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一次特殊的“帮扶” 兰州龚家湾交警大队帮抗美援朝老兵实现心愿

20-07-16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次特殊的“帮扶” 一种精神的传承

  龚家湾交警大队帮抗美援朝老兵实现心愿

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韦永福老人。

  7月10日一大早,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龚家湾大队来到榆中县龙泉乡水坡村,协同本报等本地媒体记者,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帮扶”。

  “我们在水坡村进行帮扶活动时,了解到村里有位叫韦永福的老人有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老人的儿子韦尚也曾向帮扶民警表达过想将父亲的这段经历做个记录传承的愿望。于是,我们想通过组织这次集体采访,帮他们完成这个心愿,将老人的故事传播出去激励后人。”龚家湾交警大队副队长周义基说,“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除了物质上的帮扶,对他们精神层面的追求我们也要尽所能帮助。”

  1950年,部队来学校招兵,19岁的韦永福第一时间报了名,然而父母不同意且态度坚决,一心响应号召的韦永福不顾父母的反对参加了解放军。随部队到达天津后,韦永福在马车队受训学习兽医。提及马的常见病症及各类药剂的投喂技巧,90岁高龄的老人依然思路清晰。

  1951年,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的4年时间,他和战友几乎没吃过除海带以外的蔬菜,负重30多公斤的炮弹日行几十里是家常便饭。当记者问到老人在前线枪林弹雨的日子觉不觉得害怕时,老人目光坚定地说:“不怕,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败敌军取得胜利。”随后,老人又讲起了躲避炮弹袭击的技巧。

  韦永福在朝鲜度过了四个年头。当记者问到老人有没有想家时,他说在前线时间安排得太满,没有私心杂念也顾不上想家。

  从朝鲜战场回来后,韦永福并未第一时间回家,而是被分配到山东胶西驻守海防。1958年,韦永福从部队复员回到榆中老家,一进家门,日夜盼儿归的父亲就倒下了。虽说自古忠孝两难全,曾在前线枪林弹雨里穿梭都未流下一滴眼泪的韦永福,每每提及这个遗憾都会泪流满面……

  “我是看电视剧《三八线》的时候,觉得电视剧里的情形跟我父亲的经历特别像,所以就想找人把父亲这段经历记录下来,将这种精神传承我的子孙后代,让他们也像老一辈一样,任何时候都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韦永福老人的儿子韦尚对记者说道。

  文/图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 【陇上趣方言②】天水方言拾趣 【陇上趣方言②】天水方言拾趣
  • 【陇上趣方言②】庆阳方言杂谈 【陇上趣方言②】庆阳方言杂谈
  • 张文玲 笔墨造山抒胸臆 张文玲 笔墨造山抒胸臆
  • 兰州641辆更新出租车7月20日起陆续上路 兰州641辆更新出租车7月20日起陆续上路
  • 发“羊”财走阳光道——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羊产业 发“羊”财走阳光道——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羊产业
  • 雄关大地织锦绣——嘉峪关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雄关大地织锦绣——嘉峪关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散文之心 抒真知灼见 “散文的现状与
2   天水秦州公安分局举行赃物返还大会
3   诗歌是我的精神家园——访诗人妥清德
4   湮埋在历史烟云里的黑水国遗址
5   【陇上趣方言②】趣话成县方言
6   【陇上趣方言②】天水方言拾趣
7   【陇上趣方言②】庆阳方言杂谈
8   张文玲 笔墨造山抒胸臆
9   兰州641辆更新出租车7月20日起陆续上路
10   敦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过万份
11   73人特大电诈案在白银开审
12   甘肃省教育厅发出《致全省学生家长的一
13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
14   2020年甘肃省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统
15   兰州市加强房地产开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