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于堡村果园”开张记——认购“一棵树”,结出“致富果”

20-07-1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于堡村果园”开张记——

  认购“一棵树”,结出“致富果”

于堡村苹果园里被爱心人士认购的果树。

  认购一棵果树,还你一季丰收。在甘肃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于堡村的苹果园里,一个个苹果挂在绿意盈盈的枝头。苹果虽未长熟,却已经名“果”有主,很多树上挂着“认购牌”,米奇和桥桥的果园、昕怡的果园、爱心人士的果园……认购者为自己的果园起了名字,只待秋天采摘。

  果树提前认购,村民吃下“定心丸”,生活也更有盼头了。这个新思路,是两位年轻的“80”“90”后书记提出的——今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的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罗文飞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提出“果树认购”的想法,得到了村党支部书记于彦龙的赞同,两人一拍即合,“于堡村果园”微店应运而出。

  “于堡村果园”开张了

  于堡村位于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曾属于深度贫困村,气候干燥、高寒少雨,是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村里有134户5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2户278人,依托种植苹果、花椒和外出务工,去年整村实现了脱贫。

  脱贫之后,持续稳定增收、不返贫返困成为驻村干部们的新任务。如何帮老乡们持续增收?工行驻村工作队思索了很久,想到了一个妙招——开微店、提前购。

  于堡村平均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所产苹果口感香甜、色泽红润,花椒品质也非常好。但是,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农产品都是运到小商贩的收购点进行销售,价格低。今年5月份,当地又发生冰雹灾害,对苹果和花椒的产量造成一定影响。老乡们一边在果园里忙碌着,一边却发愁今年的苹果出路问题。

  经过认真的调研,工作队把自己“果树认购”的想法告诉了村党支部书记于彦龙,几个年轻人一合计,都觉得不错。说干就干,“于堡村果园”微店开张了。

  书记当上“店小二”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参与认购的消费者,可通过短视频、图片等全程跟踪了解自家果树上苹果的长势,待瓜果飘香时,让老乡们采摘后邮寄,也可以自己到果园里采摘。“工作队+农户”模式省去了所有中间环节,从农民的果园直接到顾客的桌上,销售收入扣除运费和包装费等必要成本,全部归农户所有,让农户真正受益。

  时光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努力下,已经有30多家单位和近500名爱心人士预购苹果和花椒,工商银行的许多员工也积极参与认购。预售收入已有30多万元,占全村去年苹果产值的近30%。“按照去年市场行情和网店的预售价格,30多万元的预售收入,可直接为62户农户直接增加收入2400元左右。”罗文飞说。

  看着自家的果树已经被认购了一大半,村民于吉庆格外欢喜,笑眯眯地在田间地头忙碌着。过去,他因生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通过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扶持,他家种植了10多亩苹果,一年有5万多元的收入,顺利脱贫。今年的苹果认购活动,让他提前拿到一部分认购款,干活更有劲儿了。

  帮扶工作队计划,下一步将引入直播等方式,利用网络继续丰富销售渠道、增加销售,支持村里的产业发展,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文/图 记者 魏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告别苦日子 迎来新生活——平凉崆峒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告别苦日子 迎来新生活——平凉崆峒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抵制低俗网红直播”兰州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抵制低俗网红直播”兰州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7万名考生筑梦青春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7万名考生筑梦青春
  • 兰州七里河警方捣毁两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窝点(图) 兰州七里河警方捣毁两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窝点(图)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羊产业  发“羊”财走阳光道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羊产业 发“羊”财走阳光道
  • 林铎在东乡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抓过程紧盯目标保结果 夯实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基础 林铎在东乡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抓过程紧盯目标保结果 夯实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基础
  • 兰大学子看长征|今日尕秀村 “秀”出藏家风情(组图) 兰大学子看长征|今日尕秀村 “秀”出藏家风情(组图)
  • 一图看懂甘肃脱贫攻坚重点政策,有疑问的请看这里! 一图看懂甘肃脱贫攻坚重点政策,有疑问的请看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孙伟在甘南临夏调研时强调 立足特色优
2   告别苦日子 迎来新生活——平凉崆峒区
3   胡焯在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
4   定西:通渭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
5   青春力量来了 乡村环境美了——庆阳广
6   宋亮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因地制宜努力推
7   兰州安宁区150家经营户被授予“文明诚
8   李元平在全省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专题研讨
9   陇南机场开通上海至陇南至兰州航线
10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
11   甘肃电力交易中心举行增资扩股协议签约
12   “抵制低俗网红直播”兰州市开展志愿服
13   小小羊肚菌 为甘南农民撑起“致富伞”
14   中考期间 兰州市多分散性阵雨
15   定西:“内官牌”蔬菜成为安定区促农增
分享到