”都属消化系统疾病,临床表现有大便泻清稀,并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肠鸣腹痛等。所以,夏秋之交,胃肠疾病也很容易“光顾”。

  “胃肠疾病腹泻是夏秋之交常见病症之一,每到夏秋两季交替,到医院就诊的胃肠病患者激增,对老人、儿童更要重视。儿童要当心秋季轮状病毒腹泻的发生;对于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来说,腹泻对身体的损害较大,会引起低血糖、心脑血管意外等。”病从口入,夏秋交替,气温仍高,细菌繁殖快且很活跃,吃的东西也容易变质,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会引发肠胃病。而腹部受凉,也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烧心、吐酸水等。

  “预防胃肠疾病,饮食应以清淡、少油腻、少甜食、易消化为主,适当食用酸味、芳香的食物,以开胃增食欲,助消化,如绿豆、西瓜、苦瓜、冬瓜、豆腐、薏米等。”一旦出现腹泻、呕吐,伴有头晕、乏力、口干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要合理科学用药,不要滥用抗生素、止泻药及胃肠动力药。抗生素类止泻药如氟哌酸、左氧氟沙星、庆大霉素等对肝、肾功能有损害,不能用于孕妇、产妇、哺乳期妇女、儿童、体弱老人及肝肾功能不全者。

  感冒鼻炎“凑热闹”

  除了胃肠疾病,夏秋交替时,常见的疾病还有夏季感冒、过敏性鼻炎和颈肩腰腿痛等。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较大,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和小孩极易患感冒。夏秋之交需注意防寒,注意室内通风,多吃新鲜蔬果,保证足够的睡眠休息。特别注意不能因为贪凉就猛吃冷饮、洗冷水澡、久吹空调。应该多喝白开水,少量多次,每次以200-300毫升为宜。

  “秋天湿度降低,人很容易出现秋燥,秋在五行中与肺相应,而秋燥最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毛立亚说,秋季还是慢性支气管炎易复发期,特别是老年人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且适应性差,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病,所以平时要注意随时增减衣服,多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保持良好的情绪,过敏性哮喘患者还要避免接触过敏源。

  此外,天气逐渐干燥,各种过敏因素同样容易“招摇过市”,刺激人的鼻黏膜,引发过敏性鼻炎。如果出现连续打十几个、二十几个喷嚏、鼻塞很厉害、流清鼻涕,并可能伴有头疼等症状,那大多是已经中招了。

  毛立亚说,过敏性鼻炎是慢性疾病,若任其频繁发作,容易导致鼻窦炎、中耳炎,或是中耳积水等并发症。因此,要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发生,首先得知道是自己对什么过敏,然后“敬而远之”。生活上应注意冷暖调节,及时增减衣物,保持室内空气畅通,保证足够的睡眠,平时少与花粉、宠物等接触;尽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适量的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

  颈肩腰腿痛病是大众病,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症状为关节周围疼痛和活动受限,以压痛点明确、喜热恶寒、得温热疼痛减为特点。“这个病因主要是由于身体疲惫虚弱,风、寒、湿邪乘虚而入,阻滞经络,气血运行不畅,不通而痛。”毛立亚称,虽然这个病多发于寒冷季节,但在炎热的夏季,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亦可诱发。有许多病情严重的患者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也不敢穿短袖短裤, 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苦不堪言。风寒湿阻型颈肩腰腿痛在西医理论中并无对应疾病,但中药内服、中医理疗、穴位贴敷可起到扶阳除湿、祛风散寒的作用,并可为秋冬储存阳气,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各类疼痛及风湿性疾病也会明显减轻或消失。

  文/图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窦星宇

  毛立亚,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科室副主任,从事康复医学、神经内科及针灸临床10余年。擅长中西医结合现代康复手段治疗脑血管病后遗神经功能障碍,对面神经炎等神经系统常见病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 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安宁警方打掉一个电诈犯罪团伙 抓
2   天水“动车旅馆”预计今年10月“开业”
3   今年甘肃省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要超过17
4   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今年兰州市
5   来自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上的消息
6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甘肃赛区
7   甘肃省公布16批次不合格产品
8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9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10   8月3日至9月28日G30连霍高速安门至武威
11   “媒体+文博”,甘肃考古热不热!
12   《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两部经典舞剧
13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14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15   兰州城关区聘用制教师2979人通过招考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