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吃上“旅游饭” 换个“新活法”

20-07-28 15:38 来源: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吃上“旅游饭” 换个“新活法”

  本报记者 闫改琴 马玉兴

  车行至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康吊村,满眼皆绿:高低起伏的群山从山脚到山顶都是绿,蜿蜒盘旋的山路两旁也是绿,而村舍、田野也披上了“绿装”。

  走进康吊村,乡亲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告诉我们:这块曾经贫瘠的土地,正在悄然发生着巨变。

  能佐证这一切的是详实的数据:2014年,全村贫困户68户305人,贫困面为9.46%;2018年,贫困户47户193人,贫困面降到1.79%;2019年,新识别未脱贫1户……

  康吊村位于积石山县西北部,西与青海省循化县相邻、北邻黄河,旅游大通道途经此地,积石雄关、禹王庙的传说亦在此地流传至外界。

  过去,这里的村民守着0.36亩的人均耕地,过着穷日子,也有青壮年外出从事以建筑业为主的重体力劳动,经济来源少,收入也不稳定。

  如今,凭着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旅游大通道的开工建设,康吊村的群众开始吃起了“旅游饭”,村子里外出务工的村民看到家乡的快速发展,也纷纷选择回乡创业。

  今年38岁的冶滕就是返乡创业的一个典型。今年3月,他在康吊村建起全村首个农家乐——冶家农家大院,为村民发展致富趟路,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在青海、新疆开拉面馆已经十几年了,这两年看到家乡变化很大,开始发展旅游业了,来这里旅游的人很多,我就回来在家门口创业增收。我的这个农家乐占地5亩,都是自家的地,省了租金,再加上有之前开饭馆的经验,压力小了很多,我现在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冶滕边忙着手中的活边对记者说。

  “在家门前做生意算的是长远利益,我们要把村里的贫困户都招进来,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在一旁帮忙的冶滕的父亲说。

  农家乐刚开起来,冶滕就招了8名本村村民来这里打工。“随着农家乐规模的扩大,我还会扩招,再吸纳一些建档立卡户。”冶滕做好了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我家只有1亩地,老公在外面打工,工资每个月只有2500元,现在3个孩子在上初中,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来冶家农家大院打工后,每月收入一下子多了2000多元,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我太高兴了。”贫困户马哈支热欣喜地说。

  有了冶滕的示范带动,村民们都纷纷依托青山绿水,想办法吃上“旅游饭”,换个“新活法”,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凤舞铜城 花开白银(组图) 凤舞铜城 花开白银(组图)
  • 如意甘肃SHOW风姿狂欢夜在冶力关举行 如意甘肃SHOW风姿狂欢夜在冶力关举行
  •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基层呼吸规建项目2020年第一批评审
2   白银市首届未来星童模大赛喊你来报名
3   白银中考成绩28日揭晓 考生可打电话查
4   凤舞铜城 花开白银(组图)
5   白银景泰县:“小车间”撑起脱贫致富“
6   白银平川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7   白银市总工会积极创建省级先进党支部示
8   白银靖远三项举措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
9   白银平川区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
10   白银景泰县乡村道路成脱贫致富大动脉
11   俞成辉在检查指导合作市“一十百千万”
12   如意甘肃SHOW风姿狂欢夜在冶力关举行
13   山丹走访非遗工作室 感受“匠心”“开
14   兰州以"花儿"为媒助旅游资源变资产 打
15   老房改别墅 村民当老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