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京喜助力民勤蜜瓜产业升级 瓜农治沙致富两不误

20-07-27 1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赵多平种的梭梭树正在萌根发芽

  每日甘肃网记者 冀晋存

  时下,走进民勤县,因正值蜜瓜的丰收时节,一亩亩的蜜瓜田为沙漠装点上新绿,瓜农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个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北部,三面环沙的小城生机勃勃。多年来,通过几代人锲而不舍地种植治沙,绿色在这片昔日黄沙漫天,环境脆弱的“不毛之地”逐步延伸,也让民勤从“沙进人退”的局面逐渐变为“绿进沙退”。

  几十年如一日 民勤农户种瓜守护家园

  甘肃省民勤县地处险境,三面均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是一个半封闭的内陆荒漠区。这里每年降水不到100毫米,在降水最稀少的年份,人需要和家畜“抢”水喝,才能勉强维系生命。

奔波在治沙路上的赵多平

  为了防止沙漠继续恶化,当地人们纷纷加入治沙大军。春去秋来,民勤几代人把防沙林治沙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以“愚公移山”的韧劲和信念,与黄沙相持、相守、相争,种下一棵棵梭梭树、一株株红柳、一亩亩蜜瓜……硬是在苍茫的沙漠上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民勤已然变成了一处绿意盎然的希望之所:全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09.36万亩;封育天然沙生植被293万亩;封育成林78万亩;累计完成义务压沙22.08万亩;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有效治理沙化土地面积近1000万亩。

  “治沙愚公”坚守沙海 治沙致富两不误

  赵多平就是其中一位“治沙愚公”。在过去的35年中,赵多平做过最多的事就是在漫漫沙海中挥铁锹、抱草垛、插梭梭,为每一个蜜瓜浇上救命水。“有次去种树摔伤了腿不能走动,在沙漠里呆了整整一夜,直到家人第二天找到我……”赵多平讲起当年治沙的经历,显得风淡云轻。

赵多平和丰收的民勤蜜瓜

  多年与沙的斗争,也让赵多平在防沙治沙的过程中逐渐学会了“沙中淘金”。35年来,赵多平通过种蜜瓜,把28000亩的黄沙变成了绿洲。治了沙,更治了穷。

  说起民勤的蜜瓜特点,赵多平脱口而出:“甜,就是特别甜!”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内陆沙漠型气候和沙性土壤条件,使得民勤出产的蜜瓜肉绵厚沙软、汁液甜香,连瓜皮都是甜丝丝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吃一个民勤蜜瓜,可以收获一份鲜美和甜蜜,但对于赵多平和当地其他瓜农而言,每卖出去一个蜜瓜,就多一份收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还能用来改善自己的家园。

  京喜签约民勤瓜果产业 让“甜蜜”继续

  7月27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也与民勤结缘,与当地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京喜民勤蜜瓜产业带产地直发示范基地”,希望通过京喜助农合伙人及电商物流一体化的模式,让更多像赵多平这样的“治沙愚公”脱贫致富。

  据了解,这是“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产地直发政策”中的一部分,京喜将通过精准助农计划、定产包销、平台赋能、构建产业新基建四大措施,帮助源产地的农产品销售转型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电商和现代物流的介入,改变了过去等客商收货和看天吃饭的买卖方式;再加上京喜助农合伙人,能减少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直接链接产业带当地农户、农产品与电商平台。而依托京喜电商平台的流量优势、溯源直播的带货能力和社交玩法对新兴市场用户的粘性,也拓宽了蜜瓜销路,打开了更为广阔的下沉新兴市场,为农户带来了更多经济效益。农户收入上去了,当地的环保治沙问题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形成良性循环。

京喜签约民勤蜜瓜产业带

  种瓜治沙,是民勤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但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全民运动。除了赵多平,民勤还有千千万万的“治沙愚公”在与风沙作斗争,每个人都怀着“治沙不减愚公志,敢叫荒山换新颜”的抱负守望绿水青山。而在数字经济浪潮席卷产业带之时,京喜的到来,将会是民勤农户进一步增收的助推力,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会进一步巩固民勤防沙治沙成效,达成当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AI合成主播丨甘肃加强文物保护“法治力
2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
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多措并举打造“智慧春
4   甘肃提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
5   走进大地湾,探源华夏文明8000年
6   甘肃力促“十四五”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
7   甘肃张掖:行情看好 洋葱价格上涨
8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
9   武威打造甘肃“乳都”:昔日荒芜沙地变
10   【2021甘肃两会】今后五年,“甘”劲十
11   【2021甘肃两会】过去五年,“甘”得漂
12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
13   “小陇问两会”之三|民之盼 有答案 生
14   我的扶贫日记| 津甘守望一家亲
15   去年兰州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