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榜罗镇会议:为中国革命实现新的伟大转折奠定基础(图)

20-07-18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通渭,是一片红色的热土。85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通渭县榜罗镇召开常委会议——即榜罗镇会议,改变了俄界会议关于在靠近苏联边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方针,正式决定以陕甘苏区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榜罗镇会议使中国革命找到了一个战略转移的落脚点和走向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实现新的伟大转折奠定了基础。

  7月17日,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和榜罗镇会议旧址,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参加调研采访活动。

李沛文一行向伟人铜像敬献花篮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当日下午,李沛文一行来到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参观调研,并向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前辈的崇高敬意。

  走进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一幅幅革命先辈的画像,一件件充满岁月的文物,一段段讲述革命故事的史料,无不镌刻着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老一辈革命家坚韧不拔、奋勇前进的革命精神。李沛文一行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瞻仰,共同追忆那段光辉历史,深切感受党的初心使命。

李沛文一行在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参观调研

  1935年9月26日,中共中央率领陕甘支队自武山进入通渭,到达榜罗镇,毛泽东,张闻天等住在榜罗镇中心小学。榜罗镇中心学校存放着很多报刊杂志,党中央从中进一步了解到了有关全国抗日救亡运动发展和陕甘苏区的新情况,再次印证了哈达铺邮局获取的报纸上得知陕北还有革命根据地的消息。9月27日晚,在榜罗镇中心学校校长室,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议,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博古、王稼祥出席会议,史称“榜罗镇会议”。会议彻底改变了“俄界会议”以游击战的方式到苏联边境建立根据地的方针,最终作出将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以陕甘苏区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的重大决定。“榜罗镇会议”是红军走向胜利的转折点,在红军长征及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影响和特殊的历史地位。

这颗核桃树见证了陕甘支队连级以上干部会议

  在榜罗镇会议纪念馆正前方的打麦场上,伫立着一颗树干挺拨、树冠庞大、树叶青翠的核桃树。1935年9月28日,党中央就是在这颗核桃树下召开了陕甘支队连级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报告,分析了陕甘根据地作为“落脚点”的条件,并满怀期待地号召:“我们要到陕甘根据地去!我们要会合红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军的同志们去。我们要到抗日的前线上去!”这成为党中央和红军进军陕北的总动员。

榜罗镇会议旧址

  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陕甘支队和红二、红四方面军长征先后过境通渭。通渭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乡镇和村庄都有红军足迹,是长征途中各路红军过境最全、活动时间最长和范围最广的地区之一。毛泽东在通渭县城首次朗诵了《七律·长征》诗,红军战士在县城南河滩举行文娱联欢晚会、在通渭创建苏维埃政权……红军长征在通渭的辉煌历史,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谱写了极为重要的历史篇章。红军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

榜罗镇会议旧址内的陈设

  红军过境通渭后,将革命的火种散播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而通渭人更是将伟大的长征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

  虽然自然资源匮乏,但通渭却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县”。近年来,在全县人民的艰苦奋斗下,通渭县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3.44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1.52万,贫困发生率由33.6%减少到3.89%,脱贫攻坚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成通渭县精准脱贫新路子

  一项项可喜的成绩,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便是通渭人民发扬长征精神和榜罗镇会议精神的真实写照。

  “红军长征路过通渭,给通渭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相信,在长征精神的激励和指引下,通渭人民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荣珍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32个集体、87人 拟获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2个集体、87人 拟获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 甘肃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甘肃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 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兰召开 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兰召开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榜罗镇会议:为中国革命实现新的伟大转折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榜罗镇会议:为中国革命实现新的伟大转折奠定基础(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通渭榜罗镇:陇中黄土地上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通渭榜罗镇:陇中黄土地上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 甘肃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加速增长期 甘肃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加速增长期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32个集体、87人 拟获甘肃省科技工作先
2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3   甘肃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委
4   兰州市网络文化协会自媒体分会成立大会
5   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
6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校地企合作备
7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静宁界
8   兰大学子看长征|新潮村:脱贫致富有“蜜
9   让“扶贫车间”在大山深处开出幸福之花
10   甘肃靖远:高效农业示范园带动乡村振兴
11   甘肃宕昌:“宕昌模式” 助农“ 摘穷帽
12   甘肃省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成立大会 暨第
13   2020年魅力嘉峪关亮相新疆、青海、宁夏
14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回信精
15   这是一篇带着大地芳香的稿子,请品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