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天祝70载绘富民发展底色 产值较改革开放初增171倍

20-08-03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8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首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举办70周年县庆。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日电 (崔琳 高展)1日,新中国成立后首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举办70周年县庆,当地各族民众身着节日盛装同跳锅庄,以精彩的表演为眼下这个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经济活力显著增强,民众生产生活巨变的华锐藏族自治县庆贺。

  天祝县委书记李鹏介绍说,天祝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该县于1951年12月被命名为“天祝藏族自治区”;1955年7月,改为天祝藏族自治县。

图为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庆现场。 高展 摄

  李鹏讲述,通过70年的努力,昔日动荡不安、积贫积弱的旧天祝,从建县之初没有一条柏油马路,到如今骨干路网连通乡镇、乡村道路硬化到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落后的纯农牧业经济,到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生态工业蓬勃兴起;地区生产总值1990年突破亿元大关,2005年突破10亿元,2019年达到45.75亿元,比改革开放初增加171倍,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今日之天祝,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广大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对新时代天祝的美好发展前景充满坚定信心。”记者梳理发现,天祝藏族自治县70载巨变,得益于当地官方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加速度、提质量、增效益;始终如一践行人民至上发展理念;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厚植金山银山“价值”等诸多方面。

图为各族民众身着节日盛装同跳锅庄,以精彩的表演庆祝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 高展 摄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通过美丽乡村、高原藏乡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建设,做美生态空间、做优农业空间、做精城镇空间,培育壮大生态经济、绿色产业,让雪线下移、水量增加,森林繁茂、草原丰美,碧水、蓝天、净土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幅美丽天祝画卷正徐徐展开。

  “贫困落后不再是天祝的代名词。”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评价说,华锐大地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期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全县呈现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

  甘肃省副省长何伟则用多个令人欣慰鼓舞赞叹天祝县城乡面貌变化。比如: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40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65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1倍、2.6倍;又如:贫困发生率由50.8%下降到0.17%,年均下降6.3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成果,以及天祝民族团结喜获历史性发展等。

图为民众跳锅庄。 高展 摄

  何伟要求,今后要继续提巩固升脱贫成果,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同时,坚持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善生态环保制度体系,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让农牧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此外,还应深挖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保护和城乡融合发展等国家政策红利,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生态工业为主的产业体系,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力度,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今日启动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今日启动
  •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 兰州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将成立业委会 兰州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将成立业委会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当心!甘肃公布这16批次饮料食品不合格
2   新动物园有望年底试开园 兰州市文旅产
3   抓好问题整改 决战脱贫攻坚
4   【兰山论语】为企业“减压” 为发展“
5   【记者随笔】绿色绘就陇原新面貌
6   【看法】让城市有更多“烟火气”
7   【黄河时评】变“说走就走”为“想好再
8   马 杰 栽“摇钱树”抱团发展
9   兰大公布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校考入围分
10   临夏永靖:合作社建在美丽田园
11   陈克恭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推动土壤污染
12   甘肃省生态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
1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
15   核载33吨实载135.7吨 兰州交警查获“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