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小调之光照亮残疾艺人许正彪的前行路

20-07-30 1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7月23日清晨8点,刚下过小雨的甘州街道,清新,干净。一辆驶向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三闸镇的出租车已经出发,到唱甘州小调的残疾艺人许正彪、刘玉秀夫妇现居住在那里。

  “我15岁开始流浪,住桥洞、睡广场、留宿好心人家,所有能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是我的‘家’”,徐正彪说。2005年,政府将他安排在了养老院,许正彪的生活也因此得到了保障。“过去将近30年的流浪生活,别人带我去过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银川、陕西等地方。虽然我看不见,但是懂甘州小调的人就会和我交流。”许正彪在回忆那30年的流浪生活时说。

  13岁时,在学校的一次植树造林活动中,徐正彪的眼睛被树枝擦伤,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眼部神经萎缩,眼底毁坏,无法治愈。15岁时为了找一个谋生的法子,许正彪拜师学艺,学习吹拉弹唱,主要以给家乡的社火队拉二胡为生。但是,农村的社火表演只有逢年过节时才有,微薄的收入无法养活父亲和自己,自此,他开始了走街串巷的卖艺生活。

  甘州小调是流传甘肃张掖一带的具有悠久历史的汉族说唱艺术,属于甘肃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二胡、板胡悠扬,梆子清脆,在一人或多人的演奏下,小调在当地方言中鲜活呈现。

  养老院30左右平方的房间里,陈列着沙发、茶几、一张床等简单的家具。房顶上和墙壁上悬挂的手工荷包格外醒目。

  “你闹元宵我不爱,一心要走个西口外。西口外来地方大,挣不下银钱难回家,把你的印前看了个咋(看得太重)……”只见许正彪左手拨弦,右手拉琴弓,动作行云流水。伴随着歌词和节奏,身子也在轻微随乐摆动,小调《王哥放羊》在许正彪的唱腔里多了些许无奈,方言的演唱让我们无法完全听懂唱了什么,但是在抑扬顿挫的转换间仿佛可以听见许正彪走过的山河,见过的风雨。

  许正彪在演奏 魏雅斐/摄

  “这把四弦二胡都跟了我十几年了,都有点损坏了。”为了给我们表演,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了自己的二胡、板胡、三弦、四弦二胡等乐器,并激动地用每一种乐器各演唱和伴奏一首曲子。《王哥放羊》《放风筝》《珍珠倒卷帘》《十唱共产党》等小调在两位临时打梆子和铃铛的老人,以及妻子刘玉秀的伴唱中演奏着。许正彪作为主唱,声音沧桑浑厚。在唱小调的时候,许正彪脸上有了些许的变化,沉浸其中,一首唱完之后脸上还会露出开心的笑容,那把四弦二胡上挂着的荷包在二胡完美的收尾中甩得很高。

  许正彪和妻子刘玉秀的临时演奏团 魏雅斐/摄

  “他有时候唱的我就想哭,我觉得他唱得太好了。”许正彪的妻子刘玉秀双手和双腿有残疾。虽然手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伸展,但还是可以綉荷包、做虎头鞋、做手工,挂在家里的荷包和许正彪常用的那把四弦二胡上的荷包都是她绣的。

  刘玉秀谈起他们一起流浪卖唱的时光:“2005年认识他,开始和他一起搭班子唱小调,2009年我们结婚了,他看不见路,我就像是他的眼睛,给他带路,我走路不方便,他就像我的腿和脚一样带着我,我们俩谁也离不开谁。”这对因甘州小调结缘的夫妻,互相搀扶着生活,他们希望自己的生活就像他们的快手昵称一样“雨过天晴”。

  甘州小调就像光一样照亮了这对夫妇的人生。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老师张华、张春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黄家川村的吃水往事
2   定西:汽车站社区开展公开招聘临时公益
3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4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5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6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7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8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9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10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11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2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3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4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5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