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此卷长留天地间——热烈庆祝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

20-08-01 14:20 来源: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红军

  天寥廓,三百里山川呈壮美;地祥和,七十年岁月写峥嵘。

  2020年8月1日,中国民族自治第一县——天祝藏族自治县迎来成立70周年大庆,世人的目光在此聚焦。

  响彻云霄的礼炮、迎风飘扬的国旗、铿锵有力的歌声、展翅高飞的白鸽、腾空而起的气球、高高举起的哈达、热情欢快的锅庄……生动的画面传向四方,自信的笑脸感染世界。

  70年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天祝藏族自治县正式成立。从此,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阳光雨露,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踏上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记录走过的足迹,写下历史的华章。

  这是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70年。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把党的领导、党的工作落实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天祝大地持续加强。今日之天祝,政通人和、百业兴旺,23万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感恩奋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这是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70年。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方向、强阵地、讲故事、促融合、抓同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就了厚重朴实、包容开放、执着坚韧、诚实善良的精神品格,培育了“坚韧、崇善、团结、奋进”的新时代天祝精神,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融入血脉,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今日之天祝,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殷切期望在这里成为现实。

  这是天祝发展加速度、高质量、大跨越的70年。我们牢牢把握发展这个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县生产总值由1950年的376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45.75亿元,增长了1217倍。城镇道路四通八达,“扬灰路”“泥巴路”变成了柏油路、水泥路,农牧民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的生活。电网不断延伸,全县799个自然村实现动力电全覆盖。一批水利重点工程落地实施,水资源保障利用水平显著提升。互联网进村入户,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让手机变身新农具,红了“主播”,火了农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特色产业突飞猛进,“天祝原生”备受青睐,文化旅游产业风生水起,许多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发上了旅游财。今日之天祝,梦想拔节生长,希望竞相绽放,奋力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是生态报国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7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巩固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成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三保”措施,按照“县上抓河湖、乡镇盯溪流、全民护绿水”的要求,压紧压实河湖长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之以恒推进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国家节水行动、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新一轮退牧还草工程,实施一批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和水源涵养工程,释放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的生态价值,努力把绿色打造成天祝最美的底色。今日之天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70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与各族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2019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8265元、26340元。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减贫1.43万户5.4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打出“1+5”防贫组合拳,实施无缝隙精准帮扶,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易贫群众提升生活质量不致贫。城乡医疗、养老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免费义务教育全面普及,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初步构建,基层残联组织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平安天祝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安全形势、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华锐藏族锅庄”“华锐则柔”风靡城乡,“华锐藏族民歌”“天祝土族格萨尔”璀璨夺目,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文艺创作异彩纷呈,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今日之天祝,“读书免学费、养老不用愁、看病能报销、困难有人帮”成为现实,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好日子越过越美。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天祝藏族自治县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充分彰显了党的民族政策无比正确,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印证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历史与现实雄辩地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天祝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70年,青春正好,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秉持着“坚韧、崇善、团结、奋进”新时代天祝精神的23万各族儿女怀揣梦想,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走向全面小康的脚步不可阻挡,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就在前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举行“扬正气、树典型、争一流”表彰大会暨警监警衔晋升仪式 兰州公安举行“扬正气、树典型、争一流”表彰大会暨警监警衔晋升仪式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庆“八一”专场文艺晚会精彩绽放金城兰州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庆“八一”专场文艺晚会精彩绽放金城兰州
  •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跨省交流活动8月2日开启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跨省交流活动8月2日开启
  • 兰州: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捡到手机速归失主 兰州: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捡到手机速归失主
  • 核载33吨,实载135.7吨!兰州交警查货超载王 核载33吨,实载135.7吨!兰州交警查货超载王
  • 再次提醒,兰州黄河风情线禁止遛犬 再次提醒,兰州黄河风情线禁止遛犬
  •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拥军优属带来别样温暖 兰州市各界庆祝建军93周年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拥军优属带来别样温暖 兰州市各界庆祝建军93周年
  • 45天百场精彩演出打造陇上艺术盛会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盛大开幕 45天百场精彩演出打造陇上艺术盛会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盛大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安举行“扬正气、树典型、争一流
2   直播回看‖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
3   打造“技能甘肃”!教育部与甘肃省政府
4   直播回看‖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
5   打造“技能甘肃”!教育部与甘肃省政府
6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庆“八一”专场
7   王方太调研兰州高新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8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跨省
9   大型原创舞剧 《大河之梦》在兰首演成
10   甘肃镇原军嫂:丈夫殉职,伺候公婆12年
11   “话说五凉”(17)|前秦控凉,吕光征
12   【基层动态】张家川县院检察长邵新建出
13   兰州: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捡到手机速归
14   2020年甘肃省“净水杯”职工职业技能大
15   刘家峡水电厂全力确保流域安全度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