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专业合作社引领乡村“蝶变”之路

20-07-27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扎油乡位于甘肃省夏河县东南部,平均海拔3020米,年均降雨量32毫米,年均气温4摄氏度,全年无霜期共88天。农业种植以青稞为主,蔬菜多从外地运输,因而蔬菜价格较高。2019年,夏河县扎油乡旦增苗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与甘南青藏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同经营羊肚菌的种植,带领当地走上乡村振兴的“蝶变”之路。

夏河县扎油乡旦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

采摘后的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具有“素中之荤”的美称。其结构与盘菌相似,上部呈褶皱网状,既像个蜂巢,也像个羊肚,因而得名。羊肚菌的营养相当丰富,人体中的蛋白质是由20种氨基酸搭配而组成的,而羊肚菌就含有18种,其中8种氨基酸是人体不能制造的,但在人体营养上格外重要,所以被称之为“必需氨基酸”。

合作社社员才让卓玛示意用剪刀采摘羊肚菌

  采摘羊肚菌需要专业的人工方法:用剪刀在菌柄近地面,沿水平方向切割,并将黏附在菇柄下面的泥土或杂物削掉,避免沾染在菌伞、菌柄上。社员才让卓玛介绍,如果菌柄被剪的过短或没有沿水平方向切割,收购方则不予收购。

合作社专用羊肚菌烘干机

  羊肚菌不易保鲜,一般作为干品销售,因此需要用专门的机器在24小时内烘干。

烘干后的羊肚菌

  合作社理事长旦增介绍,在高原地区刚刚采摘的羊肚菌与烘干的羊肚菌重量比例为10:1,而在扎油乡,这一比例则为7:1,烘干后的羊肚菌市场价为每斤800-1000元,利润丰厚。

羊肚菌采摘完毕后卷起的黑色薄膜

  羊肚菌喜湿,忌强光,适宜在22~25℃的环境里生长,在种植时需要在大棚上面加盖黑色薄膜。

  

产业工人为大棚加盖白色薄膜

  扎油乡旦增苗林种植农业合作社3月种植羊肚菌,7月中旬左右采摘完毕,在这之后产业工人会为大棚盖上白色薄膜,合作社开始种植蔬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

合作社温室大棚

  扎油乡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灌溉用水不便,因而农作物生长较为脆弱。旦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温室大棚的方式,这样能使保温效果更好,可以减少冻害造成的损失。该合作社目前共建有34个温室大棚。

  

旦增苗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试验田

  2020年春,合作社试验田首次尝试种植了生菜、油麦菜、葱、香菜、萝卜等蔬菜,截至到7月,已全部试验成功。理事长旦增决定未来几年在大棚采摘完羊肚菌并好白色地膜后,大规模地种植已经试验成功的蔬菜,带领合作社全体人员走向致富路。

正在合作社工作的员工

  合作社现有股东6人,工作人员20人。旦增介绍,2020年3月,他们招募了13户就近的贫困户,政府要求贫困户最低工资为每天80元,而扎油乡旦增苗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分配给他们的工资为每天100-120元,并且他们的午饭都由合作社免费提供。旦增称,这种脱贫攻坚的新方式,一方面,既使贫困户学到了种植技术,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也能促进扎油乡旦增苗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的发展,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促进羊肚菌种植技术在扎油乡的推广运营,加快扎油乡的农业现代化进程,让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一举两得。

合作社里正在吃午饭的员工

  这些合作社员工中,有的没有上过学,也不识字,生活贫困。如今能在合作社劳作,不仅有了一技之长,而且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旦增还计划明年再招募20名当地的贫困户一起为合作社的发展贡献力量,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相统一。

家中堆积的羊肚菌

  旦增和妻子才让卓玛的家里摆满了烘干后的羊肚菌。才让卓玛说,今年羊肚菌收成很好,这令他们很开心,但是由于对当地销售方面和淘宝电商等不够了解,不懂去哪里销售,找不到销路,只能暂时把羊肚菌放在家里。他们希望能够在销售方面得到专业的指导,从而打开市场,形成品牌,加快当地农业化、现代化进程,尽早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郭翠玲、王君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2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3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4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5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6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7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8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9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0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1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2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3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4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