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美丽乡村入画来 ——我市全域无垃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20-08-03 10:1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美丽乡村入画来——我市全域无垃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沿着陇西县马河镇公路旁整洁的河道和石头砌成的河堤往上走,就来到了贺家川村。 

  以前村子环境卫生整体较差,柴草杂物堆在路边,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牛羊粪随处可见……而如今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幅幅古色古香美景:村口老木头做的各式样的防护栏,旧砖瓦砌成的低矮风貌墙,墙旁矗立着水缸和土蜂窝,木式凉亭和历经沧桑的土房子,垛草扎成的“小粮仓”。“碌碡”和石磨成了休闲聊天的石桌和石凳,就连村口的老“田家油坊”也成了诉说村子历史的一张“名片”。

  村庄实施了风貌美化,不仅消除了“视觉贫困”,还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贺家川村一跃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这些年,来这里写生的画家络绎不绝,村民抓住了这一有利时机,不约而同地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客栈,这让群众本不富裕的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贺家川的成功“蜕变”,是“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现实写照。  

  2017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了全域无垃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环境大整治。市住建局作为牵头抓总单位,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全域无垃圾农村风貌美化为突破口,以美丽乡村创建为助推器,牢固树立“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思路,督促引导各县区建成了一批具有乡土文化、风俗特色的美丽乡村,不仅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还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实的环境基础。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走进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一条条笔直的道路直通各农户和易地搬迁户,家家门前都是整齐划一的垃圾箱,路边不见了柴草堆、粪堆和垃圾堆,道路两旁盛开的花朵在垂柳的掩映下更显娇艳。以前,侯家寺村街道两边到处都能看到堆放的垃圾,有的地方都快成垃圾山了,一到夏天臭气熏天,经过时都要捂着鼻子。现在好了,村里不仅有了垃圾箱,还有人专门清扫垃圾,就连公路两旁都开满了鲜花,并修建了文化墙。 

  退休老干部安世平是南谷社区环卫工人工作的负责人,自从干上这个工作后,每天天刚亮,他骑着电动车对镇区卫生和环卫工人出勤情况进行检查。他的车上装着大扫帚、铁锹,还有一个工具箱,里面装满了修剪树木的剪刀、清理小广告的抹布、小铲刀等。看见“脏乱差”现象,他随时随地就可以处理。  

  通过全域无垃圾治理,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南谷新村被评为“AAA”级旅游景区、侯家寺村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的荣誉称号。农村环境整治改变的不仅仅是农村面貌,还有农民的精神生活,良好的环境卫生意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渐成风尚。有了精气神,就有了干事魂。新农村,新农民,新风尚,更深层次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全域无垃圾行动开展以来,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不断理思路、明举措、抓落实,按照“12345”步骤稳步推进全市治理工作。“1”就是紧紧围绕一个目标:通过三年的综合治理,基本实现“视线所及无垃圾”的这一目标。“2”就是用好两种办法:一方面积极推行“五长制(河长、路长、街长、巷长、楼长)全域一张网”的网格化管理举措,确保治理区域责任到人,责任到网格,治理过程全覆盖、无遗漏。 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推广垃圾处理新技术。渭源县、岷县分别通过“低温磁化热解”“高温气化处理”新技术处理生活垃圾,这些做法比我们传统的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更符合环保要求,同时也化解了填埋场容易受库容饱和的困境,为我们解决“垃圾围城、垃圾下乡”提供了新路子,为全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3”就是紧盯“三边一部”:我们持续将铁路边、公路边、池塘河边、城乡结合部等环境治理薄弱区域的“三边一部”作为治理的主攻区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这些区域的积存垃圾进行了集中清运处理,卫生环境取得了较大的改善。“4”就是全市四级联动治理:我市建立了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县区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组织实施、村委会负责村庄保洁的四级管理责任机制,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专职办公室。实现了治理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5”就是实施好五大工程:我们实施了“污垃处理、街面整洁、风貌美化、机制保障、体系完善”为主的五大工程,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累计清理各类陈年垃圾67.6万吨,除完成省上反馈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取缔1357处之外,我市自行排摸垃圾堆放点1.3万余处,取缔销号省全域无垃圾无人机航拍巡查系统反馈我市垃圾堆放点6998处,清理建筑垃圾13万余吨,生活垃圾余11.05万余吨。拆除乡镇违建2400余处,清理街道沿线、村庄周围的墙体广告和乱贴乱画5.2万余起,全面推进村内道路硬化、庭院硬化和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垃圾收集、运输的行政村达到了1887个,占比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达到1887个,占比100%;基本做到了“户保洁、村收集、县乡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当苍茫大地抹去“满面尘灰”而焕发出新的生机,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活愿景不断拉近梦想和现实的距离,一幅美丽舒适的画卷在定西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走访”五省市区 开启7天6夜跨省文旅宣传交流活动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走访”五省市区 开启7天6夜跨省文旅宣传交流活动
  • 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美如画 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美如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急而不躁 忙而不乱 乘风破浪 
2   定西: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3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
4   甘肃:丰收季“云”上推销“甘味”特产
5   甘肃文化丨彩陶鼓:最早的打击乐器
6   百场演出“点亮”兰州黄河之滨
7   线上线下营销让20万吨“甘味农产品”找
8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庆祝成立70周年
9   博物馆丨那些绚烂多姿的坛坛罐罐们
10   雅丹和丹霞,都有个“丹”字,能分开吗
11   【“飞阅”中国】甘肃两当:云从山涧起
12   甘肃临泽:打造丹霞生态康养谷
13   兰州七里河警方捣毁一电诈窝点 破获电
14   未来五天 甘肃省大范围降水或导致超警
15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