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文化馆携非遗精品进校园走社区

20-07-16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市文化馆携非遗精品进校园走社区

    中国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14日,在市文化馆的精心组织下,一场以非遗项目为展示内容的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先后亮相酒泉路小学和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受到了青少年学子以及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国家级传承人特邀到场

  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由市教育局、市文旅局主办,市文化馆、城关区教育局、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酒泉路小学承办,旨在通过生动鲜活的现场活动进一步传承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让非遗走近群众和未成年人,在融入生活的同时让更多的人接触、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

  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兰州鼓子”国家级传承人陈增三和兰州鼓子金城关传习所的老师们到场,面对面与学生、百姓热情交流,用真挚的语言讲述了“兰州鼓子”悠久的历史传承以及表演技巧。兰州鼓子又名兰州鼓子词、兰州曲子,是流行于兰州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是中国曲艺的古老曲种之一。

  “文化的传承是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只要有传播,就一定会有传承和发展。”市文化馆馆长杜义军表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非遗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的工作上来;让祖国的花朵从小树立对祖国传统文化遗产的崇敬和了解,在成长的道路上丰富知识储备和思想情操。”

  鼓子进校园孩子乐开怀

  在酒泉路小学,激情四溢的孩子们令现场气氛变得十分热烈,在好奇心的引领下,同学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台上的嘉宾们则始终带着微笑,不厌其烦的耐心回答着。

  通过陈增三的讲解,学生们知道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鼓子》的来源、形式和表演特征,并在现场看到了真实的表演和教学。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蔡兰平则以“诵读启迪心声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向学生们传授了怎样学习诗朗诵。

  “对非遗和传统文化知识的教学,是一件十分难能可贵的事。”蔡兰平告诉记者:“在愉悦的气氛中,我们让青少年学生了解非遗、欣赏非遗、体验非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培养了他们爱家乡、爱文化的真情实感,这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将起到积极的影响。”

  非遗文化进社区入人心

  在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活动中心,活动的举办让现场气氛变得十分热闹。传承人陈增三不仅现场展示了自己的非遗作品,还向前来观看演出的居民及社区干部详细讲解了非遗文化“兰州鼓子”的相关知识,并进行了精彩的兰州鼓子表演。朴实生动地讲解,源于生活的说唱形式,都让居民和社区干部愈发兴奋了起来,台下的掌声和喝彩声接连不断,市民们对非遗嘉宾的到来表达了最具诚意地称赞。

  “活动丰富了我们社区的文化生活,提高了社区居民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在社区生根发芽。”一位社区居民告诉记者:“非遗进社区,让社区居民了解非遗项目,体验非遗知识,让原本显得‘高冷’的非遗更接地气,从而培养居民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意识。”

  “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馆与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的联系,也是我们依托社团普及非遗文化,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技艺的重要举措。”杜义军感慨地说:“今后我们也会再接再厉组织、推广更多的优质文化活动,进一步将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 【陇上趣方言②】天水方言拾趣 【陇上趣方言②】天水方言拾趣
  • 【陇上趣方言②】庆阳方言杂谈 【陇上趣方言②】庆阳方言杂谈
  • 张文玲 笔墨造山抒胸臆 张文玲 笔墨造山抒胸臆
  • 兰州641辆更新出租车7月20日起陆续上路 兰州641辆更新出租车7月20日起陆续上路
  • 发“羊”财走阳光道——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羊产业 发“羊”财走阳光道——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羊产业
  • 雄关大地织锦绣——嘉峪关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雄关大地织锦绣——嘉峪关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举办《岁月流淌的歌声
2   玉门超级铁人三项赛19日开赛
3   金川集团红土镍矿项目入选《中国企业海
4   省文保所撤销并入省考古所 甘肃省多措
5   平凉警方深挖扩线打掉一电信诈骗犯罪团
6   “八办”推出“红色剪纸忆初心”线上展
7   一次特殊的“帮扶” 兰州龚家湾交警大
8   聚散文之心 抒真知灼见 “散文的现状与
9   天水秦州公安分局举行赃物返还大会
10   诗歌是我的精神家园——访诗人妥清德
11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12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13   【陇上趣方言②】天水方言拾趣
14   【陇上趣方言②】庆阳方言杂谈
15   张文玲 笔墨造山抒胸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