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文创引领新时尚 旅游巧打文化牌

20-07-31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文创引领新时尚 旅游巧打文化牌

  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走进城关、七里河

兰州万达城项目

创意文化产业园内,工艺美术师展示珐琅艺术。

兰州老街一二期项目已具备迎客条件

  兰州晚报讯  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得如何?7月29日,记者跟随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走进城关、七里河等地,了解当地文旅项目建设情况。

  1 兰州文创产业园 不再靠租金过日子

  当日上午,由兰州市各个区区县文旅系统相关负责人组成观摩团首站来到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704号的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目前是甘肃省内最大的综合性文创产业园区,2017年9月成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十家创建单位之一。目前仅第一第二期项目吸引过两百家企业入驻,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约5000人就业,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家,规模以上文旅企业7家。已形成以动漫影视制作、工业设计咨询、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文化演艺为主导,以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产业为辅助的综合产业发展体系,逐步成为甘肃省文化创意发展的重要基地。

  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路韫韬介绍,产业园项目总体分为四期,计划总投资50亿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已完成项目第一、第二期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第三期用地合作事宜,争取今年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同时,该产业园一改过去简单地靠租金过日子的盈利模式,实行共享空间,协助企业创业盈利,以此获得共赢。

  2西部创客 “文化+科技”引领新时尚

  在繁华的市中心,一栋楼里完成工作、学习、娱乐、健身等活动,是很多上班族的梦想,西部创客产业融合创新基地便是这样一个地方。该项目位于城关区白银路123号文创大厦,是西部创客联合甘肃日报社、城关区政府共同打造的西北地区首个以“文化+科技”为主题的产业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基地集空间运营、文化创意、专业培训、科技成果转化、大数据交易、社区服务等于一体,为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的创业者提供一个全方位、便利化、低成本、一站式的创业服务和资源共享平台。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婕介绍,这栋大厦包含120多间独立办公空间,300多个联合办公工位,以及共享会议中心、科技文化艺术展览馆、创客公寓、休闲书吧、健身中心等工作生活设施。累计入驻的创新型企业和各类中小微企业达169家,涉及互联网、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农业科技、影视传媒、环保节能、新能源等领域。截至目前,西部创客累计服务超过200+中小企业和创业团队,累计带动就业5700多人,2019年全年基地实现产值近5亿元。

  3兰州老街 今年下半年开门迎客

  随着近几年马滩片区的崛起,兰州老街项目可以说是备受关注。这处总投资28亿元,项目占地202亩的综合性商业街,从2016年到2020年,唤起了兰州人太多的期待。截至2019年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0.2亿元,目前已完成0.1亿元。

  当日中午,记者在兰州老街项目处看到,一、二期建设项目已具备开街运营条件。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老街一期项目开街运营方案已上报兰州市政府审核,目前正按照运营实施方案开展招商,将尽快交付业主、商家进行室内装修,争取今年下半年按期开门营业。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韩玉龙介绍,兰州老街以“黄河历史人文、千年丝绸之路”为主题,深度挖掘甘肃及兰州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按照国家5A级文化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以兰州府、金城楼、四方街广场、华夏宫、金城书院等明清建筑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服务功能区域,高质量、差异化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多业态融合街区。

  4兰州万达城让大滩片区成功崛起

  “当初买这个地方的房子就是看中了它的区位优势,这个地方有旅游项目,有奥体中心,有地铁,肯定有发展前景。”住在南滨河中路天齐物流园附近某小区的赵女士对自己3年前的选择庆幸不已,“几年前这个地方还不被人看好,但依托这些文旅产业的崛起,这地方已经今非昔比了。”

  不错,随着兰州万达城项目的落地,如今的大滩片区,已经后起直上。“兰州万达城项目”总投资56亿元,建设年限计划2019年—2022年,项目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规划文化、体育、旅游三大板块,集万达茂、冰雪乐园、海洋乐园、温泉水乐园、体育乐园、滨河酒吧街、旅游集散中心十大业态,打造具备全创新、全业态、全龄层、全季节四大特点的世界乐园,是中国西北地区首个特大型文旅项目。项目计划于2020年11月30日前万达茂各业态主体结构封顶。

  业内人士指出,“兰州万达城项目”的建设是改善兰州市旅游项目单一、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兰州市旅游品位的必要举措。对于发展兰州文化产业、弘扬中华文明,促进文化旅游,保护和弘扬文化遗产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何佩卿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陇人相·八一特辑(2)】“兵记者”侯崇慧镜头下武警官兵的春夏秋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商贸流通领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
2   兰州:男子跳河轻生 水上执法队成功救
3   7月3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4   2020年兰州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成绩
5   兰大二院护士张帆街头施救 挽回突发心
6   兰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升级改造及
7   7月31日晚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推出庆
8   2020年兰州市事业单位笔试成绩公布
9   甘肃在全省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
10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
11   2020年甘肃“青马工程”省级高校示范班
12   兰州:8月3日10时起可查中考成绩
13   兰州中考成绩8月3日上午10时公布
14   上半年 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甘肃企业复工
15   兰州:临夏路街道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