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培黎学校:努力建设丝绸之路职教名校(图)

20-07-28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您好!路易·艾黎网络主题采访活动【专题】2020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张掖市山丹县,坐落着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职业学校——山丹培黎学校,因其历久弥新的“国际合作”标签而被海内外铭记。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山丹培黎学校考察,听取学校情况介绍,参观路易·艾黎故居,走进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和智能家居实训室,观看职业技能实训,并同师生亲切交流。他指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2019年8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丹培黎学校同师生亲切交流。(新华网资料图)

  深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7月27日,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山丹培黎学校。

  山丹培黎学校由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和英国友人乔治·何克于1942年创办,有着70多年的办学历史,国际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艾黎故居

  路易·艾黎是20世纪对中国贡献最大、最受中国人民爱戴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他视山丹为其“第二故乡”,晚年将自己收藏的近4000件珍贵历史文物全部捐献给山丹县。1987年,在中国工作生活60年的艾黎在北京逝世,遵照其遗愿,他的骨灰运回山丹,长眠于此。

  路易·艾黎在世期间,与我国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88年,应路易·艾黎邀请,习仲勋同志担任培黎学校名誉校长,对学校的关心关怀长达14年之久,1998年3月,又为学校亲笔题词:“发扬艾黎艰苦奋斗精神”。

习仲勋同志给山丹培黎学校的题词

  “去年8月20日,总书记来学校视察并作重要讲话,他叮嘱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这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对于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山丹培黎学校校长彭东军依然历历在目。

  “其实,多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山丹培黎学校的发展。”彭东军感慨地说。

  早在1999年,在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关怀下,爱心人士为山丹培黎学校捐资修建了山丹第一座多媒体教室。2002年,习近平曾向山丹培黎学校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05周年暨培黎学校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发来贺信,勉励学校师生“在新世纪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同时,在公开场合,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提到了山丹培黎学校的创始人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

艾黎故居内的陈设

  今年刚参加完三校生对口招生考试的机电专业学生钱莉,是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当时,总书记问我毕业之后想干啥?我说打算进入高职院校继续深造,学成之后做机械工程技师。总书记笑着对我点了点头。”钱莉说,以前因为没考上高中而自卑,学了机电专业后,许多亲友都不理解,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暖心鼓励后,对这个专业更加自信了。

培黎职业学院设计效果图

  在办好山丹培黎学校的基础上成立培黎职业学院,是张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张掖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坚定决心。

  “今年1月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置,5月通过教育部备案,培黎职业学院设置全面完成。筹建过程中得到了教育部、全国对外友协、新中友好协会、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彭东军说,学院以全日制专科层次学历教育为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国际合作办学。2020年首期开设现代农业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旅游管理、应用英语5个专业,计划招生500人。

培黎职业学院内的“情系培黎”雕塑

  据介绍,培黎职业学院规划占地面积961亩,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概算投资11.8亿元。一期占地面积545亩,整体按照“一轴一心八个功能区”布局,已建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学习广场、2栋实训教学楼、3栋学生公寓楼、1栋教师公寓楼、学生餐厅、标准运动场及信息化等各项配套工程,完成建筑总面积16.9万平方米,投资7.79亿元;二期规划占地面积416亩,建筑面积10.52万平方米,投资4亿元。

  此外,近一年来,为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培黎职业学院充分发挥优势,广泛开展校校合作,在教育资源共享、师资队伍建设、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进一步发展。

山丹培黎学校校长彭东军

  彭东军介绍说,目前,培黎职业学院不仅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学院、甘肃建筑职业学院、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家省内外院校和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关系,并建立14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还与新西兰、英国等国的相关职业院校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

  彭东军表示,培黎职业学院将继续弘扬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职业教育思想和国际主义精神,围绕现代农业技术、现代制造技术、智能技术、国际商贸、文化旅游和健康管理等,培育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沿线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和交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努力把培黎职业学院建设成为丝绸之路名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